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余丰慧:央行提前披露座谈会精神意在稳定市场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30 01:14:47

从内容上看,央行稳定市场的意图很明显。从央行谈及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势的三个重点就能看得出来。

每经编辑 余丰慧    

◎余丰慧

7月28日,央行网站发布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将例行召开年中分支行行长座谈会。这则消息明确了下半年货币政策的走向,提及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央行突然在其官方网站登出这则消息,引起了研究机构、财经媒体以及市场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最耐人寻味的是这则消息发布选择的时机。本周一,A股市场大幅下跌,沪指创下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场二次探底意图明显,很多人担心近一个月稳定股市的成果有可能会付诸东流。在这个关键时期,央行发布这则消息,是否有稳定股市的意图呢?

有研究机构发现,往年央行的年中分支行长座谈会并没有提前预告和披露,只是召开时或者召开后发布会议消息而已。也正因为在股市下跌次日罕见地提前预告年中座谈会内容,这不得不让市场产生联想。

从内容上看,央行稳定市场的意图很明显。从央行谈及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势的三个重点就能看得出来。

首先,下半年货币政策是否继续宽松?这对流动性需求强烈的股市特别是对“国家队”护盘需求至关重要。

央行明确指出:“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也就是说,央行将择机继续宽松货币,可能包括降准降息、各种形式的再贷款以及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从中可以看到,央行此时此刻发布此内容,稳定市场的意图十分明显。

其次,对于物价出现的新变化会否影响到央行货币政策转向,进而影响到股市,央行也给出了较为明确的回应。近期,猪肉价格暴涨,市场预测将推动本月CPI高达1.6%,高于一致预期的1.4%。如果按照7月CPI1.6%,再以历史均值数据预判下半年CPI,年底CPI可能升至2.2%左右。那么,货币政策是否会转向?如果转向的话,对股市绝对构成利空,这也是市场投资者最为担忧的。

央行这则消息说:“中央银行主要观察总体物价水平等宏观指标。”言外之意是,影响物价的因素不仅仅是猪肉价格,还有很多,央行将会总体观察。“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关键词在“仍会”二字,即纵然有猪肉涨价这个重要因素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但是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不会改变。消除了市场投资者对因为猪肉价格暴涨而改变货币政策取向的担忧,央行给股市吃了一颗定心丸。

再次,央行这则消息中稳定股市最明显的一句话是:“稳定金融市场预期”。前期股市大跌时,央行明确提出保持金融市场稳定,防止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决策层和监管部门对“系统性金融风险”如临大敌,尽管这个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在中国鲜有现实的案例。

无论股市大跌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是大是小,都如央行所言一定要“稳定金融市场预期”。

股市的大跌必将导致金融市场预期不稳,央行肯定会如此前做法和承诺,提供无限流动性来稳定股市。为稳定金融市场预期,来维护股市的稳定,这一理由再充分不过了。前期实践已经证明,央行提供流动性,稳定市场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