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航客机遭遇纵火背后:长期亏损台州新机场规划多年未开建

2015-07-28 01:03:00

台州机场于1987年开始启用,当地一直想再新建一座机场,但由于经营亏损原因,至今仍未开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沈溦

深航ZH9648航班纵火事件引发各界对台州机场安检工作的质疑,纵火嫌疑人是如何通过机场安检的?台州机场安检是否存在漏洞?目前这些疑问仍然没有答案。实际上,本次台州机场纵火事件也折射出了国内很多中小机场存在的普遍问题,如长期亏损经营、设备设施老旧、管理松懈等。如何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在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发挥社会效应的同时,提升自己的经营业绩?这是国内中小机场普遍面临的问题。

7月26日凌晨1时许,一起发生在由台州飞往广州的深圳航空ZH9648航班上的乘客非法干扰航班事件,引发了各界针对台州路桥机场(以下简称台州机场)的安检质疑。

昨日(7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台州机场现场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台州机场航班起降秩序正常,据台州市民用航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台州机场安防级别已加强一级。国家民航局调查人员正在针对机场安全进行评估调查。

据了解,台州机场于1987年开始启用,当地一直想再新建一座机场,但由于经营亏损原因,至今仍未开建。

工作人员已加强戒备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台州机场现场看到,当日共有飞往成都及武汉两趟航班,在安检口外排队等候的乘客队伍中,多名机场安保人员正在监督检查。

“今天上午局里召开了有关会议,提高了安保级别,航班仍然正常。”一名台州市民航局的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航事件发生之后,台州市民航局方面一直处于紧张自查状态。“昨天下午,国家民航局相关调查人员抵达台州,展开独立调查,作为被调查方,我们配合调查的同时也在进行自查,加强安防。”上述负责人称。

针对本次事件,由中国民航局指派的人员被安排在台州民航局三层一间会议室内进行独立调查。“我们根据需要配合调查,平时调查组的成员则独立进行情况的核对和调查。”台州民航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调查人员进出会议室的间隙,记者也注意到,整个调查组成员在十名左右,正在对了解到的相关细节进行论证梳理,在会议室桌子上摆放着一些资料及吃过的盒饭。一名走出会议室的调查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对台州机场安检情况的调查尚未结束,最终调查结果没有定论前无法透露情况,“最终调查的结果会统一公开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次纵火发生的7月份,据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官方网站显示,浙江省管理局正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活动的通报材料显示,浙江省管理局由局领导带队采取多种形式与辖区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民航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谈话。谈话内容除了宣传国家领导人对民航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外,还就企业安全运行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具体包括:结合召开与基地运输航空公司联系会议,指出安全运行需解决的突出问题。

对于本次纵火事件,台州机场是否存在安检漏洞?上述台州机场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由国家民航局和中南公安方面对机场进行全面调查,作为被调查方,台州机场方面没有资格公开相关内容。

随后,记者又向进驻机场的国家民航局相关人员咨询调查进展情况。对方表示,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还无法回复,需要等待全面调查报告出来再统一公开发布。

上述台州市民用航空管理局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台州机场已提高安全级别,增加安保人员,同时备勤人员也已加倍。

记者获悉,台州路桥机场原名黄岩路桥机场,1987年开始启用,为当时全国首家县级军民合用的地方航站。目前,台州机场飞行区等级达到4C级技术标准,可满足波音737、空客320等机型起降。机场候机楼建筑面积7850平方米,具备保障年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高峰小时旅客300人的能力。

据浙江省内媒体披露,台州机场曾被民航浙江省管理局确定为“文明服务示范点”,连年保持“华东二级文明机场”的称号。

机场多年亏损经营

台州民航局此前公布的信息显示,从2014年11月份开始,台州机场相继开通了青岛、大连、南昌、西安等新航线,通航16个城市。至此,台州机场每周计划航班增至约80班,航线网络进一步完善,航线辐射面不断向外延伸。

今年3月底,台州机场刚刚启动了夏秋时刻表,台州飞广州线路除了每天早上、傍晚各一个航班外,还在每周二、四、六晚上增加一个班次(此次出事的正是该类航班)。

台州市政府方面曾提出建造新机场规划,希望通过新机场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新机场规划最早见诸2011年台州市政府相关文件。当时,据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新机场筹建办公室透露,台州新机场将在“十二五”期间建成。

