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家队操盘新风向:围而不攻 买而不拉

2015-08-03 02:10:52

证金公司不减持当然是有好处的,至少可以锁定一部分筹码。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仍要注意风险,不能盲目购买。此次国家资金救市是以缓解市场流动性,防范金融风险为目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强    

每经记者 余强

自7月初高调救市以来,包括证金公司和中信“四大主力”——中信北京总部、中信望京营业部、中信呼家楼营业部和中信金融大街营业部等在内的“国家队”,打出或带动的救市资金已达万亿级别。无论此前巨资砸向石化双雄及银行股等大蓝筹,还是决战中国平安解救融资盘,抑或是突击中小创,解救小盘股,一场场战役皆显示了国家队救市之决心。

伴随市场反弹,不少个股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攻之势,但市场信心的恢复非一朝一夕之功,随着被套资金陆续割肉离场、抄底资金出逃锁定利润等因素影响,A股似乎陷入了长久的震荡之中。与此同时,伴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国家队的操盘策略也在不断改变,从最初的大幅拉升股价逐渐过渡到了如今的大单托底,围而不攻;打开缺口,买而不拉等。 

第一阶段:砸巨资全面出击

在6月中旬,A股开始连续单边下挫之初,虽然证监会等多次密集发布利好,但仍然抵不住市场跌势。毕竟,只有真金白银才能真正起到托底作用。不过,随着7月6日龙虎榜数据曝光,这种局面得以根本改变。

毫无疑问,7月6日盘后交易数据让不少投资者眼前一亮,证金公司席位曝光,巨资狂买中国石油稳定大盘。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当日可查的国家队资金投入就超过200亿元。此外,中信北京总部则共计在两市99家上市公司的龙虎榜信息中出现,其中深圳合计17家(主板7家,中小板10家,创业板1家);沪市合计82家。而在这些龙虎榜单中,该营业部多位居买入榜首席,合计买入金融约143亿元。证金公司席位则出现在30家沪市个股买入榜单中,合计买入金额高达58.48亿元。其买入金额最大的同样为中国石油,金额为29亿元。中信北京总部和证金公司还携手出现在武钢股份、华电国际等13只个股买入榜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队当日买入特性十分明显,首先两位大买家总计买入117只个股,其中有78只是中证500成分股,占比超过66%。当然国家队大举买入中证500成分股,主要是前期A股做空的主要动能就来自中证500期指以及对应的中小盘个股。国家队意在维稳蓝筹的同时,直接堵截势头最盛的“空军”主力。此外,国家队当日买入个股中,跌幅超过9%的个股超过70只,这表明其实际上是大量在跌停板上扫货,全然不顾这些个股强大的下跌动能。

7月6日的大手笔买入,无疑宣布了国家队的正式反攻。不过7月7日则相对比较诡异,两市超过1700股跌停,行情并未因前一日国家队大举买入而发生反转。不过,盘后数据显示,中信北京总部仍然继续买入,联手中信呼家楼营业部扫货,合计净买入16只个股,其中两者同时出现的个股有5只。

值得一提的是,证金公司席位不再出现,神秘机构取而代之成了大买家。7月7日,民生银行买入榜单上,前四席位均被机构占据。其中,买一买入60.56亿元,买二买入47.14亿元,排名前四的机构合计买入超过110亿元。中信银行买方前五中,机构席位占据三家,其中买一(机构席位)买入22.99亿元。

虽然盘后的数据并不亮眼,但7月7日盘中暗藏玄机。比如,巨量封单积压大蓝筹显示肌肉及多只个股买单频现“密电码”试盘。

其中,中信银行当日涨停封单多达4亿股,封盘资金达到36.4亿元,而全日中信银行的成交额也仅47.9亿元;中国交建,涨停封单达1.5亿股,封盘资金达到22.38亿元,当日的成交额为32.1亿元;建设银行,涨停封单达到17.32亿股,封盘资金高达129.38亿元,全日建设银行成交金额为129.7亿元;中国银行,涨停封单30.5亿股,封盘资金164.39亿元,当日成交量211.6亿元;中国人寿涨停封单2.25亿股,封盘资金75.98亿元,高于当日的成交额63.4亿元。

此外,7月7日当天,此前国家队资金入手较少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出现了“使用等量资金,间隔相同时间频繁挂单”的情况。例如碧水源,当日13点01分930手买单成交,2分钟后再次成交930手,13点05分至14点02分,基本是延续这一规律。不过在14点04分,第一笔1860手买单成交,恰好是前期930手的2倍,而2分钟后再次出现1860买单成交;随后14点18分起,每隔一分钟,成交一次1860手,连续出现了三次。

当然,国家队的战场不止是A股,期指市场同样开始反击。7月8日,中信期货在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上大举做多,单日新增3.06万手多单,多单总持仓高达3.85万手,相当于该合约前二十席位多单总持仓的一半。

