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以后喝雪花啤酒会越来越贵? 华润创业称要走中高端路线提单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4 17:29:09

华润创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黎汝雄介绍,今年首季啤酒业务销售额上升了8%,其中3%来自销售量提升,5%来自销售价格提升,未来雪花啤酒将继续走中高档路线以提升产品单价,希望平均销售价可以持续增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华润创业(00291,HK)的资产出售计划在三个半月后终于获得股东支持。昨日(8月3日),华润创业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对重组事宜进行投票,其中向华润集团以300亿港元出售非啤酒业务议案获得98%的股东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啤酒业产量出现了20余年来的首次下滑,行业增速逐渐放缓。广州地区一家不愿具名的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啤酒行业正在从高速成长向成熟期迈进,整个市场将迎来更白热化的竞争。从华润创业的战略来看,未来将把重心放到中高端市场的开发上,以提升产品价格。

重组预计11月底完成

今年4月21日,华润创业披露重组计划,母公司华润集团将以总代价280亿港元购买华润创业持有的全部非啤酒业务。资料显示,华润集团持有华润创业51.78%的股权,而华润创业旗下则持有华润万家、雪花、怡宝等多个品牌,涵盖零售、啤酒和饮料等多个领域。

其中,啤酒业务是华润创业众多产业中为数不多的盈利板块。不过,2014年财报显示,华润创业的营业收入1688.64亿港元,同比增长15.33%,净利润大幅下跌108.44%,亏损1.61亿港元。分业务看,零售业务对华润创业营收的贡献率达64.78%,而啤酒业务仅占营收的20.36%。

来自华润创业的资料显示,华润创业旗下的品牌雪花是国内市场份额占比第一的品牌,约占整体市场份额24%。到2014年底,华润创业在中国内地经营98家啤酒厂房,年产能超过2000万吨。

根据香港媒体《明报》报道,华润创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黎汝雄昨日表示,整个重组在今年11月底完成,重组完成后,华润创业将重点发展啤酒业务,并继续物色可供收购的啤酒企业。

随着出售资产议案获得股东支持,摆脱了零售、饮品包袱的华润创业打算如何发展啤酒主业?据黎汝雄介绍,即使不进行并购,华润创业啤酒业务的自然增长仍然健康,按照雪花啤酒的历史,每15个月到16个月市场占有率就可以增加1%。他表示,内地啤酒市场仍是业务重点。

继续走中高端路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啤酒行业产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达5062万吨;而2014年出现24年来首次负增长,降至4922万吨。

目前,国内前五大啤酒集团(雪花啤酒、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和嘉士伯)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80%,如果单靠并购来提升市场份额显得有些吃力。在啤酒增速整体放缓的局面下,追逐毛利更高的中高端产品成为啤酒企业的趋势。

黎汝雄介绍,今年首季啤酒业务销售额上升了8%,其中3%来自销售量提升,5%来自销售价格提升,未来雪花啤酒将继续走中高档路线以提升产品单价,希望平均销售价可以持续增长。可以预见的是,消费者未来将看到更多走中高端路线的雪花啤酒。

一位曾担任啤酒行业协会理事长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啤酒一直是过度竞争行业,经过前期的价格竞争后,产品结构、行业格局的改变将使行业向中高端发展,主流啤酒企业将为了争抢蛋糕而做更多差异化产品,中小品牌将在市场整合中面临并购或淘汰。

早在2013年,华润雪花啤酒就打入中高端市场,推出“雪花脸谱”,两款330ML小瓶装每瓶售价25~30元。无独有偶,燕京啤酒、百威英博、嘉士伯等其他行业大佬也在加紧跑马圈地,有的发力高端产品,有的加大投产。但从现有的格局来看,进口品牌仍在中高端领域保持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雪花啤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