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差空气质量前10”名单刷新 廊坊、天津“摘帽”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7 21:13:25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好转,最差空气质量前10城市名单,京津冀也从半年前的8席减少至6席。

每经记者 李彪

少来了雾霾天,多来了“北京蓝”,最近几个月来,北京市民微博微信上,晒得最多的就是好天气。

今日出炉的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报告坐实了这一直观感受。据报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好转,最差空气质量前10城市名单,京津冀也从半年前的8席减少至6席。

在外界看来,对于今年初上任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来说,这份成绩单可以说超出预期。

除了空气质量外,包括地表水质量、酸雨等环境指标也均有改善。

城市空气质量10位“后进生”

先看,第一阶段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21.1%~98.9%,平均为68.0%,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首要污染物为PM2.5。

其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依次是保定、邢台、郑州、唐山、石家庄、衡水、济南、邯郸、沈阳和太原,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依次是海口、拉萨、惠州、舟山、厦门、中山、珠海、深圳、昆明和福州。

对比而言,2014年上半年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是邢台、石家庄、保定、唐山、邯郸、衡水、济南、廊坊、西安和天津。相比于去年上半年和全年的8席位,京津冀在最差十城市中已减少至6席,廊坊、天津成功“摘帽”。

再看全国,据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72.7%。首要污染物为PM2.5。

“有毒”蔬菜找个元凶?

持续被媒体曝光的重金属超标大米和蔬菜究竟是什么原因?从何而来?上述报告也给出了一些重要信息。

上半年,监测的956个地表水国控断面中,Ⅰ类水质断面占2.7%,同比降低1.1个百分点;Ⅱ类占31.2%,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Ⅲ类占30.2%,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Ⅳ类占18.9%,同比降低2.0个百分点;Ⅴ类占6.7%,同比升高1.1个百分点;劣Ⅴ类占10.3%,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氨氮。

有8个地表水国控断面(点位)共出现18次重金属超标现象,主要超标指标为砷、汞,超标断面主要分布在云南、吉林、广东、江苏、福建和四川。

从统计数据看,地表水重金属超标现象略有改善,但是,在业内专家看来,水体重金属污染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被忽视的“空中死神”

酸雨在国外被称为“空中死神”,环境半年报告称,我国的酸雨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包括浙江、江西、福建、湖南的大部分地区,以及重庆西南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酸雨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约7.6%。

就全面而言,开展酸雨监测的全国470个城市中,有164个城市出现过酸雨。与上年同期相比,酸雨城市比例、较重酸雨城市比例和重酸雨城市比例分别降低4.5、5.8和3.2个百分点,全国酸雨污染状况总体有所改善。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M2.5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