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形势

每经网首页 > 形势 > 正文

上半年企业利润同比降0.7% 朱光耀称GDP全年能实现7%左右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7 11:11:35

近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表示,2015年全年能实现年初确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实现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今天(7月2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7%,降幅比1~5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利润总额同比略降0.3%,5月份为增长0.6%。

多方观点均认为,至于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的原因,首当其冲的就是工业品通缩,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以及需求不旺,使得企业盈利困难。

上半年企业利润增速未转正

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441.8亿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1~5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

按照企业性质划分,上半年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80.2亿元,同比下降21.2%,降幅最大;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5.3亿元,下降0.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552.6亿元,下降1.7%。

相比之下,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216.7亿元,增长4.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771.3亿元,增长6.3%。

上游产业利润降幅尤为明显,1~6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1396.1亿元,同比下降58.8%。而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4436.4亿元,增长6.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2609.3亿元,增长17.2%。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个行业下降。

主要行业利润增长情况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9%,十分亮眼。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6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68.4%,则让人忧心。

什么是压制工业企业盈利的主因?6月单月数据更能解答这一问题。

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85.7亿元,同比下降0.3%,而5月份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6%。但从工业增加值的角度来看,6月工业增加值明显回暖,增幅比5月加快0.7个百分点 。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1-6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时表示,6月份工业利润有所下降,主要受三个方面因素影响。首先就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明显。尽管6月份工业生产增长有所加快,但由于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8%,且降幅比5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对工业利润下降产生直接影响。

另外两个原因分别为单位成本有所上升以及上年同期利润基数较高。

新企业对冲衰弱产业下行

展望下半年经济,乐观者居多。

近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在2015年企稳向好,而且这种企稳的态势会进一步加强,我们有完全的、充分的信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2015年全年,我们能实现年初确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实现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

但不能否认的是,目前经济中第二产业的比重仍然较大,企业利润难增,会逐渐传导到就业问题中去。

日前上海财大高等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我国整体经济的通货紧缩迹象已经显现,报告预计,CPI下半年会有小幅上升,全年同比增长约1.5%,而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较大的PPI尽管预计全年同比将下降约4.5%。

报告称,PPI自2012年3月以来已连续40个月负增长,导致很多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亏损企业数量增多,实体经济投资增幅下行。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产能过剩在制造业部门仍然存在,房地产市场的供给过剩还需要时间消化,因此,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的疲软将会继续,基础设施投资受益于政府的促增长措施,但是不能抵消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的疲软。

前述报告提出了短期的应对策略:通过定向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相结合的方式等引导政策,促使投资有效流向实体经济。

在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提到,新企业的大量增长对经济增长发挥着结构性作用,缓解了衰退产业对经济的冲击,近年,经济下行主要是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行业在大幅下滑,而大量新企业的增长主要是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大量涌现,对衰弱产业的下行起到对冲作用,缓解经济的下行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企业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