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在线旅游开打新一轮“红包战”:先抢用户再拼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9 16:45:38

对于发起这轮红包大战,携程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携程旅游平台化战略之后的最大规模优惠活动,目标是以最高的产品丰富度和性价比吸引用户后,以服务取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价格战、烧钱抢市场,似乎是互联网企业的拿手好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携程、途牛和同程分别募集资金高达11亿美元、5亿美元和60亿元。在获得大量融资后,“补贴”、“低价”、“狂欢”正成为暑期在线旅游的关键词。

携程、途牛和同程都在暑期旅游旺季推出红包抵现金的促销,这手法果真简单粗暴,但一定深受用户喜爱。小编脑海中浮现起一个诗情画意的场景:有一种狂欢叫做让红包砸我一脸!

OTA巨头真心的钱多,但是他们不傻。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线旅游的市场渗透率只有10%左右,在二三线城市更低。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线旅游企业通过价格战和红包战吸引用户就成为必然。

OTA红包大战:直接抵现金价格立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采访调查发现,OTA(在线旅行社)的新一轮烧钱大战随着暑期旅游旺季如约而至,携程、同程、途牛等巨头都加入了红包大战,背后实际上就是价格战。

其实从5月开始,OTA巨头就已预热推出暑期大促的优惠活动,打折、立减等成为有力手段。

携程网发起了号称“史上最大旅游红包”的大战,覆盖2.5亿携程会员及潜在新用户,还包括8亿携程App下载用户。适用范围囊括该平台的各家旅行社、各类度假产品,包括国内游(含周边游)、出境游、邮轮、自由行、门票、一日游等,入驻携程的全国3000多家知名旅行社都参加此次活动。

同程网宣布,将投入1亿用于邮轮业务的市场推广和用户体验的提升,同时还狂发1亿个红包,1人1000元。

去哪儿网推出送面值为50元、100元、200元、300元不等的周年庆10亿专属红包。

记者在上述OTA官网及App上体验后发现,这类旅游红包都可以在预订产品时直接作为现金立减,使得网上预订旅游更便宜。

另外,此轮发红包的模式与往年有所不同。比如同程采取“多方共赢”发红包模式,不单自己发,还邀请来自多个领域的合作伙伴“发红包”;携程的红包派发活动联合了银行、房地产、互联网、通讯公司、线下大型商业集团等,招商银行、万科集团等均出现在合作名单之列;途牛网则玩起了边看节目边在网上下单,在业内被称为T2O(TV to Online)的商业模式,意在实现品牌与销售双赢。

行业担忧:烧钱拉来的用户不一定忠诚

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包括机票、酒店、度假旅游)交易规模增长迅速,达到2798亿元,其中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332.6亿元,增长36.2%,携程、途牛和同程排名前三,市场份额分别占31.1%、16.3%和6.3%,3家加起来占整个在线度假市场的53.7%。

此次红包大战,也是3家获得巨额融资之后,竞相加强渗透市场的最新动作。《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近期,携程、途牛和同程分别募集资金高达11亿美元、5亿美元和60亿元。

携程CEO梁建章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投入(价格战)的规模没有下降,现在1个月至少投入几个亿,曾经携程利润非常高,但现在属于微利状态,促销力度很大,对利润有一定压力。OTA行业的价格战,大家烧钱换业绩,不可能一直这样烧下去。现在收入1块钱,恨不得亏2块钱,收入跟亏损差不多,这种业绩比较普遍,并不是单家公司如此。”

手握大钱后,“土豪”们发起针对移动端抢夺用户。携程方面披露的后台数据显示,81.2%参与携程暑期大促的用户选择移动端预订旅游产品。

劲旅咨询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旅行社市场的在线渗透率已经升到13.1%,线下旅行社的市场份额一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

从数据来看,OTA巨头烧钱确实能吸引用户。但6人游CEO贾建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对于旅游团这样的非标准化的度假产品,补贴战或导致服务质量下降,影响旅游服务产品的合理价格体系,会对旅游服务行业造成负面影响,让很多消费者误以为去泰国就应该是2999元(其实机票钱都不够)。

“大部分公司先亏钱把用户抓来,(以为)未来很快就能贡献利润,事实上,一旦补贴没了,低价吸引来的客户是很容易跑掉的,要盈利没有那么容易。一旦资本市场发现所谓亏钱拉客户不靠谱,一直没有盈利,股价就跌得很厉害,公司会有较大的压力,就会更多考虑其他内容。平台终究要依靠服务来吸引客户,靠烧钱、亏钱争市场,客户并不一定忠诚,靠烧钱去赢,这个地位是不稳固的。”梁建章如是指出。

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表示,“曾经有过业内报告称,中国旅游消费者大多并非品牌忠诚度客户,而是主要看价格。这个报告结果非常真实,所以在线旅游商必须打价格战。”

商业逻辑:抢到用户后以服务取胜

对于为何发起红包大促活动,携程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称,总体上90%以上中国游客还没有体验到互联网和手机的便利,巨额投入发起此次活动,目的在于通过补贴吸引用户上网预订,推动我国互联网+旅游的进程,特别是在线预订比例最低的跟团游、自由行、出境游、邮轮等休闲度假产品。

“让用户玩得爽是我们这次活动的首要目标,只有让用户爽了,我们才能有好口碑。”同程旅游CEO吴志祥一再强调,发“红包”活动的初衷是让用户“玩得爽”。他表示,这次空前规模的暑期大促不仅仅要让用户在价格上得到实惠,更要让用户得到良好的体验,“再便宜的产品也要追求好口碑”。吴志祥也表示,发红包反而会节省“买用户”花费的成本,这是一种聪明的价格战。

有人认为合算,有人认为值得,有人认为长远格局来看,总归不吃亏。各家OTA是有钱,但“任性”背后,“理性”仍见。

“目前在线度假旅游的市场渗透率还只有10%左右,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更低。大规模的优惠活动将会使得更多线下用户尝试线上旅游。这也是携程旅游平台化战略之后的最大规模优惠活动,目标是以最高的产品丰富度和性价比吸引用户后,以服务取胜。”携程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贾建强指出,优惠促销是抢占用户入口的比较有效的方式,尤其是对于价格敏感度高的标准化产品,从消费者的角度,无疑是提供了产品预订时的丰富度和性价比。

易观智库分析师马天骄表示,“在线度假旅游市场已经成为竞争的焦点,在线旅游企业在暑期旺季做促销很正常。促销主要针对移动端,是出于争夺C端用户的考虑,因为目前移动端预订的趋势是很明显的。大规模促销对消费者显然是一件有利的事。受目前市场环境的影响,OTA亏损也要实现‘以时间换空间’的战略布局,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布局红包战也是实属无奈但又或多或少都要参与的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在线旅游 红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