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高频交易” 如何影响股价?

证券时报 2015-08-05 10:31:07

一场对于存在重大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的监管风暴正在袭来。截至8月1日,被监管层采取限制交易措施的账户已达34个。

自从沪深交易所日前公布限制34个机构账户交易,程序化交易就成为重点盯防对象。

记者采访多家从事量化对冲的机构获悉,被限账户罪在程序化交易的高频撤单行为,而非量化对冲策略本身。券商暂停融券交易,意味着股票的高频交易几近停滞;而股指期货近期持续大幅贴水,但量化对冲产品也很难做,暂时只能空仓观望。

祸起高频撤单

7月31日,沪深交易所公布了34个限制交易的机构账户,加上日前上交所限制了4个个人账户的交易,账户交易监管范围已从机构扩大到个人。

这些账户的投资机构不管来自境内境外,主要涉嫌操纵股价。一位受访的从事量化对冲的投资人表示:“套利本身并没有问题,这是允许的游戏规则,被限制的账户可能主要是中间有操纵股价的嫌疑,套维稳的利,并且卖出的量特别大。”

受限账户中,从事量化对冲的私募账户居多,最引人注目的是盈峰资本旗下的4只量化对冲基金,还有表示要提起行政复议的2只盈融达量化对冲产品,以及被称与美国对冲基金Citadel关系密切的司度贸易公司账户。

“其实,监管层限制的是高频交易的撤单行为,而非量化对冲策略本身”,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

国金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投资总监石兵表示,通俗地讲,利用计算机选股以及自动下单的做法称为程序化交易,而量化对冲是一种选股工具,与程序化交易的概念接近,只不过程序化交易包括了选股、下单、执行整个交易过程。

而其中高频交易作为程序化交易的一种,被广泛应用在期货交易中,比如朱雀、重阳等知名的私募都比较擅长。据了解,股票交易只有少数私募或大户才会采用高频交易,并且规模较小。

如何影响股价?

目前,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主要在期货交易中采用高频交易,这主要是可以T+0交易。石兵介绍称,一直专注于量化对冲的国金证券资管团队,擅长的也是阿尔法策略和套利,股票高频交易需要通过融券实现,而公募和券商资管并不能做融券。

因此从受到限制的账户看,没有公募和券商资管账户,更多的是私募账户。其中采用高频交易是上述账户受监管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高频撤单行为。

一位私募公司负责人表示,高频撤单在高频交易中很常见,并不见得这些受限账户就是恶意做空。通常是高频交易系统将预先设置的股票交易大单自动拆成多个小单,然后每分钟发送到券商;如果某个小单不成交或不完全成交,该模块会在30秒后自动撤单,并按最新价格进行补单。

但高频撤单行为本身可以影响股价,这一说法得到了印证。石兵说,当高频交易投资者挂出巨量单子买入或卖出,因额度太大通常都不能马上成交,投资者会根据这一信号调整挂单价格,然后高频交易投资者再撤单重新补单,从而影响价格。

这种情况对大盘股影响相对较小,而对小市值股票影响相对大。

不过按照目前中金所划定的在股指期货端“异常交易行为”的界限,即“单个合约每日报撤单行为超过400次、每日自成交行为超过5次”,这已基本限制了高频交易的次数。

量化对冲空仓观望

按照中金所划定的界限,加上昨日沪深交易所修改两融规则,将融券T+0改为T+1,高频交易实际上已经受到明显的抑制。

而近期遭受质疑的量化对冲有点“冤”,实际上量化对冲产品由于回撤小,经历了股市大幅震荡后更加受到青睐。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显示,6、7月份股票型对冲基金的平均收益为-2.7%,而量化型对冲基金却录得2.3%的平均收益,远远跑赢大盘。

“银行资金愿意流向量化对冲产品,因收益稳定回撤较小”,石兵说,其旗下产品今年收益30%左右,而回撤只有5%,但短期量化对冲的机会不是很大。

他解释,股票高频交易需要通过融券T+0实现,改为T+1后,券商暂停融券交易就意味着股票高频交易几近停滞。而期货市场近期持续大幅贴水,比例甚至超过10%,量化对冲产品也很难做,暂时只能空仓观望。

责编 李怡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频交易 被限制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