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揭秘标普500牛股基因:创新、医改加并购

2015-07-27 01:00: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今年上半年美股指数整体处于大幅震荡的走势区间,但市场亮点并不缺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位列标普500涨幅榜前10名的个股,多数来自互联网、医疗保健板块,而并购带来的市场热点也是依然持续;另外,上半年的中概股私有化退市潮涌,也反映出市场的最新变化。

2015年1~6月,以具有代表性的标普500指数为参考,其中十大行业板块中,医疗保健板块表现最好,半年涨幅达到8.74%,其次是非核心消费品板块(6%)和电信服务板块(0.6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位列标普500涨幅榜前10名的个股,多数来自互联网、医疗保健板块。1~6月,勇夺标普500成分股涨幅榜“状元”的是流媒体服务商奈飞(Netflix)。

除了企业革新带来的动能外,记者注意到,强势个股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政策环境影响,典型的如奥巴马医改(Obamacare)法案就成为推动医疗保险板块走强的关键因素。此外,行业并购也成为美股上半年的关注点。

奈飞涨92%领跑标普

作为全球最大的在线视频订阅服务提供商,奈飞今年股价表现可圈可点,1~6月以92.31%的累计涨幅领跑标普500成分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奈飞今年最大的亮点在于其全球扩张计划——在线电视服务延伸至超过50个国家,并与全球范围内超6200万订阅用户签订合约。根据公司规划,2016年前,奈飞版图将覆盖全球200个国家。今年公司将进军日本、古巴、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

从一个单纯的节目版权买家,奈飞逐渐成长为活跃的电视剧、纪录片和电影制作商。公开文件披露,奈飞长期预算接近100亿美元。

受益于此,奈飞市值从2012年的逾400亿美元增长了8倍。为进一步激活股票表现,奈飞于7月14日实施了1:7的拆股计划。

华尔街大鳄卡尔·伊坎在奈飞的交易中斩获颇丰。2012年,伊坎以58美元均价买入奈飞股票,随后两年在高位逐步减仓,而就在今年6月24日,伊坎宣布已抛掉全部奈飞股份,彼时该股已攀升至678美元附近,伊坎一举获利约8.7亿美元。

同样来自互联网领域,以“烧钱”著称,估值一度被认为是“市梦率”的美国知名电商亚马逊,凭借39.87%的同期涨幅,成功跻身标普500成分股上半年涨幅前十。

目前,亚马逊正通过多维度布局,试图成为一家超级公司。今年以来,亚马逊财务业绩反映出公司用于扩张业务类别、建设履约和分货中心以及改进Prime服务而进行的重大投资正在取得回报。

今年一季度,亚马逊销售额增长超出预期,推出的多个投资项目也正在带来成果,在市场看来,这些项目距离实现盈利似乎已不太远。

上市险企受益医改利好

除了企业自身寻求创新突破外,宏观政策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受益于奥巴马医改法案(Obamacare),今年上半年医疗保险板块表现突出。法案要求所有个人和一定规模的企业购买和提供医疗保险,否则将受罚款。

奥巴马医改法案首度纳入了未获保险覆盖的人群,从而为医疗保险商带来了新业务,在这一法案的推动下,信诺保险、安泰保险等美国“五大”保险商股价走势强劲。

并购预期在美国医疗保险行业5家最大的上市公司中不断发酵。这“五大”上市公司包括UnitedHealth(市值1160亿美元)、Anthem(市值440亿美元),安泰保险(市值440亿美元)、信诺保险(市值400亿美元)和Humana(市值300亿美元)。在医改法案下,医疗保险行业将更加规范,对份额较大企业的市场地位越有利,医保公司开始寻求通过并购来降低成本并扩大利润增长。

改变美国医疗保险运作模式是奥巴马医改法案最为重要且最为明显的目标之一。过去拒绝参保的员工如今发现,与公共医疗保险相比,公司提供的医保项目质量更优、成本或更低。员工个人根据收入购买安泰、信诺、UnitedHealth等保险公司的私人保险或者蓝十字蓝盾医保计划,可以获得高达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02万元)的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五大”医疗保险公司从体量上看已足够大,但其中没有任何一家的业务覆盖了美国全部州,换句话说,买下对手意味着拿下新市场。从上半年医疗保险行业动向看,“五大”保险都在寻求潜在合并。

今年Anthem明确表示,有意收购信诺保险并多次提价。收购消息曝出后,刺激信诺股价一度上涨19%。1~6月,信诺累计涨幅达57.42%;在并购狂潮席卷医疗保险产业的大背景下,安泰保险亦同意以370亿美元收购竞争对手Humana公司。从目前来看,该笔交易会使这两家保险商跻身美国第三大医疗保险公司,安泰保险上半年累计涨幅43.49%,潜在收购标的Humana公司同期涨33.18%。

此外,“五大”保险上半年股价表现都非常出色,Anthem上半年上涨30.61%,UnitedHealth涨30.84%。

并购预期发酵股价上扬

行业并购也是今年上半年催生美股牛股的因素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标普500成分股涨幅前十大个股中,多只个股的上涨动能来自于不断发酵的行业并购预期。

