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6省上半年GDP出炉 辽宁暂时垫底

上海证券报 2015-07-27 09:20:34

东北地区是今年全国经济增速最慢的一个板块,目前仅有辽宁公布上半年GDP数据,2.6%的增速在已公布数据的26省中排名垫底。

24省份上半年GDP提速 稳增长下半场仍靠基建投资

⊙记者 梁敏 ○编辑 谷子

(部分省份上半年经济增长情况)

地方稳增长的“上半场”已见成效。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7月26日,全国31个省份中已有26个公布上半年GDP数据,其中安徽、山东两省上半年经济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其余24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均较一季度有所回升。

在数据发布后,地方相继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多个省份强调,“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并将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在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时,地方普遍注重突出稳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

上半年GDP普遍提速

从26个省份公布的半年报看,重庆、贵州是仅有的两个GDP增速保持在两位数的省份,分别为11%和10.7%。

但是,在上半年全国经济增速与一季度持平的情况下,大多数省份却能实现经济提速。

根据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在26个省份中,有24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均较一季度有所回升。安徽、山东两省上半年经济增速与一季度持平,但8.6%、7.8%的增速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上半年提速幅度较大的是海南和新疆,增速分别为7.6%、8.2%,比一季度提升2.9和1.3个百分点。

东部沿海省份经济增速明显低于中西部,在全国排名中靠后。广东上半年增速为7.7%,而上海和北京都是7%。但从细分数据来看,东部省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比如,北京上半年仅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这三个行业就提供了73.3%的贡献率;上海和浙江第三产业增长贡献率也大幅提高,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67.1%,而浙江的占比也将近65%,同比提高12.1个百分点。

其实,除东部省份外,第三产业的崛起也成为西部省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疆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在今年上半年首次超过50%,从而取代第二产业,成为上半年新疆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东北地区是今年全国经济增速最慢的一个板块,目前仅有辽宁公布上半年GDP数据,2.6%的增速在已公布数据的26省中排名垫底。不过,这一增速仍较一季度的1.9%有所回升。

资本市场助推地方经济

在分析上半年经济回升的主要原因时,不少省份还提到几个经济增长新亮点:金融业高速增长、“互联网+”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受股票市场交易火爆影响,金融业是上半年地方经济增长中的一大亮点。

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景祥在发布数据时就特别提到,“金融业受股票市场交易火爆影响,发展迅速”,并以数据说明:上半年河北省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9.5%,比一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6.4%,在第三产业各行业中居首位,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6.7%。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指出,从传导路径看,由于金融业的增加值是按收入核算,股市交易带来的大量收入,包括交易佣金、金融服务费、投资管理费等,都成为推动GDP增长的力量。

今年以来,在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战略下,不少省份也积极布局并发展相关产业,“互联网+”成为经济新动力。

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2.7%,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8.4%。浙江以电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行业同样保持高速发展。

“这些新经济的快速增长,弥补了产能过剩的传统制造业和重化工业给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使浙江经济保持较快增速。”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说。

下半场还得靠基建投资

在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后,地方相继召开会议研究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多个省份强调,“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回升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因此,地方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仍将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

上证报记者通过梳理地方下半年工作重点发现,稳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仍是主要抓手。

其中,四川省指出,抓紧包装策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天津表示,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延续上半年发展的好势头,力争下半年好于上半年。

西藏也强调,继续强化投资拉动。抓好“十二五”项目收尾,未开工的年内开工、在建的加快进度。完善“十三五”规划项目方案,尽早启动项目前期工作,拓宽投融资渠道,提前实施一批“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

有的省份则进一步强化民间资本的力量。山东省确定,设立总规模为800亿元的山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展基金。目的是增强社会投资信心、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6省上半年GDP出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