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华为、中兴营销对标三星 掷巨资赞助体育赛事

每经网 2015-07-27 01:21:57

手机厂商对体育营销花钱最大方的当属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占据首位的三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孟庆建

随着国产手机品牌在全球范围崛起,中兴、华为不约而同在各自的主要市场发动了一场营销大战,通过携手体育赛事强化自己的手机品牌。

在巨资投入营销的背后,摆脱运营商影子、融入海外市场拉近消费者距离是主要目标之一。另一个目标则是,试图在全球品牌上超越三星。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华为从2011到2015年,先后赞助了AC米兰、阿森纳、多特蒙德、本菲卡等欧洲豪门球队,同时,华为体育营销的版图从西欧扩张到拉美,去年10月,华为成为巴西球队桑托斯的主赞助商。

与此同时,中兴也不甘示弱。2013年10月15日,中兴与NBA联盟宣布达成长达3年的战略合作。中兴目前赞助了勇士、骑士、火箭三支NBA球队。中兴没有披露合作金额,但据悉金额不菲,中兴方面披露信息显示,2014年营销支出增加了两倍。

有关方面预计,2015年全球的体育赞助将达到400亿美元规模。目前,手机厂商对体育营销花钱最大方的当属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占据首位的三星。据研究机构尼尔森发布的2015年“亚洲1000大品牌”报告,三星依然稳居第一。

三星电子1988年成为汉城奥运会本地赞助商,此后于1997年与IOC签署了合作伙伴合同,三星电子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至2014年索契冬奥会,连续9届成为冬奥会无线通信领域的官方赞助商。

在此期间,三星电子的手机部门得到迅猛发展,首次成为奥运官方赞助商的1998年,三星手机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只有5.0%(三星内部统计),2006年上升到11.6%。同期,手机销量则从1999年的1665万台上升到2006年的11400万台,增长了约7倍。到2013年第四季度,IDC数据显示三星全球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8.83%。

不过,随着三星创新遇到瓶颈,市场份额逐季下滑。IDC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厂商的总出货量达到了3.372亿部,与去年同期的3.201亿部相比增长11.6%,创下该数据历史上第二高的季度出货量纪录。其中,三星第二季度出货量7320万部,占据21.7%市场份额。但在排名前五的厂商中,只有三星公司的出货量出现了同比下降,下降幅度为2.3%。

处于品牌上升期的国产品牌,在营销投入上更加谨慎。与三星直接的赞助营销方式不同,华为的赞助有更多的延伸合作。在欧洲,华为赞助的包括阿贾克斯、多特蒙德、本菲卡、沃尔夫斯堡等十几座球场采用了华为智慧球场解决方案做智能球场改造。

华为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在欧洲创新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曾表示,随着高密Wi-Fi覆盖全场,数万名观众可同时接入高速网络,华为与球队之间未来可以就增值服务的盈利模式进行探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