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ST元达定增12亿 转型商业保理

每日 2015-07-28 00:06:33

记者注意到,公司2013至2014年出现亏损,公司欲借此次募集资金投向更具市场空间的商业保理项目,实现由传统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向“产业+金融”双主业的战略转型升级,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ST元达(002417,收盘价10.71元)今日发布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38亿股,发行价格为9.25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2.8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8亿投资商业保理项目,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周世平认购九成,进一步提升其持股比例。公司股票今日开市起复牌。

记者注意到,公司2013至2014年出现亏损,公司欲借此次募集资金投向更具市场空间的商业保理项目,实现由传统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向“产业+金融”双主业的战略转型升级,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实控人认购九成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司实际控制人周世平出资11.52亿元认购1.25亿股,占此次定增的九成,富国资产-互金1号资产管理计划出资1.28亿元认购1384万股。

在2015年7月1日,黄国英等四人将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3600万股转让给周世平,持股比例为13.33%。股权转让完成后,周世平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周世平此次愿意以现金方式认购9成定增股份。此次发行完成后,周世平将持有公司39.31%股权,仍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

公司计划将募集资金中的8亿元向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盛世承泽商业保理增资。经测算,以此次募集资金8亿元增资完成后,预计第一年实现净利润5356万元,第二年实现净利润9454万元,第三年后每年实现净利润15632万元,项目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为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改善财务状况,公司拟将此次募资中的2.8亿元用于偿还短期借款,负债率将由62.91%下降至20.28%,公司的资本结构将得到有效改善。剩余不超过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借商业保理谋转型

记者注意到,公司主要从事无线网络优化覆盖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由于4G商用、同行业竞争激烈等原因,公司自身的经营状况不佳。2012年至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25亿元、7.58亿元、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11万元、-13979万元、-33172万元,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出逐年快速下滑的态势。公司欲借此次定增将募集资金投向商业保理项目,实现战略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应收账款风险的不断提高为保理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前景,我国保理业务在过去几年发展迅速,中国保理业务量已由2007年的329亿欧元上升至2014年的4061亿欧元,复合增长率达到43.15%,同期全球其他国家的复合增长率为8.97%。公司未来将主要侧重于医药、通信等发展前景较好,且流动资金周转较慢行业的商业保理业务。

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注册的商业保理企业注册资本金总额超过290亿元,平均注册资本为1.03亿元,注册资本在5000万-1亿元之间的共有130家,1亿元以上的共有87家。由于商业保理市场空间巨大,已经引起了上市公司的极大关注,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瑞茂通、爱建股份、苏宁云商、赛象科技、摩恩电气、盛屯矿业、禾盛新材、东旭光电、伊利股份、道氏技术等上市公司均投资涉及商业保理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