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差异化布局 腾讯QQ构建移动社群生态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6 21:41:03

从阿里来往并不成功的经验来看,面对8000万个微信公号,作为腾讯的16岁儿子——QQ将如何吸引客户入驻,再造一个公众账号王国呢?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之前一直有消息称QQ将开玩公众号,然而,相对于其同门兄弟微信而言,市场对此的期待并没有那么强烈。

今日(8月6日),腾讯宣布, QQ公众号计划于今年三四季度正式大规模开放注册。

与微信公众后台相似,QQ的公众平台也包括粉丝管理、素材管理、数据统计等,功能上也包括公众号设置、安全认证等。从阿里来往并不成功的经验来看,面对8000万个微信公号,作为腾讯的16岁儿子——QQ将如何吸引客户入驻,再造一个公众账号王国呢?

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年轻用户对腾讯是非常重要的。微信出现之前,腾讯几乎全部的用户都是年轻人。腾讯始终要把握住年轻人,产品特性上QQ更倾向于娱乐。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年龄增长、使用需求变化的用户,微信起到承接作用。

发力移动社群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6月,我国网民规模6.68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提升至88.9%。

“网络社群发展经历了两个历史时期:一个是2002年到2005年期间,诞生了QQ群、贴吧、人人网、开心网,打开了PC社群的黄金时代;另一个是2012年2015年期间,诞生了微信群、贴吧群、陌陌群、兴趣部落,”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认为,眼下移动社群的黄金时代已到来。

腾讯方面称,原来在QQ里面,其实也有公众号,只是没有开放。这一次是做好准备,也借鉴了微信公众平台在发展过程中学习到的东西。

是否与微信互掐?

数据显示,目前接近80%的QQ群和兴趣部落用户集中在10岁到29岁年龄段,且10岁到19岁的用户占比最高。此前表现低调的QQ公众号如今变得高调,和微信公众帐号是否形成竞争?

根据腾讯此前发布的2015年Q1财报显示,QQ的月活跃账户达到8.32亿,比去年同期下降2%,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达到6.02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3%。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为5.49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9%。

从体量上来算,微信的用户数是不及QQ的。但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指出,微信活跃用户增长速度已经开始赶超手机QQ,用户粘度也已经大大超过QQ。

从用户体验来看,如果两个平台高度类似,内容一样,没有必要既订阅微信又订阅QQ。

殷宇表示,QQ跟微信同属于一家公司,做公众号不是竞争关系。QQ和微信从产品上有一定的区别,主要用户群也差异较大。相对来说,超过60%的微信用户年龄在25岁以上,QQ用户正好相反,大部分是26岁以下。未来对于QQ和微信的公众号运营者,“如果希望对两边生产不同的内容,可以两边发。希望内容在两个平台上都去做传播,会提供一个双发的工具。”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昨日现场表示,虽然尚不清楚今后QQ公众号的权限开放程度,从想象空间来讲,目前QQ的商业模式更成熟一点。但挑战在于,手机QQ作为一款移动端的IM(即时通讯)工具,附加媒体属性或是成为社群属性的一个工具后,产品本身会变“重”,需要考虑如何平衡用户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基于社群的商业化,殷宇点出,QQ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并不是变现,而是将社群的能力建设起来。逻辑在于,一旦建立起这种能力,盈利或许不直接存在于某个公众号,而是通过社群工具先聚合粉丝,形成一个完整的商业形态,在此关系基础上再进行关系能量的变现转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QQ公众号 马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