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亏损!亏损!亏损!除了股价,跌跌不休的还有它!

证券日报 2015-07-30 14:01:35

随着煤炭市场一落千丈,格外引人注目的是曾经风光无限的山西,这个产生了无数财大气粗的煤老板的煤炭大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山西煤炭全行业连续12个月亏损额度超40亿元

四大煤企“被约谈”带头稳定煤价

分析师表示,在缺乏实际需求支撑的情况下,相关行政力量难以扭转国内煤价下行趋势

上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召集四大煤企开会,就稳定煤价一事出谋划策,相关部门将要出台一些措施调查汽运煤扰乱价格市场。

7月28日,神华公布了8月份动力煤销售方案,主流煤种的挂牌价维持不变,仅对部分销售情况不佳的煤种进行降价并继续执行各种优惠措施。

分析师表示,在缺乏实际需求支撑的情况下,相关行政力量难以扭转国内煤价下行的趋势。

煤价不断下跌,秦皇岛港5500大卡下水煤价格已经处于处于近10年来的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山西省煤炭行业亏损超过40亿元,连续12个月全行业亏损。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煤炭产能的收缩还未达到能扭转行业景气度下滑趋势的程度,预计未来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会维持负增长态势。

下半年煤价仍旧承压

四大煤企带头稳定煤价

面对煤价跌跌不休,上周,神华等四大煤企“被约谈”,要求再次联合带头稳定煤价。

7月28日,神华公布了8月份的动力煤销售方案,其中,神混1-5500大卡和神混5000大卡等主流煤种价格维持不变,仅石炭7-4800大卡一个煤种价格较7月份涨10元/吨,而神混4-4500大卡等6个煤种的价格均较7月份下调10元/吨;另外,低卡高装、量价优惠和承兑汇票等优惠继续执行。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相关部门要求神华等大煤企带头稳价,因此神华8月份主流煤种的挂牌价维持不变,仅对部分销售情况不佳的煤种进行降价并继续执行各种优惠措施。但是在下游需求处于旺季不旺的情况下,下游用户采购意愿不高。

据接近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人士透露,上周“4+1”(煤炭工业协会和神华、中煤、同煤、伊泰)召开闭门会议,会议意见包括8月份煤价保持稳定,各大型煤企可能仍推一些变相优惠措施;接下来相关部门将要出台一些措施调查汽运煤扰乱价格市场、缩减6亿吨超产能生产等问题;年底前煤价仍要提升一下,但幅度肯定不如往年。

据安迅思统计的数据显示,7月份沿海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为60.2万吨,相比2014年7月份的63.9万吨和2013年7月份的77万吨,分别下降5.6%和21.8%。截至7月29日,主要煤炭港口秦皇岛港库存高达720.5万吨,较7月1日增加了63.5万吨。

从市场情况来看,煤炭需求不足,库存仍不断增加,下半年煤价继续承压。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中国PPI已连续40个月同比下降,工业用电需求难言好转,单靠高温天气拉动的“看天吃饭”行情难以使整体需求回升,在缺乏实际需求支撑的情况下,相关行政力量将难以扭转国内煤价下行的趋势。

“在神华推出8月份价格方案之后,其它煤企将可能通过降价或优惠促销等方式抢市场,今年三季度国内煤价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邓舜认为。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煤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