彼时,《台州商报》报道称,台州新机场初步选址在路桥金清,场址距主城区中心25公里,预计建成后,新机场的规模将是现机场的3倍。“台州新机场有望2013年开工,2015年年底前建成。”

然而,截至目前,新机场建设尚未动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台州市民航局方面了解到,有关新机场建设项目均由新机场筹建办公室负责,民航局并不知悉相关建设情况。

关于新机场至今未开建的原因,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一家较早建设运营的小机场,台州机场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依靠政府补贴度日。

数据显示,台州机场2014年保障旅客664663人次,保障飞机起降5657架次,旅客人数达到历史峰值。但据台州民航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2014年台州机场并没有扭转亏。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认为,机场规模经济显著,运输规模越大,平均成本就越低,盈利能力也就越强。但我国现存大量年旅客吞吐量在100万人次甚至10万人次以下的机场,营收很难覆盖各项成本。

现场调查

当地商人?深航纵火嫌疑人迷雾渐散

◎每经记者 沈溦

深航纵火嫌犯是谁?他为何要这么做?他又是如何避过机场安检的?时至昨日(7月27日)下午,这些伴随深航ZH9648航班纵火事件引发的疑问仍然没有答案。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位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的台州路桥机场(以下简称台州机场)调查时,不少现场乘客表示,相比于其他城市的机场,一直以来,台州机场的安检较为“松懈”。

乘客反映安检像“走过场”

台州机场位于台州市路桥区的近郊,记者从台州市高铁站乘车大约40分钟到达。作为一家最早的县级运营机场,台州机场面积较小。

走进航站楼大厅,一层为机场候机厅,设有两个安检口,两个值机台,两条行礼传输带,拿了行礼出门就是停车场。

下午两点左右,记者在机场大厅现场看到,由于中午时间没有航班出发,机场大厅内仅有十几名乘客等候。相应的机场工作人员也较少,值机台并未开放,安检口处三名值班人员仍然在岗,入口处放置了一台行李安检仪,工作人员却并未开启使用。因为未到安检时间,安检口隔壁的机场公安值勤室内几名公安人员并未在航站大厅内巡逻检查。

“我在台州机场坐飞机大概有7、8次,安检过程中虽然也过安全门和行李安全检测仪,但总感觉没有大型机场来得认真严肃,从来没有见过台州机场安检过程中发现可疑物品进行复检的情况。”一名正在候机的乘客张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能习惯了大机场的安检过程,在台州机场过安检的工作人员少,就像地铁或者汽车站的安检,有点散漫的感觉。”

另一名乘客对记者表示,由于台州机场建设时间比较长,近年来对航站楼内设施也没有翻新建设,航站大厅二层的办公场所与一楼候机场所之间可以自由通行,“看起来设施有些老旧,不知道是不是存在一些安全死角。”

对此,台州市民用航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机场安检过程中所使用的安检设备和安检程序绝对是符合规定的,而出现本次情况,肇事人是否在检测过程中将危险物品夹带在行李中,通过视频查看,似乎没有显示。

昨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在航站大厅看到,进入登机程序的现场安检队伍安防人数明显有所增加,现场开放两个安检口,多名身穿公安制服的人员站在队伍附近进行监督检查。

肇事者被指有银行欠债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调查组正从肇事者乘机信息等方面分析本次事件事发过程。

尽管事件过程目前仍在调查中,但有关肇事者的相关信息已在27日被曝出,据台州警方透露,经调查肇事男子49岁,为台州椒江人。该男子目前脑部严重损伤,有生命危险,仍在抢救中。

另据《新京报》报道,肇事男子名为翟金顺,系台州市椒江区某村村民,根据该村村主任李昌敏介绍,翟金顺今年50岁左右,育有一儿一女。此前曾从事摩托车生意,及铝合金、门窗生意。工商信息显示,翟金顺的铝合金门窗加工厂位于台州市椒江区葭沚街道,成立于去年9月10日。

李昌敏表示,翟金顺在银行有七八十万债务。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肇事者所在的椒江区相关街道办事处,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台州警方近期确实对翟金顺相关情况做过调查,其他信息目前不方便透露。

行业现状

中小机场如何摆脱盈利难题?

