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本医疗保险或交商业保险公司运营:部分省份已在制定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2 19:35:40

8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获悉,现在有些省份想把目前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采取市场化的办法交给商业保险公司,一些地方的具体方案正在制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在市场化改革的浪潮下,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也正酝酿走商业化道路。

8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获悉,现在有些省份想把目前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采取市场化的办法交给商业保险公司,一些地方的具体方案正在制定。

据知情人士介绍,现在已经有一些保险公司闻风而动,正在积极筹划想拿这一块的业务。

实际上,去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建议,应该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直接由商业保险来办。从筹资模式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本身的性质就和商业保险类似,当年是因为国有企业改革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其筹资模式就是“个人+用人单位”,公立性非常弱,尤其发展到今天,政府财政对城职保的投入所占比例应该极小了。而商业保险的筹资模式也是“个人+用人单位”。

在余晖看来,如果能这样实施,中国的医疗保险体系就和美国模式较为相像了。

但是,目前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领域争议较多,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归人社系统管理,“新农合”医疗保险归卫生部门管理。

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为例,人社部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9687亿元,年末城镇基本医疗统筹基金累计结存6732亿元(含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195亿元),个人账户积累3913亿元。

在如此巨大的一笔资金的管理问题上,市场化道路并不容易走。

上述知情人士说:“这个事情处于微妙阶段,人社部对(交给商业保险公司)这个事情肯定是反对的,卫生部也很抵制,我了解的是有些地方是坚决不愿意交出去。”

一些商业保险公司已经在为此做准备了,该知情人士称,将城乡基本保险基金交给商业保险公司承接,这是一个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本医疗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