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大股东违规减持,这20只票你买过吗?

上海证券报 2015-07-28 17:40:48

继证监会7月8日发文禁止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半年内在二级市场减持股票后,近期陆续有一批违规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东遭立案调查。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晚发稿时,7月份已有至少20家公司的大股东(或重要股东)因违规减持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违规减持遭调查的公司总数约21家,7月份占比达95%。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记者王雪青

继证监会7月8日发文禁止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半年内在二级市场减持股票后,近期陆续有一批违规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东遭立案调查。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晚发稿时,7月份已有至少20家公司的大股东(或重要股东)因违规减持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违规减持遭调查的公司总数约21家,7月份占比达95%。

昨日,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证监会查处超比例减持,符合法定职权范围,但也与政府救市的大环境有关。监管机构希望股东们尽量持股,以增强市场信心。”从另一角度看,公司或其控股股东遭立案调查,可能对后续的资本运作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牛市诱发“过激”减持

在应对前期非理性下跌,上市公司股东纷纷出手增持之际,大股东违规减持触发证监会监管“重拳”。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4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证监会加大了对大股东违规减持案件的查处力度。为了公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半年证监会查处大股东、董监高减持未披露、违反承诺减持、短线交易等违规行为近50起。下一步证监会将保持查处力度,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截至昨晚发稿,7月份已有蓝英装备、涪陵榨菜、金运激光、新筑股份、雏鹰农牧、湖北金环、金力泰、美盈森、摩恩电气、南风股份、兰太实业、松芝股份、阳谷华泰、科泰电源、津劝业、欣旺达等20家公司的第一或第二大股东因违规减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中,绝大部分违规都是超比例减持,即在6个月内减持比例超过5%时未及时履行信披义务及在披露窗口期停止继续减持。也有一些是“乌龙指”,即在大手笔减持过程中出现反向交易,导致短线交易。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股东超比例减持的高发时间,集中在今年6月初之前的牛市行情期。例如,湖北金环第二大股东湖北化纤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化纤开发”)在2013年10月30日至2015年5月22日期间,以大宗交易方式和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湖北金环5.32%股权,在卖出湖北金环达到5%时,未能及时向证监会和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在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前没有停止卖出;金力泰大股东及实控人吴国政于2015年5月14日-5月15日大宗交易减持公司2.30%股权,使累计减持比例达到6.88%,但在减持达到5%时未披露并暂停继续减持;松芝股份控股股东陈福成于2014年5月27日至2015年5月22日期间,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2388.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1%,同样构成超比例减持。

此外,有的公司股东超比例减持,系一致行动人的认定存在出入。美盈森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王海鹏及持股5%以上股东王治军分别自2014年2月17日至2015年1月22日、2014年7月18日至2015年1月21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均达到5%。起初,二人坚称双方虽为兄弟关系但是并非一致行动人,此后二人意识到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存在误解,双方实属一致行动关系,故合并减持比例构成违规。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股东违规减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