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

每经网首页 > 医疗 > 正文

69种保健酒含“伟哥”被查处 海南椰岛、三九有产品上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2 12:00:56

51家企业在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添加了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的药品成分)等化学物质,其中保健酒“大佬”海南椰岛(600238,SH)、医药企业三九亦上榜。

每经记者 谢振宇

7月3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官网发布通告称,初步查明,51家企业在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添加了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的药品成分)等化学物质,并在产品名称、标识、标签上明示或暗示壮阳、性保健等功能,现已被要求立即停产并召回全部在售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食药监总局公布的名单中,保健酒“大佬”海南椰岛(600238,SH)、医药企业三九亦上榜。

51家企业产品被检出含“伟哥”

据食药监总局通报,初步查明,违法添加西地那非的有15家企业27种产品,其中包括山西曲沃县吉利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沃国健酒,长春鑫汇鹿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鹿鞭神液酒,烟台鑫达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神力源养生酒、鑫达神力源酒等。

违法添加他达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伐地那非、红地那非等(均为与西地那非类似的化学物质)的有5家企业7种产品,其中包括辽宁桓仁五女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帝春酒、阳春酒,长春市九鹿鹿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鹿鞭酒,四川省东圣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古御堂养生酒、古御堂虫草养生酒等。

通告还公布了正在调查的涉嫌违法添加西地那非、他达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伐地那非、红地那非等化学物质的产品和企业名单,共有产品35种,涉及标称企业32家。

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上述生产企业要立即停止生产、就地封存违法产品,召回全部在售产品,并将去年以来生产、销售数量及销售流向报告当地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在保健酒、配制酒中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八条第一项关于“禁止生产经营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的规定,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3〕12号),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上述企业中,已有19家企业被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刑事犯罪侦查。

海南椰岛、三九有产品正被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上黑榜的名单中,还有保健酒“大佬”海南椰岛的身影。

在“正在调查涉嫌违法添加他达拉非等化学物质的产品及标称企业名单”中,生产企业标称“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椰岛鹿龟酒”,被检出添加物质“豪莫西地那非、红地那非、伪伐地那非”。

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被抽样单位是在四川绵阳的互惠连锁超市店中。

据《海南特区报》等当地媒体8月2日报道,海南省食药监局正在联合涉嫌违法添加化学物质检出地食药监部门——四川省绵阳市食药监局和四川省食药监局,进一步调查、核实椰岛鹿龟酒“上榜”产品涉嫌非法添加情况,并将到企业认真调查,抽检产品。

另外,在“正在调查”的名单中,三九企业集团亦上榜:标称“三九企业集团兰考地久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蛹虫草酒被指添加了西地那非。

对此事进展,记者还将进一步关注。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健酒 伟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