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报喜鸟宣布转型重推全产业定制业务 计划三年实现百亿零售额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8 20:48:32

7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报喜鸟召开的智能制造暨转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未来报喜鸟方面将重点回归服装产业,发展基于互联网技术的C2B私人订制产业链。

每经记者沈溦 发自浙江温州

之前因为大手笔投资互联网金融一度被调侃为“不务正业”的服装企业报喜鸟(002154,SZ)终于又要回归主业。

7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报喜鸟召开的智能制造暨转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未来报喜鸟方面将重点回归服装产业,发展基于互联网技术的C2B私人订制产业链。报喜鸟董事长吴志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3年内,报喜鸟致力实现个性化定制产品占销售总额50%,线上线下零售总额达到100亿元目标。

确认主业定位发力私人订制

今年上半年,报喜鸟先后投资仁仁分期、永嘉恒升村镇银行、温州贷、口袋理财等互联网金融领域,相关投资已经超过2亿元。在森马服饰、美邦服饰等浙江其他服装类上市公司纷纷探索互联网+产业,布局跨境电商的同时,报喜鸟的一系列操作颇有“不务正业”之嫌。

不过,尽管有志于将互联网金融发展为公司第二主业,但报喜鸟副董事长周信忠在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服装仍旧会是报喜鸟的第一大主业。

而在此次发布会现场,周信忠也表示,之所以选择在现在才正式宣布公司战略转型布局的决策,原因是智能化生产线的正式完成。“真正的个性化定制必须由智能化生产作支撑,报喜鸟于2014下半年开始布局工业4.0智能化生产,通过近一年的规划、实施、试运行,目前已经可以实现个性化缝制不降低品质,单件流不降低效率的生产水平,这将支撑起公司在未来布局全品类个性化定制的产业链。”

据悉,在互联网+和工业4.0背景下,工业化服装定制成为服装企业转型的方向之一。虽然同为服装定制,但是工业化服装定制与之前裁缝式一对一的定制模式存在很大程度的不同。据中国服装协会产业部副主任杜岩冰介绍,工业化服装定制指的是既可以享受到工业化的低成本优势,又可以提供定制服务和体验的定制业务。

2014年10月8日,报喜鸟正式宣布推出C2B量体业务,今年1月,公司宣布对原有的河田工业园的土地及房产并进行新改建,将用于建设私人量体定制业务生产流水线、办公研发用房、总部直销厅和特销厅、仓库及后勤配套设施等。

今年7月,报喜鸟创投又分别出资2000万元和360万元对吉姆兄弟和上海乐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从去年开始,我们一直在致力于打造全品类的个性化私人订制生态圈,通过私人定制实现公司线上线下的全渠道运营,实现o2o加C2B的经营模式。”吴志泽表示,未来三年报喜鸟将发展1000家智能裁缝创业平台,1000家婚庆定制合作项目,通过上海宝鸟工厂对接1000家全球私人订制店。“通过一纵一横的的发展模式,纵向做深全品类私人订制,横向做广品牌,继续形成5个以上的代理品牌群。”

今年一季度,报喜鸟实现净利润6858万,同比增长了26.74%。报喜鸟预计1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增长10%至40%。

对于未来定制产业的前景规划,吴志泽表示,“今年一直在强调定制的C2B,整个报喜鸟品牌来讲,现在定制线上下加起来占比12%,我们的目标是,到2018年定制占50%,生产规模实现120万套,线下渠道达到5000家,零售总额100亿,利润突破10个亿。”

一主一副产业结构 互联网金融仍将继续布局

近年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并持续颠覆传统商业模式,使金融业成为下一个被改变的领域。“2014年是中国金融改革元年,对金融领域而言不亚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目前互联网金融各领域均处于风口,我们要抓住改革的大机遇,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吴志泽对记者表示,报喜鸟转型后,以服装业为主业,以互联网为副业,在巩固强化服装品牌市场地位的同时,积极参与分享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红利。

尽管今年以来,报喜鸟方面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资频频,但业内质疑报喜鸟向来擅长实体经营,能否玩转互联网金融的声音一直存在。

在解释公司投资逻辑时,吴志泽表示,现在已经不是重新打造消费品品牌的时代,互联网金融是这个大时代的产品,最具发展潜力。“对于报喜鸟来讲,自己的采购方、销售方的上下游就是一个供应链,现有的大的传统金融机构没有办法满足他们的经营需求,整合这些资源,借助互联网手段,可以满足上下游的需求,推动实体的发展,互联网金融方面将以投资为主,不参与运作,旨在分享发展红利。

今年上半年,报喜鸟参与投资设立小鱼金服,参股10%。设立完成后,参与股东将其拥有和实际经营管理的”温州贷“和”口袋理财“两个互联网第三方中介平台无偿转移至小鱼金服统一经营。未来小鱼金服将形成集温州贷、口袋理财、众筹服务、互联网征信、大数据服务商、第三方支付为一体的闭环。

报喜鸟方面表示,此举意在优化公司产业结构,进一步开拓新兴互联网业务,实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快速布局,尽快打造包括网络渠道、大数据、虚拟信用平台在内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将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为公司第二主业,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报喜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