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津冀行政藩篱开拆 北京河北互派百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8 22:20:03

北京、河北两地正式启动挂职干部互派,分别选派100名干部赴对方单位挂职,200名干部均已到各单位报到,踏上崭新的挂职岗位。

每经记者 王辛夷

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不止局限在产业、交通等领域。

北京、河北两地正式启动挂职干部互派,分别选派100名干部赴对方单位挂职,200名干部均已到各单位报到,踏上崭新的挂职岗位。

据悉,这不仅是京冀两地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挂职干部选派,也是涉及层次最全的一次,互派干部中不仅包括25名区县局级干部,还有24名来自医院、大学等单位的专业技术人才。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各个行政区之间的行政壁垒问题已经成为阻碍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原因之一。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此大规模的干部互派尚属首次,是真正让干部“穿上对方的鞋子”,对于打破行政区域壁垒,建立三地相互支持、合作的战略基础有重大意义。

推进协同发展,关键在人

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而京津冀地区要想突破这种协作困境却并不容易。

虽然京津冀咫尺相邻,但一条边界线画出的,不仅是三地各异的地区文化,更是鲜明的地方利益诉求。

GDP、就业、财政收入等现实利益横亘地方政府之间,要打破藩篱,真正实现协同发展,不仅需要一体化的产业政策和交通规划,更需要对彼此利益的深刻认同和理解。

“推进协同发展,关键在人。”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在河北省赴北京挂职干部集体谈话会上表示,互派干部挂职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的重要抓手。

竹立家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是简单的设施联通和产业纾解,而是更高层次、更加全面的,从未来发展角度着眼的结合,这就需要三地干部在政策制定时,能够从共同的立场上考虑问题。

除了行政官员的互派,此次两地干部互派中还加入了24位专业技术人才。这些来自医疗、教育等协同发展重要领域的专业干部,都是各自领域的先进人才,也将为彼此带来全新角度的新鲜思考。

决策层干部互换 任对方重要岗位

据记者了解,此次干部互派中行政级别最高的是区县局级干部,共计25人,其中北京10人、河北15人。“换句话说这些干部都是地方上的决策层,他们之间的互派对于加强沟通和协作意义重大。”竹立家说。

如此大规模的干部互派当然不是做样子。据北京市委组织部介绍,此次互派干部双向挂职特别聚焦重点部门,区县局级干部挂职的11个部门分别为两省市发展改革、交通、环保、科技、水务、农业、园林、商务、旅游、国资、规划,均为协同发展的重点部门。

仔细翻看这两省市25名局级干部的履历不难发现,身兼要职、年富力强是这些干部的共同特点。挂职干部中,65后、70后是主力军,北京派出的10位区县局级干部中,还有两位75后的年轻干部,分别是大兴区副区长喻华锋、房山区副区长曹蕾。

在处级干部层面,双方选派的挂职干部也都担负着相当重要的职责,例如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调研员石清河,此次挂任北京市发改委经济贸易处副处长;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港航管理局财务审计处长郝颖,挂任北京市交通委发展计划处副处长。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 河北 互派官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