第二阶段:主要依靠市场自调

经过7月6日~8日连续三日的激战,市场终于在7月9日反弹,多只个股在跌停板上起死回生。以7月9日为结点,可以看到国家队操盘策略的明显变化。

在救市第一阶段(7月9日之前),国家队最初寄希望于大量买入蓝筹股来稳定指数。但这对于众多中小盘股来说无济于事,仍然有大量中小创个股持续下挫。此后国家队进一步扩大出击范围,首选中证500标的,直面做空主力,打开流动性缺口,缓解融资盘压力。此外,对前期疯炒的中小创,国家队则是先试盘再行动,力求打开缺口,利用市场自身力量进行疏通。最后,于黎明的前夜,在期指市场大量增加多单,给予空头最后的痛击。

在市场开始趋稳之后,救市进入第二阶段(7月9日之后),国家队曝光度也随之降低。市场开始主要依靠自身力量进行调整。不过,减少出镜并不意味是销声匿迹。如果说前期是开闸泄洪,那么后期则是打开通道,适当放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7月9日之后,市场共出现过两次大面积跌停,而国家队也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不过与第一阶段相比,国家队无论是在买入个股数量还是买入金额上都明显减少。

比如,7月15日,市场出现了短暂“休克”,千股跌停再次上演,不少个股量能明显萎缩。此番大面积跌停之后,市场上各种声音开始传出,一时紧张情绪蔓延。不过在7月16日,国家队就作出有力回应,带头扫货中小创,中信金融大街营业部和中信望京营业部大举买入,分别出现在55家和37家深市股票龙虎榜榜单上,各买入了11.6亿元和7.9亿元。

7月27日,市场再次剧震,沪指跌幅达到了8.48%,创近8年最大单日跌幅,两市超1800只个股跌停。但相对于之前市场大跌时的人心惶惶,此时一些投资者则淡定不少。次日,国家队再次及时现身,当日买入超过24亿元。具体来看,中信望京营业部、中信金融大街营业部和中信北京总部7月28日净买入额分别为11.21亿元、9.82亿元和3.18亿元。

回顾救市的第二阶段,国家队的操盘手法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是反应快。国家队资金入场之后,操作一直没有停止。在市场出现短暂“休克”之时,国家队总会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这一点,在7月15日及27日前后的市场信息中都可以看出来。此外,国家队的救市不仅体现在资金投入上,对于一些传闻也会积极回应。

第二是投入少,围而不攻,买而不拉。当然,这是相对于7月6日~8日的大决战而言。此时的护盘资金,无论是买入个股数量还是金额均在降低。例如,7月16日国家队虽然买入中小创个股不少,不过总金额只有约20亿,与之前百亿级的资金显然不能相提并论。此外,买入个股方面,7月28日则更加具有代表性,国家队买入个股仅19只。与此同时,多股频现大单托底,但股价并没有明显拉升。

第三是主战深市。从7月16日以及7月28日国家队的买入数据来看,深市成了救市的主战场,中小盘股成了买入重点,7月28日买入的19只个股中,深市占了15只。在随后7月29日的操作中,中信北京总部等三大营业部买入的10个标的均是深市股票。

对此,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前期“国家队”护盘主要是防止出现流动性危机,进而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直接目的并不是阻止股市下跌,这是两个不一样的概念。经过两周反弹市场流动性危机基本解决后,国家队的任务已经完成了。

私募人士:仍要注意风险 不盲目购买

有买总会有卖,此前多次出现的国家队资金退出传闻,之所以能在市场上搅风搅雨,正是基于投资者对这种逻辑的认同。为了平息投资者的这种担忧,证监会7月27日明确否认国家队资金退出,并且指出证金公司将择机增持,继续发挥好稳定市场的职能。

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南方基金和招商基金于7月29日同日公布新基金发行公告,与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等旗下的“国家队”基金相同,此次三家基金公司成立的新基金同样是头天发行、次日完成认购。业内有专家猜测,上述3只新成立的基金,其认购主力正是证金公司。

对此,一位广州地区的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证金公司将资金交给基金公司管理,这样可以避免道德风险,这类似社保基金交由一些基金公司管理。在此情况下,救市资金具体流向何方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度上半年股东数据逐步披露,不少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证金公司身影。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6日,证金公司已明确买入股票49只。从证金公司出击个股特征来看,大盘股仍是首选,总流通股本10亿股以上的大盘股甚至超级大盘股达到31只;3亿股~10亿股之间的个股共15只。

上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其对目前已经披露的证金公司买入标的进行了关注,这对其前期抄底起到了积极作用。证金公司不减持当然是有好处的,至少可以锁定一部分筹码。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仍要注意风险,不能盲目购买。此次国家资金救市是以缓解市场流动性,防范金融风险为目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队操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