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余丰慧:警惕新兴市场资本流出冲击中国

每经网 2015-07-31 09:56:51

货币大幅度贬值必然引发外储流失。作为衡量全球外储的权威指标,IMF的COFER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外储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滑,从2014年二季度的8.06万亿美元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7.5万亿美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余丰慧

7月29日,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称,维持现有的超低利率不变。

不过,这或许并不影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新兴市场国家和资源大国的资本流出速度加快。外汇市场上,印尼和南非等国货币对美元汇率均跌至历史最低水平。

7月28日,莫斯科交易所的卢布对美元汇率继续走低。同时,资源大国澳大利亚澳元对美元汇率也下跌至6年多的最低点。

货币大幅度贬值必然引发外储流失。作为衡量全球外储的权威指标,IMF的COFER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外储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滑,从2014年二季度的8.06万亿美元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7.5万亿美元。

问题来了,从新兴市场和资源大国流出的资金去哪儿了?大多流向了美元。近日,美元实际汇率创下2003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与中国股市下跌相叠加,支撑了美元汇率走高。

新兴市场国家外储流失、货币贬值对美国来说,是把“双刃剑”,但总体有利于美国经济发展。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美元大幅度升值,对美国出口影响较大,一定程度上拖累美国经济。但是,美国早就摆脱了经济发展对出口的过度依赖。

同时,国际资本受美元升值影响流向美元和美国,将给美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最大获益者无疑是美国。

新兴市场国家和资源大国是这场外储流失、货币贬值的最大受害者。目前的局面是,国际油价、金价、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行情恶化程度出乎市场预料。货币贬值有利于出口,而新兴市场国家出口的一般都是大宗商品,在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出口,无疑是釜底抽薪式地影响本国经济基础。但如果不出口,情况可能更糟糕,因为外储在流失、货币在贬值。

不得不提醒的是,无论是巧合还是其他原因,貌似有一双力大无比的大手在给新兴市场国家和资源大国做了一个套。新兴市场国家最怕外储下降、资本流出,偏偏这种现象就发生了。

新兴市场国家和资源大国都是大宗商品的出口大国,而大宗商品偏偏就大幅度贬值,让其损失严重。受冲击最大的就是,既是新兴市场国家又是资源大国的俄罗斯、南非和巴西等,尤其是俄罗斯。俄罗斯石油资源丰富,是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出口项目。

然而,近年石油价格大幅下挫,在低位徘徊时间之长是历史上少有的。俄罗斯一直在大量购进黄金,但金价近年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近期又持续暴跌。

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幅贬值,将对中国出口带来较大影响。目前,中国正在鼓励出口稳增长,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出口的政策措施。但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较大幅度贬值,必将对中国出口产生不利影响,这就要求出口企业尽量用美元计价和结算。

此外,中国同样面临外储下降和货币贬值的压力。好在,由于中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汇率制,一直调控着汇率涨跌幅。否则,可能面临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同样的命运。但是,一直这样扛下去也不是办法。

同时,中国经济的变化给新兴市场国家也将带来一定影响。中国经济一旦减速,对资源的需求就会减弱,国际大宗商品行情会更加恶化。这样一来,除了新兴市场国家外,资源大国的货币也会遭到抛售。中国经济如何,对世界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影响非常之大。

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对于外储下降似乎无能为力。这是世界经济格局大调整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加快经济转型,把经济增长牢牢放在依靠内需上。

新兴市场国家有必要开始保卫本国货币。而货币保卫战的强大基础是必须有充足的外汇储备。

中国目前处于较为主动的地位。汇率机制上有利于把控人民币走势,关键在于有强大外汇储备实力。这是中国保卫人民币,以及应对国际金融风云变化最大的底气。中国的当务之急是,扭转经济下滑局面。

原文链接:http://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731/72466.shtml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兴市场资本流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