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汪涛:楼市调整行至中局 股市波动未触经济运行根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31 00:50:26

中国经济在夏天也有了升温迹象,典型标志就是6月经济数据出现好转以及房地产成交量和价格回升。但在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看来,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仍难在下半年恢复,未来还是要扩大基建有效投资,并拓开资金通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在本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策层再次从政策工具箱中拎出了扩大地下综合管廊投资及多元化消费等举措。

同时,中国经济在夏天也有了升温迹象,典型标志就是6月经济数据出现好转以及房地产成交量和价格回升。但在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看来,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仍难在下半年恢复,未来还是要扩大基建有效投资,并拓开资金通路。

目前,股市波动是财经界乃至全国十分关注的话题。那么,A股现状会不会对未来经济运行以及直接融资渠道扩展产生影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汪涛给出了她的观点,认为股市波动未触经济运行根基。

谈楼市 房地产市场调整刚到一半

NBD:近期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和价格都出现回升,您怎么看?

汪涛:房地产的销售在二季度出现了回暖,从目前来看,房地产调整刚刚行至中局,可能刚刚到一半。由于房地产政策的调整:3月底的降低首付、降低税费,按揭利率从去年11月降息以来也下降了很多,这对买房人来说,提高了其购买能力。因此,房地产销售回暖也在情理之中。

有些城市,主要是一线城市,房价也出现了上涨。鉴于此,很多人说是不是房地产调整结束了,我认为还没有。

判断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还是看供给端,就是建设。因为,房地产的建设不仅牵扯到房地产投资,还事关大宗商品、建筑材料、工程机械、运输、能源等方面。

目前,在大部分城市库存仍然比较高的情况下,虽然房地产销售出现回暖,但我认为,开发商应该还会继续去库存,会继续降低新开工的规模。根据我们的预测,今年全年房地产新开工将下降10%~15%,这是面积,上半年下降了15%~16%,下半年的下降可能没那么严重,但仍是下降趋势。

NBD:目前,房地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如何?

汪涛:从过去一段时间来看,我们认为影响中国经济增速的一个重要行业就是房地产。

一年半以前,我们认为中国经济进入多年向下调整的周期,主要是因为房地产供大于求,出现了一些过度供给,库存高企,投资买房的行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大量理财产品的出现,实际利率的上升,这些都加速资本流出房地产市场。

更重要的是很多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供大于求的现象更加严重,出现价格下跌。在这种时候投资买房不是很好的选择。

在我们看来,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和重工业方面的投资仍将继续下降,而且明年这一趋势仍将持续。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对明年经济增长预测比今年还要低的主要原因,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长在6.5%左右,今年在6.8%左右。

谈增长 疏通融资渠道以加快建设

NBD:如果下半年房地产建设端还难以扭转,经济的主要支撑点将是什么?

汪涛:从政策方面来看,在房地产继续对经济带来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加之股市的震荡使得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可能没有上半年那么强,政策方面可能会继续加大稳增长力度。

稳增长主要措施还在基础设施方面,另外就是货币政策。我们认为,今年货币政策还有两次降息的空间,预期今年CPI稳定在1.5%左右,现在的存款基准利率是2%,降到1.5%是可以的,这50个点不一定在今年做完。

同时,通过政策性银行提供更多的信贷支持,通过商业银行体系可以提供更多的融资支持,尤其是在影子信贷出现一定收缩的情况下,更多正常银行渠道的贷款是可以做的。

NBD:稳增长所遇到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汪涛:决策层从各个层面入手,归根到底是打通为基础设施融资和加快建设的渠道。

经过这几个月的努力,到6月份,已经有迹象表明,决策层的这些努力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从6月份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反弹和银行信贷增长都比市场预期的要好,而且长期贷款也在恢复增长。

在过去的三个月,国务院试图从各个方面疏通稳增长机制,比如给融资平台更长的过渡期,使得融资平台在建项目可以继续融资,银行也对地方债务继续展期。另外,加速PPP的实施,有一些融资平台公司在经过一定改造后,也成了PPP的参与方。

谈股市 股市剧烈波动对融资不利

NBD:上半年股市波动较大,对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汪涛:其实,中国股市比一年前还是上升了很多,但是目前的剧烈震荡对股市有效发挥融资功能是不利的,还有很多公司在停牌,这个功能需要逐渐恢复。

在我们看来,股市投资者下半年的活跃度比起上半年将明显下降,整个金融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会降低,决策层会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并不是一定要让股市对GDP产生多大贡献,主要还是通过支持实体经济的企业来保持经济增长。

此外,下半年的着力点,还会从加强对基础建设方面的融资,保障民生,进一步放宽中小企业准入这些方面着手。下半年还有一个比较有利的因素,就是欧美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增长,预计下半年会明显比上半年要好,这也有利于中国出口的恢复。

NBD:股市是直接融资渠道之一,股市剧烈波动会不会对融资渠道多元化建立产生副作用?

汪涛:直接融资比例应该是多少?这个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一般要看一个国家经济和金融结构,比如在美国,股市的地位就比较重要,但是像德国、日本这样的国家,银行历来都是比较重要的融资渠道,间接融资是比较重要的。

另外,在一个国家高速发展阶段,一般来说依靠间接融资会略多一些,我们国家稍微特别一点,间接融资占比更加大,这也跟我国经济和金融体系有关。比如,我国的高储蓄率就是通过银行贷款为整个经济来融资的,这也是现状。我认为,需要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但并不是要急于求成,银行体系的稳定仍然是金融系统稳定最关键的东西。

目前,银行体系是比较稳健的,之前有人说股市直接威胁到整个金融体系,我觉得这种观点有点夸大,不管是股市的融资功能,还是占金融资产的比重,都远远低于整个银行系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楼市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