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股市持续健康发展是有基础和条件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8 12:12:31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1%,高于整体投资增速7.7个百分点,对整体投资的贡献率达到了26.7%,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个百分点。应该说起到了投资增长稳定器的关键作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昨日沪指重挫345点,跌幅高达8.48%,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在大盘经过半个月反弹之后,再度出现暴跌的场面,多少有些令人不解。

股市不可能完全与基本面脱钩,在今天(7月28日)上午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为了促进资本、股票市场健康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资本市场、股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是有基础和条件的。

他表示,经济回升势头良好。在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一些经济指标从二季度以来逐月企稳回升。例如,6月份的PMI达到了50.2%,连续4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表示,投资在稳增长中起关键作用,1~6月份的增速跟1~5月份持平,但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亮点,就是基础设施投资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是三大投资领域里唯一对整体投资贡献率上升的部分。

他说,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1%,高于整体投资增速7.7个百分点,对整体投资的贡献率达到了26.7%,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个百分点。应该说起到了投资增长稳定器的关键作用。

继去年推出七大工程包后,今年发改委又推出了四大工程包,同时及时补充了2016年、2017年的新项目,做到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标一批、储备报批一批”的滚动机制。

据罗国三介绍,在重大工程包之外,发改委又商请地方和有关企业,梳理了一批拉动力强的重大项目,也包括东部的一些项目,比如东部铁路等,“我们通过积极协调,加强调度,解决相关问题,加快推进这些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

PPP模式正成为拉动投资的主要抓手,作为推动PPP落地的关键部门,发改委上半年对PPP项目库进行动态管理,推动项目签约落地。“联合工商联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召开PPP项目的推介会和业务培训班等,引导民营资本积极参与PPP项目建设。另外,我们还准备安排一定的资金支持PPP项目的前期工作。”

罗国三表示,“在打通‘最后一公里’问题上,一些审批的程序和环节,我们抓紧与有关部门进行清理,争取很快提出改革建议,核准后、开工前的一些报建手续,也需要进行清理规范。”

目前,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建设正在进行中,“下半年要完成与地方政府的纵向贯通,来实现网上并联审批、核准、备案的革命性的改革措施。”罗国三说。

此外,最近几个月来,猪肉价格上涨较快,猪周期是否会重来?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朴民也简单回答了一下关于猪肉价格的问题。

“确实,我们也及早地关注到了最近猪肉价格上涨比较快,国家发改委有关司局和单位也在进行密切地跟踪、分析。”李朴民说,“我需要说明的是,目前猪肉价格上涨比较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现在猪肉价格的调节,都是由市场形成的。既然猪肉价格是由市场形成的,那必然是有涨有落,但是现在猪肉的供应是充足的。”

“所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猪肉价格会回归到一个正常的水平。”李朴民说道。

关于下半年的价格走势,李朴民认为,下半年的CPI走势将会保持基本稳定,处在温和上涨的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持续健康发展 猪肉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