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变身”装备服务商计划落空 *ST新亿保壳再受阻

每经网 2015-07-27 01:31:16

对于已经“披星戴月”的*ST新亿来说,在今年之内完成收购优良资产对“保壳”至关重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岳琦

*ST新亿(600145,SH)的重组“保壳”之路异常艰难,在债务解决未达预期之下,公司跨国并购“变身”装备服务商的计划最终“落空”。

7月24日,*ST新亿公告称,由于公司潜在债务风险较大,停牌期间公司对潜在债务的解决未达到预期目标,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公司还承诺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对于已经“披星戴月”的*ST新亿来说,在今年之内完成收购优良资产对“保壳”至关重要。今年6月,*ST新亿抛出了“易主”之后的首个资产注入重组计划,目标瞄向了一家奥地利上市公司的旗下资产,试图变身高端装备服务商。

对于后期如何应对退市风险,*ST新亿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后期相关措施会按照董事会要求及时发布公告,而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是按照证监会的要求。此举意味着公司的保壳之路将走得更为艰难。

债务掣肘重组

去年12月,万源稀金从江苏帝奥手中以1.4亿元的价格接过了*ST新亿的控制权。今年6月,*ST新亿抛出了“易主”之后的首个资产注入重组计划,身陷退市风险泥潭的*ST新亿总算迎来了重生的机会。

然而仅一个多月时间之后的7月24日,*ST新亿公告称,由于公司潜在债务风险较大,停牌期间公司对潜在债务的解决未达到预期目标,对公司收购目标公司造成极大的影响。出于谨慎原则,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按照此前*ST新亿披露的重组框架,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为奥尔派金属技术集团,是一家注册于奥地利的企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方式为以现金方式购买奥尔派金属技术集团持有的科赫实业100%股权。

通过跨国收购,*ST新亿试图变身高端装备服务商。而*ST新亿对科赫实业评价颇高,宣称其拥有多个世界第一的高端装备制造技术,且已经在中国为钢铁企业提供服务。

然而,债务风险掣肘重组并非没有预兆。7月初,*ST新亿停牌重组的时间并不长,但监管层却对其重组进度发函督促,交易所还对*ST新亿目前面临的债务泥潭颇为关注。对于前大股东留下的上海优道投资融资案,*ST新亿称该案所涉及的“人数较多、金额巨大”。

对此,*ST新亿似乎已经有所准备,在此前的重组进展公告中,公司称若所面临的债务等问题对重组造成影响,不排除上海融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融美)等公司先行或共同完成对标的公司的收购,上市公司将视债务等问题的解决情况,后续再对标的公司进行收购。

对于终止重组后,上海融美是否还将继续收购,*ST新亿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正在协商,主要看上海融美方面的意思。”

“保壳”之路艰难

在本次重组终止并承诺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的情况下,*ST新亿的保壳之路变得异常艰难。

在上海优道投资融资案中,*ST新亿遭到多位上海优道投资投资人的起诉,起诉公司偿还当时的认购金额以及利息。*ST新亿还面临的诉讼多达十余起,根据公告公布的数据粗略统计,*ST新亿面临的各类借款纠纷、合伙纠纷以及债权申报共涉金额高达11亿元。

除了上海优道投资融资案的巨额债务,在*ST新亿参与贵州煤矿并购中投资的贵州阳洋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洋矿业)2014年度亏损达4.48亿元。此外,2014年4月,因审计机构可能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新亿被上证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按照*ST新亿最新的披露,由于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4年年度财务报告发表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并有两项事项被认定为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公司股票及衍生产品在上述事项整改完毕前将继续停牌。

面对重重困境而重组无望,*ST新亿似乎只有期待大股东直接“输血”。记者查询发现,7月10日,万源稀金因为“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