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7个股票账户限制交易3个月 知名私募牵涉其中

火山财富 2015-07-31 15:57:26

今日上午,上交所宣布对10个证券账户做出处分,深交所也对14个账户做出处分,均限制它们在一定时间段内买卖股票。据记者仔细梳理,实际上,共有17个证券账户遭交易所处分:11个是私募产品账户(大部分为量化对冲产品),其中还牵涉到几家知名阳光私募;5个是自然人账户;还有一个是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的账户。

每经编辑 刘海军 周雅珏    

每经记者 刘海军 周雅珏

市场在大幅度震荡,投资者也人心惶惶,而程序化交易更是助涨助跌,推波助澜。今日上午,上交所宣布对10个证券账户做出处分,深交所也对14个账户做出处分,均限制它们在一定时间段内买卖股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仔细梳理这些账户名单后了解到,实际上,共有17个证券账户遭交易所处分:11个是私募产品账户(大部分为量化对冲产品),其中还牵涉到几家知名阳光私募;5个是自然人账户;还有一个是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的账户。

深沪交易所17个账户受限

今日早间,证监会通过官微发布其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答记者问。证监会称,程序化交易具有频繁申报等特征,产生助涨助跌作用,特别是在近期股市大幅波动期间对市场的影响更为明显。为此,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沪深交易所正在对部分具有程序化交易特征的机构和个人进行核查,了解其账户实名制情况、资金来源和交易策略,分析其对市场波动的影响,并将根据核查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规则,加强监管。同时,沪深交易所根据《交易规则》,对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其他投资者的投资决定的2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

随后不久,上交所官网发布了市场监察相关纪律处分,对10个证券账户做出了处分,并均宣布其自2015年7月31日至2015年10月30日不得买卖在本所挂牌交易的所有证券。

深交所官方微博也发布了对存在重大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总共点名了14个账户,并宣布从2015年7月31日起至2015年10月30日止,限制上述证券账户买入和卖出深市上市交易的所有股票。

多只量化对冲产品“中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梳理两个交易所的公告发现,这17个限制交易的账户分别是:三个走公募专户形式的私募产品东海恒信7期、东海恒信12期、东海恒信14期,目前尚无法确定三只产品是否为青岛东海恒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产品;私募产品安进13期壹心1号;私募产品泛涵正元信托计划;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阳光私募盈融达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旗下两只产品中融信托-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和外贸信托-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深圳盈峰资本旗下产品新方程盈峰量化对冲基金、盈峰梧桐量化对冲基金、盈峰盈宝对冲基金和一个账户深圳市盈峰量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意思的是,这四个账户均开在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而这个营业部一直被认为是“国家队”席位之一;另外还有顾晓峰、黄长华、姜龙、梁文峰、周丽鹏5个自然人账户。

这些账户中,安进13期壹心1号为宁波灵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产品,核心人物为殷志浩,先后任中金公司数量分析组负责人、资产管理部量化投资负责人、中金基金总经理,公司主要以量化投资为主。泛涵正元信托计划为北京泛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产品,核心人物为陈美花。

这次账户被封锁的私募中,盈峰资本和盈融达投资可谓是大名鼎鼎。根据官网可知,盈峰资本旗下证券投资基金、PE投资基金已达22只,管理资产近50亿元人民币。盈融达投资也为市场上知名私募,创立于2006年,公司曾获第六届中国私募金牛奖(相对价值策略)。

据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上交所处理的10个证券账户多为量化对冲基金型证券账户,由于量化对冲基金账户设定了程序化交易模式,其在此前股市大跌中存在频繁撤单行为,导致上交所处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限制交易 私募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