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几十家环保企业加班“找钱” 融资难成小微企业“杀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2 15:12:29

一位从事垃圾分类的企业创始人说:“我们企业已实现营收平衡,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想要融资150万元,已经是非常少了,但是,投资人一听我们是垃圾分类的企业都不愿意投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周末的北京,阴雨朦胧,正在为辛劳一周的人们洗去疲劳,走在马路上,擦肩而过的多是不紧不慢前行的路人,即便是工作日熙熙攘攘的中关村,此时也略显冷清。

然而,与此形成对照的是,8月1日~2日,在中关村创业街的某俱乐部里,却聚集着一群兴奋却又略带焦虑的人,他们有着一个相似的身份——生态环保领域的小微企业创始人,“加班聚会”只是期望在此次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举办的“绿色创业汇”中,得到投资者的青睐。“绿色创业汇'在12年的磨砺中,为企业融资对接超过10亿元。

与激昂、自信地站在台上自我推介相比,回到台下,他们依然有难言之隐,其中,融资难,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一位从事垃圾分类的企业创始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已经实现了营收平衡,会有一定的成长空间,但是,投资人一听说是做垃圾分类的企业,都不愿意投资。

百万融资难倒小微环保企业

十八大报告将生态环境建设纳入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同等高度的“五位一体”总布局中,环保快速发展的市场“大门”已然开启。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已提交国务院审议,或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出台。

对于依赖政策驱动的环保产业而言,三大行动计划的出台,或将带来一场巨大的环保盛宴。

今年5月,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在第八届中国环境产业大会上表示,在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以及PPP等新模式的推进下,“十三五”环保市场潜力巨大,总的社会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元。

被誉为未来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节能环保产业的“辉煌未来”是可期的。

然而,对于一些小微型环保企业而言,市场似乎正在将他们拒在环保盛宴门外。从此次来自全国各地的21家环保企业来看,融资难是这些企业创始人们不得不面对的共同难题。

相对于一些大中型企业动则过亿元的融资规模,百万元左右的融资需求仍让这些小微型环保企业感觉“遥不可及”。

上述从事垃圾分类的企业创始人说:“我们企业已实现营收平衡,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想要融资150万元,已经是非常少了,但是,投资人一听我们是垃圾分类的企业都不愿意投资。”

“环保产业很多领域不是暴利行业,但有着长期稳定的回报,所以要带动一些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社会资本进入市场。”对于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说的这段话,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机构主任葛勇认为,环保部部长的这段讲话,恰恰反映了当前环保领域融资难的问题。

融资难让中小企业“夭折”

今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进一步强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心和意义,并为创业者“打气”。

但是,尤其是对于初创企业而言,融资难成为通病。

“绿色创业汇”导师王欣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因为资金链断裂最终导致企业倒闭的案例很多,虽然资金链断裂的情况有很多种,但是,这都是企业在早期的通病。

实际上,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直是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心的焦点问题之一。记者粗略统计,仅去年,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等重大会议上直接提出或者要求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就有近十次。

然而,一位参会的环保企业创始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市场上的投资人更多青睐投资一些“短高快”的项目,几乎没有投资人能接受投入3年内不要求有收益回报的项目。

对此,王欣晖认为,以TMT(科技、媒体、通信)为例,因是高增长领域,很多人的钱愿意投进去,可能会成几十倍地增长,而环保收益一般都是长线,对于投资人来说,会觉得周期长,风险有些大。

“一般,投资人的投资考虑关键是两点,一个是事情本身今后是不是有成长性,还有一点是作为创业者和创业团队,是不是足够让投资人认为你们能够完成这个事情。”王欣晖说。

对于环保领域的小微企业而言,未来的“钱途”依然可期待。

王欣晖认为,现在可能是环保企业的窗口期,投资机会出现在绿色生活和绿色生产这两个环节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