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酒仙网两年亏损近6亿 酒类电商仍处“烧钱”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4 02:15:14

日前,酒仙网启动新三板挂牌,首次披露了近年运营状况:去年,公司实现营收近16亿元,其中酒品销售收入为13.48亿元,净利润为亏损2.87亿;今年一季度营收为5.46亿元,其中酒品销售收入为5.08亿元,净利润为亏损5329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2013年到今年一季度,总亏损额超6亿元,国内最大酒类电商平台——酒仙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仙网)晒出“家底”。

日前,酒仙网启动新三板挂牌,首次披露了近年运营状况:去年,公司实现营收近16亿元,其中酒品销售收入为13.48亿元,净利润为亏损2.87亿;今年一季度营收为5.46亿元,其中酒品销售收入为5.08亿元,净利润为亏损5329万。“酒仙网虽是酒类流通企业,但属性更偏互联网公司,目前还处于培育消费者、战略扩张、抢占市场份额阶段,属于战略性亏损。”昨日(8月3日),酒仙网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酒类电商普遍处于“赔本赚吆喝”的阶段。

酒仙网:属战略性亏损

日前,酒仙网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出酒仙网公开转让说明书(以下简称酒仙网公开转让书),剑指新三板。

这也让外界首次知晓了酒仙网近年运营状况:2013年实现营收8.65亿,净利润为亏损3.09亿元,2014年的营收为15.78亿,净利润为亏损2.87亿;2015年一季度的营收为5.46亿,净利润为亏损5329万。

酒仙网在公开转让书中还称,近两年,公司营收快速增长,毛利率稳中有升,但受电商行业特性及公司发展策略影响,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也快速增加,导致公司报告期内一直未能盈利。

上述公开转让书还披露,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3月,酒仙网的销售、管理、财务等费用,总计分别为4.17亿元、6.77亿元和1.72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8.23%、42.93%和31.43%。具体来看,2014年,酒仙网的销售费用为5.5亿,较前一年的3.27亿增长2.23亿元,同比增长68.39%。

“主要原因,一是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增加人力资源投入和市场推广费用;二是随着业务快速增长,在运费、第三方平台使用费、包装费和租赁费上增长较快。”酒仙网在公开转让书中表示。

谈及经营状况,上述酒仙网人士强调,公司亏损幅度在收窄。“虽然公司还没能实现盈利,但亏损规模已明显缩小,未来盈利或只是时间问题。”

在说明经营面临的风险因素时,酒仙网在公开转让书中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致力于扩大营业规模,收入与毛利的增长很可能仍难覆盖各项费用,将面临短期内难以盈利的风险。

对于亏损,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近日对外解释称,酒仙网从去年开始布局O2O和B2B领域,尝试互联网产品定制,由于这些新兴业务板块尚在发展阶段,还需要一定的培育时间,目前的亏损属于“战略性亏损”。

前述酒仙网内部人士亦解释称,酒类线上消费不像电子产品、服装产品那般成熟,消费者培养仍是行业正在做的事,加之各大平台正大力抢市场份额,亏损难以避免。

酒类电商普遍不盈利

目前,酒仙网依靠外部融资来解决资金投入问题。

7月29日,酒仙网对外公布获得G轮5亿元股权投资。据了解,自2011年以来,酒仙网已累计获得14.3亿元融资。

随着营收等规模不断扩大,酒仙网的估值也水涨船高。酒仙网在公开转让书中提及,2015年6月公司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65亿元。

实际上,酒类电商平台虽然难盈利,但近来却被各路资本所看重。

去年,四川壹玖壹玖酒类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今年4月27日,青青稞酒1.4亿元收购刚刚成立三年的中酒网。5月20日,国内最大的老酒运营商——歌德盈香斥资6亿元控股“也买酒”。

据青青稞酒披露,今年1~3月,运营中酒网的中酒时代酒业(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酒时代)实现营业收入5746.65万元,净利润为-1611.81万元,2014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净利润为-6565.01万元。

中酒时代执行董事赖劲宇曾表示,酒类电商想要达到利润平衡,单月销售应超过5000万元,目前中酒网的销售还没有跃过平衡点。

对于酒类电商整体盈利难的情况,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目前,酒类电商是在砸钱做品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可以靠此来进行融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酒类电商 酒仙网 电子商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