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中国平安连续3季度居基金第一重仓股

证券日报 2015-07-27 20:34:18

基金二季报显示,基金第一重仓股仍为中国平安,这已经是中国平安连续第3个季度位居该宝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基金二季报显示,基金第一重仓股仍为中国平安,这已经是中国平安连续第3个季度位居该宝座。《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一季度及二季度,基金均减持中国平安逾1亿股。在二季度重仓中国平安的67家基金管理人中,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持股市值最多,而减持与增持中国平安最多的基金也分别来自这2家基金公司。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基金大量减持中国平安与市场行情息息相关,今年以来,截至6月12日,期间股市表现亮眼,基金经理明确表示看好成长股,自然在股票配置上青睐创业板和中小板股。

基金连续2个季度减持

中国平安仍是第一重仓股

基金二季报显示,中国平安被基金狂抛1.98亿股,持股总市值降至283.39亿元,但仍然占据基金第一重仓股宝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及二季度中国平安均遭遇基金大规模减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平安共被334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总量为5.44亿股,与2014年四季度数据相比,基金减持1.52亿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10.05%,持股总市值为425.72亿元。今年二季度末,中国平安被229只基金重仓持有,较一季度减少105只,即有105只基金将中国平安剔除前十重仓股名单。二季度末基金持中国平安股票数量总计3.46亿股,较一季度末减少1.98亿股,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为6.39%,基金持股总市值为283.39亿元。

上市公司季报显示,一季度中国平安净利润近200亿元,同比增长84.7%。在中报业绩预告中,中国平安表示预计公司今年中期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62%左右,预计规模为346.06亿元。

对于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却遭遇基金大幅减持的现象,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基金连续2个季度减持中国平安并非中国平安公司基本面不好,主要原因还是中国平安属于标准蓝筹股,今年以来,截至6月12日,市场行情大好,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经理更倾向于配置成长股。

华夏基金持股市值最多

华夏上证50ETF持股市值占半

二季度末共有67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重仓中国平安。其中,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持有中国平安市值最多。

具体看来,截至二季度末,华夏基金旗下7只基金合计持有中国平安5328.67万股,持股总市值为43.66亿元,紧随其后的为易方达基金,旗下9只基金合计持有中国平安3284.21万股,持股总市值为26.91亿元。重仓持有中国平安的基金公司中,持股总市值超过10亿元的还有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鹏华基金等。

从持有中国平安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来看,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这一比例最高,该基金持有中国平安的市值为4.63亿元,占净值比为23.01%。在可比229只基金中,持有中国平安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过10%的前10只基金中,仅2只基金为普通股票型基金,分别为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和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11.63%和10%,与一季度末相比,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增持中国平安12.31万股,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则减持该股92.22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减持与增持中国平安最多的基金分别出自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具体来看,二季度增持中国平安最多的为华夏上证50ETF,期间增持907.27万股,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持有中国平安4410.84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0.81%,持股总市值为36.14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9.22%。在华夏基金持有中国平安的总市值中,华夏上证50ETF占据半壁江山。二季度减持中国平安最多的基金为易方达上证50,期间减持890万股,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持有中国平安1407.56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0.26%,持股总市值为11.53亿元,持股总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9.67%。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