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稳步走高 央行会议纪要引发英镑急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7 02:10:33

周四,英央行召开了利率会议,随即公布了会议纪要,还公布了通胀报告,由于这些事项显示英央行不算太强硬,故引发英镑急跌。

每经编辑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郑步春

本周,有美联储官员表态支持加息,加上服务业数据不错,故美元走势较强。不过,美元本周走势仍存变数,因最重要的非农就业数据将于本周五公布。周四,英央行召开了利率会议,随即公布了会议纪要,还公布了通胀报告,由于这些事项显示英央行不算太强硬,故引发英镑急跌。

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

本周,美元以上涨为主,走势比较稳健。截至本周四20:36,美元指数暂报98.085点,周内迄今已累计升值0.90%。

本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ADP民间就业岗位增加了18.5万个,远不如预期的增21.5;6月贸易逆差为438亿美元,差于5月的409亿美元,亦弱于预期的428亿美元。然而,同在周三公布的7月ISM非制造业指数升4.3点至60.3,创2005年8月来最高水平。

上述所谓“非制造业”,一般被理解成服务业,而组成美国经济最大比重的正是服务业,很显然这份数据没理由不被美元多头重视。

本周四晚美国最新公布的上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27万人,优于预期的27.1万人,对美元构成利好。本周五,美国还将公布7月非农就业数据,这份数据极为重要,受投资者重视度肯定高于上述ISM指数,更远重要于ADP就业数据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因此,只要非农数据能大致符合预期,美元的强势一般就能延续。

本周美元上涨并非全因经济指标。本周二,美联储亚特兰大分行主席DennisLockhart发言称支持加息,亦是美元上涨重要诱因。

美国债市已灵敏地反映了市场预期的变化,因美国的2年期公债收益率已于本周三冲至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为50%,这明显高于本周一时的38%。

本周三,美元指数已悄然创新阶段高点98.22,亦接近今年3月及4月高点所连接的压力线。由美元K线形态看,这次美元向上突破机会应较大,除非周五的非农数据意外疲弱。

澳元中短期不宜做空

上周,澳元在底部徘徊,本周二忽然大升1.29%,周三和周四又接连回落。周三澳元跌0.33%,周四同上时间,暂跌0.37%至0.7327美元。

澳元本周二的大升与当天澳央行利率会议相关。澳央行此次利率会议如外界预期,宣布维持利率于2.00%不变,但政策声明中并未像以往那样唱空澳元,故澳元当天大涨。

在以往相当长的时间内,澳央行常通过口头干预来压低澳元汇率,目的是想提振该国出口。

本周三澳元的回落并无特别原因,应为正常的获利回吐,而周四回落或与一份数据关联。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该国就业人数环比大增3.85万人,远优于预期的增1万人。然而,同时公布的7月份失业率为6.3%,远不如6月的6.1%。

上述就业增加人数为澳元利好,但投资者暂时比较在意失业率的上升,故澳元有所下跌。St.GeorgeBank驻悉尼的高级经济学家JanuChan表示:“失业率上升提醒人们,劳动力市场仍有闲置产能。”

澳元走势虽不理想,但中短期内可能不宜做空,最主要原因是澳元汇率目前已触及2001年牛市以来所形成的原始上升趋势线,而且是首度触及。从技术分析来看,如此级别的支撑线,在首次触及时几乎不太可能有效跌破。

英央行维持0.5%利率不变

周四,英央行召开了利率会议,其于昨晚19时结束会议并宣布维持利率于0.5%不变,符合预期;英央行同时宣布维持原先的3750亿英镑量宽额度不变,亦符合预期。

这次利率会议与往常不同,会后马上公布会议纪要。由于会议纪要明显偏空,立即引发英镑急跌,截至昨日19:04,英镑暂跌0.46%至1.5528美元。

上述会议纪要显示,英央行九名委员中有一名投票赞成加息,其他八名赞成维持利率不变。由于会前市场预期可能有两至三名委员赞成加息,故上述消息就对英镑构成明显压制。

英央行行长卡尼在利率会议不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几乎没有迹象显示英国将陷入通缩,加息是缓步推进的,英镑升值将抑制英国出口。”很明显,最后一句话对英镑也构成利空。

英央行还公布了季度通胀报告,其表示,英镑自5月以来已升值了3.5%,这将推低通胀。英央行预测,预计两年后英国通胀将达2.03%,三年后达2.14%,这个预测与之前该行预测差不多。在经济增长方面,英央行预测本年GDP增速将达2.8%,以前的预测值是2.5%。

整体而言,上述事件对英镑利空明显。此次会议召开前,期待英央行持鹰派立场的人不少,如今显然会大失所望,故英镑抛压骤增。

利率预期对汇率走势最为重要,既然英央行态度并未如外界预期的那么鹰派,故英镑短期内应极难重新走强。由技术图形看,英镑未来应有机会下试前低的1.53美元一带,操作上,暂时不宜做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 美联储加息 英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