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来了!市中心房子的价格要暴涨?

邦地产 2015-08-06 16:17:52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等34项立法任务。房地产税立法意味相关工作将进入“快车道”,而随之带来的将是市中心房价的暴涨?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从公众视野“淡化”了一段时间的房地产税有了新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等34项立法任务。

房地产税立法意味相关工作将进入“快车道”,在本届政府到任前的两年内房地产税法或将落地亮相!

接下来会发生怎样的剧情?你可能听多了,但这一个,你必须认真看看!

豪宅暴跌?其实要暴涨

房产税将很可能以面积计征,从而引发一些连锁反应。

以上海的房产税计征为例,目前对家庭人均60平方米以外部分征税。

只要有免征政策,即使是富人买房,首套房也有一定免征面积。富人们持有房子的思路便可能会变:持有多套房,不如只选一套。

这种思路会使那些拥有更多资源的顶级豪宅受追捧,更多资金丰富的人会瞄向豪宅,卖掉廉价的中低价别墅和公寓。这就是豪宅可能买房地产税落地中得到的“好处”。

而更宏观层面,“房地产税落地,尤其是房产税的开征会带来房屋持有成本的大幅上升。”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告诉邦爷。

与之相应的,楼市投资投机氛围将会净化,一些早期入市的投资客很可能会大量抛盘,市场需求短期内也会发生变化,大量空置房源抛向市场,房价、租金下跌将是大概率事件。

偏远地区的大户型将迎来挂牌潮,比如一些升值潜力较差的老公房,多会被消费者抛售或者置换成中心区域品质较高的项目。而且,应该注意的是,由于偏远地区周边居住条件不如中心区域好,还要承受税赋压力。

三四线的房子赶紧卖!

有专家说,三四线城市原本人均居住面积就达建筑面积就偏大,如果征收,也会相应提高起征点。三四线城市以自住需求为主。

不过,这哥们显然没有弄明白地方条例和人大立法的法律效力不同,所以才有这样的荒唐逻辑。

由于,房产税是人大立法,它的适用范围将是全国,而不是部分城市。对于那些在多个城市同时拥有多套住宅的家庭来说,甩卖三四线城市住房,确保所拥有的一二线城市住宅在人均免税面积内,也许会成为新趋势。

邦爷觉得,已经投资三四线城市房产的也不用太担心。房地产税预计至少有2、3年时间在会真正落地,留出的时间还是很充分的,而且近两年投资客比例相当少,也就是说前几年就进入楼市,房价早已翻倍增长。就算房价出现下滑最多是利润上的折损,不会“亏到肉里“。

另外讨论一下宏观层面。房地产税的重要定位之一,是土地财政的替代者。这个定位使得房产税的落地需要像所得税一样,有很广的是覆盖面,有庞大的基数做支撑才能实现既定功效。

这其实和每一个业主都有关。以上海为例,去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780.9万平方米。如果估值2万元/平方米,总值就是3561.8亿元。去年二手住宅成交1539.3万平方米,同样按2万元/平方米估值,总值就是3078.6亿元。二者相加,总值为6640.4亿元。

但如果参考国际惯例,首套房税率在0.5%左右,一年税收就是33.2亿元。而去年经营性土地出让金额1632.9亿元。

显然仅对新增交易收税难以起到补贴财政收入功效,因此把存量也纳入征收范围是必然选择。

对一线城市而言,房地产税达到1千亿元级别才能起到比较好的财政支持效果。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能达到200-300亿能起到土地财政的有效补充。

整体来说,邦爷认为,目前高房价导致的直接影响是购买力的下降。房地产税一旦开征不仅可以化解当前多地的存量过剩压力,更为未来开放了更大的城市住房开发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产税 房产税立法 房地产税 豪宅 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