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工信部警示新能源汽车自燃 全国排查安全隐患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6 13:25:23

近期,个别地区出现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自燃事故,据有关机构初步调查,事故车辆在产品设计、日常使用中存在安全缺陷和隐患。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8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通知显示,本次排查的范围包括自2009年以来推广应用的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运行状况,包括回收报废车辆的处理情况;充换电站、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安全状况;安全运行监控系统的功能与实际运行情况;以及汽车停放和电池箱的存放场地及配套管理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称,近期,个别地区出现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自燃事故,据有关机构初步调查,事故车辆在产品设计、日常使用中存在安全缺陷和隐患。

此前,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动力电池试验室主任王子冬在一次沙龙会议上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让人担忧。他说:中国有2000余家电池生产企业,但是,中国前10强企业的产销量占比为78%左右,说明我们的产业很分散,大量中小企业存在,对于动力电池技术可以说几乎没有核心竞争优势和技术优势。

据悉,锂电池在加热、过充或过放电流、振动、挤压等滥用条件下可能导致电池寿命缩短以致损坏,甚至会发生着火、爆炸等事件,因此电池和电的安全问题成为新能源客车亟待解决的问题。

工信部要求各城市和企业重视新能源汽车安全排查工作,要求各有关地方政府、汽车生产企业于9月底前完成上述排查治理工作,形成书面报告,如实汇报包括安全隐患排查的组织情况、实施情况、存在问题及问题处理情况等内容,于10月20日前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

如发现在排查治理工作中有弄虚作假、瞒报、虚报行为的,将视情采取通报批评、暂停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资格等处罚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实习记者冯彪 8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通知显示,本次排查的范围包括自2009年以来推广应用的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运行状况,包括回收报废车辆的处理情况;充换电站、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安全状况;安全运行监控系统的功能与实际运行情况;以及汽车停放和电池箱的存放场地及配套管理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称,近期,个别地区出现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自燃事故,据有关机构初步调查,事故车辆在产品设计、日常使用中存在安全缺陷和隐患。 此前,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动力电池试验室主任王子冬在一次沙龙会议上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让人担忧。他说:中国有2000余家电池生产企业,但是,中国前10强企业的产销量占比为78%左右,说明我们的产业很分散,大量中小企业存在,对于动力电池技术可以说几乎没有核心竞争优势和技术优势。 据悉,锂电池在加热、过充或过放电流、振动、挤压等滥用条件下可能导致电池寿命缩短以致损坏,甚至会发生着火、爆炸等事件,因此电池和电的安全问题成为新能源客车亟待解决的问题。 工信部要求各城市和企业重视新能源汽车安全排查工作,要求各有关地方政府、汽车生产企业于9月底前完成上述排查治理工作,形成书面报告,如实汇报包括安全隐患排查的组织情况、实施情况、存在问题及问题处理情况等内容,于10月20日前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 如发现在排查治理工作中有弄虚作假、瞒报、虚报行为的,将视情采取通报批评、暂停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资格等处罚措施。
新能源汽车自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