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九成央企上半年盈利 电力领先有色垫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8 22:43:38

国资委7月28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走出了一条企稳向上的轨迹,特别是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趋稳向好,盈利能力持续回升。

每经实习记者 冯彪

国资委7月28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走出了一条企稳向上的轨迹,特别是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趋稳向好,盈利能力持续回升。

数据显示,1-6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万亿元,实现利润6428.4亿元,上缴税费10265.9亿元。截至6月末,资产总额40.1万亿元,所有者权益15万亿元。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中央企业营收和利润依然呈下降态势。

但是,国资委数据也指出,今年5、6月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9%和6%,年初效益下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期国家稳增长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而且稳增长政策的最大受益者还是国有企业。”

6月央企利润增长明显

国务院国资委数据还显示,多数企业效益稳步增长。上半年,全部中央企业中,盈利企业占到90.9%,同比增利企业占到63.6%,增利幅度超过10%的企业占到51.8%。

此外,运营质量持续改善。上半年,中央企业营业利润率较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较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6月末,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末下降0.2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计算发现,今年前五个月中央企业平均营收约为1.76万亿元,平均利润约为928亿元。如此看来,6月份中央企业2.2万亿元营业收入和1518.2亿元利润显得较为可观。

刘元春说:“随着基础设施投入和国家采购的力度加大,这些措施的效果从6月份之后开始显现,特别是6月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提速非常明显。并且规模以上工业又主要集中在国有大中型企业。”

行业分化明显

但是也应看到,与2014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740.1亿元相比,今年央企营收和利润仍处于下降状态。

刘元春认为,现在一些经济指数都有反弹迹象,但是由于去年的基数相对较低,因而目前看来也不易太乐观。

从行业来看,中央企业利润分化明显。电力、化工、航空、水运、机械装备、建筑、电子、医药、旅游、信息服务等行业企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此前,财政部数据显示,煤炭、钢铁、石油和石化等行业的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有色行业仍继续亏损。

行业不景气为国有企业扭亏蒙上了阴影。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央企力争用3年左右使亏损企业亏损额减少50%、亏损面显著下降。

要想解决亏损问题,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先要进行分类,哪些被列入扭亏50%之内很重要。这就需要理清亏损原因,针对不同的企业形成不同的处理办法。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实习记者冯彪 国资委7月28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走出了一条企稳向上的轨迹,特别是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趋稳向好,盈利能力持续回升。 数据显示,1-6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万亿元,实现利润6428.4亿元,上缴税费10265.9亿元。截至6月末,资产总额40.1万亿元,所有者权益15万亿元。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中央企业营收和利润依然呈下降态势。 但是,国资委数据也指出,今年5、6月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9%和6%,年初效益下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期国家稳增长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而且稳增长政策的最大受益者还是国有企业。” 6月央企利润增长明显 国务院国资委数据还显示,多数企业效益稳步增长。上半年,全部中央企业中,盈利企业占到90.9%,同比增利企业占到63.6%,增利幅度超过10%的企业占到51.8%。 此外,运营质量持续改善。上半年,中央企业营业利润率较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较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6月末,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末下降0.2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初步计算发现,今年前五个月中央企业平均营收约为1.76万亿元,平均利润约为928亿元。如此看来,6月份中央企业2.2万亿元营业收入和1518.2亿元利润显得较为可观。 刘元春说:“随着基础设施投入和国家采购的力度加大,这些措施的效果从6月份之后开始显现,特别是6月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提速非常明显。并且规模以上工业又主要集中在国有大中型企业。” 行业分化明显 但是也应看到,与2014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740.1亿元相比,今年央企营收和利润仍处于下降状态。 刘元春认为,现在一些经济指数都有反弹迹象,但是由于去年的基数相对较低,因而目前看来也不易太乐观。 从行业来看,中央企业利润分化明显。电力、化工、航空、水运、机械装备、建筑、电子、医药、旅游、信息服务等行业企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此前,财政部数据显示,煤炭、钢铁、石油和石化等行业的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有色行业仍继续亏损。 行业不景气为国有企业扭亏蒙上了阴影。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央企力争用3年左右使亏损企业亏损额减少50%、亏损面显著下降。 要想解决亏损问题,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先要进行分类,哪些被列入扭亏50%之内很重要。这就需要理清亏损原因,针对不同的企业形成不同的处理办法。
央企 盈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