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真的送钱! 携程途牛同程去哪儿 土豪烧钱拉客哪家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9 18:03:42

近期,携程、途牛和同程分别募集资金高达11亿美元、5亿美元和60亿元。在获得大量融资后,“补贴”、“低价”、“狂欢”正成为暑期在线旅游的关键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价格战、烧钱抢市场,似乎是互联网企业的拿手好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携程、途牛和同程分别募集资金高达11亿美元、5亿美元和60亿元。在获得大量融资后,“补贴”、“低价”、“狂欢”正成为暑期在线旅游的关键词。

携程、途牛和同程都在暑期旅游旺季推出红包抵现金的促销,这手法果真简单粗暴,但一定深受用户喜爱。小编脑海中浮现起一个诗情画意的场景:有一种狂欢叫做让红包砸我一脸!

OTA巨头真心的钱多,但是他们不傻。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线旅游的市场渗透率只有10%左右,在二三线城市更低。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线旅游企业通过价格战和红包战吸引用户就成为必然。那么,携程、途牛、同程、去哪儿网,这些土豪烧钱拉客哪家强呢?

调查:哪家的红包“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采访调查发现,OTA(在线旅行社)的新一轮烧钱大战随着暑期旅游旺季如约而至,包括携程、同程网、途牛等巨头都加入了红包大战,而背后就是事实上的价格战。

从5月开始,OTA巨头就已预热推出暑期大促的优惠活动,打折、立减等成为促销的有力手段。

携程网发起了号称“史上最大旅游红包”的大战,覆盖2.5亿携程会员及潜在新用户,还包括8亿的携程APP下载用户。适用范围囊括该平台的各家旅行社、各类度假产品,包括国内游(含周边游)、出境游、邮轮、自由行、门票、一日游等,入驻携程的全国3000多家知名旅行社都参加此次活动。

同程旅游宣布将投入1个亿用于邮轮业务的市场推广和用户体验的提升,同时还狂发1亿个红包1人1000块。

去哪儿网推出的是——“鸭梨大求放假”的暑期活动,送面值为50元、100元、200元、300元不等的10亿周年庆专属红包,倡导通过旅行来正向疏解压力。

途牛在暑期大促中特别推出了“微信扫码关注,领100元红包”活动。为了进一步回馈用户,途牛把这一活动升级为“微信扫码关注,抢千元旅游券”,旅游券涵盖了出境游、景点门票、周边游等旅游产品。

记者在上述OTA官网及APP上体验后发现,这类旅游红包都可以按照不同的额度,在预订产品时直接作为现金立减,使得网上预订旅游更便宜。说白了,红包发放的形式一种是对会员账户直接充值,用户查看账户即可使用;另外一种是用户可以根据自身旅游需求在网上和APP领取,两种方式用户可以直接抵现金立减参加。

发红包的模式方面,也是与往年有所不同。比如同程方面的 “多方共赢”发红包模式,不单自己发,还邀请来自多个领域的合作伙伴一起“发红包”。携程的红包派发活动还联合银行、房地产、互联网、通讯公司、线下大型商业集团等,招商银行、万科集团等均出现在合作名单之列。途牛网方面则玩起了边看节目边在网上下单,在业内被称为T2O(TV?to?Online)的商业模式,意在实现品牌与销售双赢。

烧钱:别误以为去泰国就应该是2999

“手握大钱”后,不差钱的“土豪哥”不约而同开展暑期促销,发起针对移动端抢夺用户,直观的改变就是在线预订特别是APP的价格优势越来越强。携程方面披露的后台数据显示,81.2%参与携程暑期大促的用户选择移动端预订旅游产品。

对于红包大战,更多的业内人士表示,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加快旅游行业在线渗透率提升,加速行业的发展。但6人游CEO贾建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对于旅游团这样的非标准化的度假产品,补贴战或导致服务质量下降,影响旅游服务产品的合理价格体系,会对旅游服务行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让很多消费者误以为去泰国就应该是2999(其实机票钱都不够)。

携程CEO梁建章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投入(价格战)的规模没有下降, 现在1个月至少投入几个亿,曾经携程利润非常高,但现在属于一个微利状态,促销力度很大,对利润有一定压力。OTA行业的价格战,大家烧钱换业绩,不可能一直这样烧下去。现在收入1块钱,恨不得亏2块钱,收入跟亏损差不多,这种业绩比较普遍,并不是单家公司如此。”

对于“红包价格战”,这位CEO显然有着更冷静的思考和准备。

“大部分公司先亏钱把客人抓来,(以为)未来很快就能贡献利润,事实上,一旦补贴没了,低价吸引来的客户是很容易跑掉的,要盈利没有那么容易。一旦资本市场发现,所谓亏钱拉客户不靠谱,一直没有盈利,股价就跌得很厉害,公司会有比较大的压力,就会更多考虑其他内容。平台终究要依靠服务来吸引客户,靠烧钱、亏钱争市场,客户并不一定忠诚,靠烧钱去赢,这个地位是不稳固的。”梁建章如是指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携程 途牛 同程 去哪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