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评论: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利大于弊

证券时报 2015-07-28 20:02:54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据报道,由于工作疏忽,美联储误将研究人员经济数据和联邦利率预测报告提前公开发布。研究人员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在今年第四季度将升至0.35%。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在0.13%左右波动,这意味着研究人员预计美联储今年年内将加息一次。研究人员预计到明年第四季度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1.26%。同时,研究人员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2.31%,明年经济增速小幅升至2.38%,2017年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17%。

人民币贬值压力

正在增强

毫无疑问,美联储将基于经济复苏的基础上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将进入一个加息周期,美元升值也将成为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得到增强。实际上,无论从外部因素还是内部因素来看,人民币适度贬值的时机已经到来。而人民币的适度贬值,不仅有利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回暖,而且也有利于A股市场的活跃。

首先,从外部条件来看,目前国际经济总体疲弱,而美国经济领涨全球。美元随着加息而进入升值周期,而欧洲、日本继续实行量化宽松政策,背向而行的货币政策,必然导致欧元、日元继续疲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7月23日发出警告称,由于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差距拉大而导致的美元进一步升值,可能对其他国家产生严重负面影响。IMF在年度溢出影响报告中称,油价降低、欧洲和日本扩大货币刺激,以及美国和英国的升息预期等因素造成了“溢出影响很大”的环境。整体来看,非美货币的贬值,将导致国际资本流出新兴经济体,继续流向美国。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中,人民币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

其次,从国内条件来看,生产率的提高和经济的有力复苏仍然有待时日。一国汇率的高低,最终的决定因素仍然在于生产率的高低。目前我国劳动薪酬大幅提高,工资的涨幅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这将在客观上导致了我国生产率的下降,而政府大力倡导的创业创新,理论上可以提高我国的生产率,但这两创要真正形成气候、结出果实,仍然有待时日。虽然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守住了7%的底线,但是,产能过剩问题仍然未能彻底解决,今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441.8亿元,同比下降0.7%,结构调整、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阵痛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培育都还需要经历一段时间。今年以来提出的“互联网+”、“工业4.0”、“金融+”等等创新路径,或许可以催生新的增长点,但从理论到实践,到真正形成规模,仍然有待时日。在货币政策上,中国人民银行为了稳增长而实施多次降息降准,也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的坚挺。

其三,从进出口贸易来看,需要人民币适度贬值。目前国内外需求疲软,使我国进出口贸易处于困难境地。从2012年至2014年间,我国进出口贸易已经连续3年未能实现当年提出的目标。据海关统计,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贸易顺差1.61万亿元,扩大1.5倍。外贸顺差的大幅扩张令人疑虑,而外贸面临的困难却是现实的,上半年,我国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分别下降6.8%和10.6%。外贸面临的困难,既有外需疲弱的因素,也有人民币汇率坚挺的因素。在非美货币全线走低的情况下,人民币保持了坚挺,出口的中国商品就显得贵了,失去了价格优势。

人民币适度贬值

有利于提振经济

在上述各种因素共振之下,人民币汇率显然面临着较大的贬值压力。在当今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人民币贬值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笔者认为是有利有弊。目前大力推进的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有稳定坚挺的汇率基础,但是,经济的复苏又需要有人民币适度贬值的支持。笔者认为,人民币适度贬值,有利于提振经济,夯实币值的基础,利大于弊。

从国内来看,国内需求不足,新订单减少,劳动薪酬提高增加企业成本等等,都制约了经济的回升,而刺激经济的增长,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降息降准,为国内市场注入充足的流动性,推动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这样的货币政策和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是相匹配的。指望在国内保持着充足流动性的同时,而在国际上保持着坚挺的汇率,是不现实的。另一方面,人民币适度贬值,可以降低出口商品的价格,刺激进出口贸易的复苏,以支持宏观经济的回暖。只有在宏观经济出现强势回升的势头,人民币汇率才有坚挺的现实基础。如果在经济疲软的时候,依靠在汇率市场上的强力干预来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坚挺,将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得不偿失。2014年7月以来,人民币已经升值12%,而与此同时,则是我国进出口贸易持续的下滑。

人民币适度贬值

有利于股市活跃

在人民币适度贬值、国内利率趋于下降的情况下,居民将趋于减少银行的储蓄而加大对权益类的投资。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除了少数几个城市之外,整体处于去库存的状态,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房地产市场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处于顶部区间,显然不再是适合投资的对象。刚刚经历了大幅的价值回归、让“国家队”维稳而又活了过来的A股市场,有可能成为大批居民投资的对象。去年以来,A股市场大幅上扬所形成的财富效应,已经吸引了很多存款从银行搬家到股市,甚至还吸引了部分炒楼的资金,比如,温州“炒房团”杀向股市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虽然6月中旬至7月上旬经历的短期暴跌也吓坏了很多人,但随着股市的近期逐步稳定,慢牛行情的形成,财富效应依然会对储蓄资金形成强大的吸引力,更多的社会资金仍然会流入股市;而新资金的流入,无疑更加有利于股市的活跃和走强。

当前,欧美股市经历数年的牛市之后,已经处于顶部阶段,尤其是在美联储收紧货币的背景下,美国股市进入调整期的可能性很大。在全球股市不景气的条件下,如果A股市场能够异军突起,继续牛市行情,假以时日,有可能吸引国际资金流入A股市场,这样的话,就更有利于A股市场国际化,同时也更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无疑,人民币适度贬值,有利于A股市场的进一步活跃,有利于牛市行情的展开。

那么,人民币的贬值如何才是“适度”的呢?笔者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同时,而对欧元、英镑、日元等主要非美货币的相对稳定,那就是适度的。

责编 陈俊婷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贬值 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