◎每经记者 徐杰

“完成旅客吞吐量50745人,同比增长-5.2%,全省排名第五;完成货邮吞吐量449吨,同比增长-3.9%,全省排名第五;飞机起降432次,同比增长-10.9%,全省排名第六。”这是台州机场今年6月份的业务量数据。据了解,目前浙江共有7个机场。

深航ZH9648航班纵火事件发生后,台州机场的安检能力不断遭受质疑,进而引发业界对中小机场的安防忧虑。

同时,台州机场安检问题也折射出了国内中小机场的尴尬。昨日(7月27日),中国航空规划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咨询研究院副院长胡赵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绝大部分中小机场处于亏损状态,客流量增速不够导致中小机场经营亏损。

经营机制优势不足

深航ZH9648航班纵火案犯罪嫌疑人为何能把纵火工具和刀具带上飞机?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认为,台州机场难辞其咎。中小机场乡情重、熟人多,易出漏洞。空防制度并不少,关键是在落实上能否“抓铁有痕”。

杨禹称,空防安检漏洞带有一些规律性,台州机场属于典型的中小机场,中小机场可能存在管理松懈,加上人际关系比较紧密,制度执行当中可能出现漏洞,另外由于客运量增长,旅客多,安检人员忙中容易出现漏洞。

数据显示,2014年,浙江民航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4000万人次,达到4131.6万人次,同比增长12.8%。其中,台州机场旅客吞吐量为66.5万人次,同比增长8.8%。

《中国民航报》2014年11月援引杭州机场总经理方春林的言论称,过去东南沿海机场发展一路高歌猛进,高增长背后实际上掩盖了很多问题:经营机制优势不足,由直接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缓慢;资源配置粗放,发展与安全、发展与服务、发展与航班正常三方面协同性不够。

方春林认为,民航业发展新形势下,机场定位不清晰,公益性大型基础设施定位没有很好地体现和落实;专业化支撑能力不强,关键岗位人才紧缺,难以满足发展需求。

全国3/4机场处于亏损

台州机场目前的经营或反映出国内当前整个中小机场的生存状况。

2014年12月5日,国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成都就民航事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中的作用作报告时透露,目前机场跑道、停机坪、候机楼等民航基础设置,都主要由各地机场建设公司负责建设,并因此形成负债。全国200个机场,大概只有50个机场赚钱,其他机场都在亏损,原因或与现有机场管理体制机制有关。

12月8日,中国民航局对外公布“2015年民航小机场补贴预算方案”。该方案列出了146个获得补贴的机场,补贴总额超过12亿元。其中长三角地区涉及常州、徐州、连云港、台州等11个机场,将获补贴9543万元。

胡赵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绝大部分中小机场经营都是亏损的,其原因有中小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不够,以及集聚作用不明显。据其分析,相比大机场,中小机场能够获得的政府补贴并不多。

此外,胡赵征认为,中小机场的航空主业、辅业均不如大机场,受制于客流量不足等因素影响,中小机场的超市、娱乐等商业运营同样不理想。

尽管如此,李家祥曾表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我国民用机场建设仍然滞后,数量远远不够”,从长远战略看,民用航空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对经济社会的综合带动作用,民用航空发展的作用要算“经济社会的总账”。未来仍将推动我国民用机场的适度超前发展,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民用航空的需求。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则认为,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中小机场生存和发展奠定了一个客观基础。对于中小机场现在面临的亏损状态,地方政府要通过财政、税收以及土地等方面的政策给予一些扶持。“方方面面给予必要的扶持,才能使它或早或晚、或快或慢地进入一种自我平衡、自我发展的状态。”

胡赵征称,国内目前只是大城市建有大机场,并未形成航空运输体系,一些中小城市航空出行仍不方便,尽管出现经营亏损,但是中小机场会越来越多,这些机场也在慢慢寻找自己的经营方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航客机 亏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