Hospira为全球领先药品及药物注射公司,覆盖开发、制造和营销各个环节。产品应用于医院、诊所、家庭护理和长期护理服务部门。

今年一季度,Hospira和辉瑞宣布进入并购协议阶段,后者以现金90美元/股买下hospira全部股份,总耗资约170亿美元,预期这项收购在今年下半年完成。这是辉瑞收购阿斯利康未果后,最大的一次收购行动。

Hospira的主要产品为无菌注射剂和生物仿制药。据预测,到2020年,普通无菌注射剂的全球市场预估价值为700亿美元,生物仿制药市场预估在200亿美元;并购Hospira将给辉瑞的生物仿制药业务上放上一个重要的砝码。Hospira股价上半年涨幅达到44.83%。

另一家来自半导体行业的阿尔特拉,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加州圣何塞市,为全球两家最大的现场可编程逻辑门阵列(FPGA)生产商之一。FPGA是专用集成电路领域中的一种半定制电路,被广泛用于手机网络、电脑网络设备、汽车和其他产品。今年1~6月,阿尔特拉(Altera)股价累计涨幅达38.6%。

阿尔特拉股价上涨主要受半导体行业并购预期推动。今年初,英特尔公司拟收购阿尔特拉的消息传出后,阿尔特拉市值由此前的约104亿美元,涨至134亿美元。此次可能达成的交易将成为英特尔收购史上金额最高的交易。

彭博汇编数据显示,2015年半导体行业共发生97项交易,平均溢价15.6%;收购消息曝光后,次日股价通常上涨17%,收购方股价平均上涨7%。

另外,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卡夫食品也成为热门标的。今年3月卡夫食品集团和巴菲特麾下的亨氏(Heinz)联合宣布,两家公司将合并创建新的公司——卡夫亨氏公司。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北美地区第三大、世界第五大食品和饮料公司。

卡夫亨氏合并的消息宣布后,卡夫食品集团股价大涨35.62%至83.17美元,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超过43%;今年上半年卡夫以35.88%的累计涨幅成为标普500前十大牛股。

《《《

热点板块

私有化浪潮催生套利空间 中概指数上半年升20%

◎每经实习记者 黄修眉

与前几年遭遇信任危机股价大跌时相比,2015上半年的中概股似乎没那么悲情。统计显示,今年1~6月,追踪87家在美上市中国企业股票的彭博霍特中概股指数(Halter USX China Index)上涨1297.26点,涨幅达2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国市场逐渐被海外资本所追逐,中概股私有化展现出的巨大套利空间,成为上半年中概股普涨的动力。

猎豹移动累计上涨90%

追踪87家在美上市中国企业股票的彭博霍特中概股指数(Halter USX China Index)中,网络安全公司——猎豹移动上半年股价累计涨幅89.88%。猎豹移动原名金山网络,2014年从金山软件中拆分上市。猎豹移动何以如此亮眼?还得从其注重海外市场战略说起。今年一季度,猎豹移动总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113%;移动端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584.1%,占总收入55%;海外收入2.6亿元,占总收入38%,占移动收入70%。移动收入特别是海外收入,第一次成为猎豹移动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和增长潜力,成为猎豹移动上半年股价飙升的主要动力。来自全球应用软件分析机构App Annie的研究报告显示,猎豹旗下的CleanMaster(中国市场这款产品叫“猎豹清理大师”),在北美、欧洲、亚洲、澳洲、南美甚至非洲等,全球多数国家的GooglePlay工具榜上,常年占据第一的位置;而在GooglePlay全球总榜,猎豹清理大师的排名甚至超过微信。

逾20家中概股拟私有化

今年上半年A股走出大牛市行情,中概股国内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股价暴涨,而中概股公司市盈率却始终在个位数或十位数徘徊。或许是价值得不到认可,融资功能得不到最大化发挥,一批中概股公司上半年决定私有化。

继完美世界、世纪佳缘等公司宣布私有化后,最新收到私有化要约的还有欢聚时代和当当网。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已有超20多家中概股公司拟私有化退市。“许多在美上市中概股公司是国内一流互联网企业,如果这些公司能私有化成功并最终在国内上市,既能使公司价值得到最大化,投资者也可以分享公司的成长”,一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述业内人士同时表示,中概股股价本就不高,为了顺利私有化,要约人给出的股权收购价普遍溢价,大约高出私有化前交易股价的10%~40%左右。所以对美股投资者来说,就存在私有化套利的机会。

记者注意到,彭博霍特中概股指数中,今年上半年涨幅前十名的博纳影业与人人也宣布了私有化,目前累计涨幅分别达72.32%与51%。

6月12日,博纳影业称收到董事长于冬、红杉资本等每股13.7美元私有化要约;当日博纳影业股价上涨1.01%,盘中一度创出13.28美元IPO以来的历史最高价。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宣布私有化的人人,开启了并购转型。人人网投资部门在中美两国陆续投资了互联网理财平台金斧子、学生贷款平台SoFi,房地产众筹平台Fundrise、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Motif等金融类创业公司。

海外资本青睐在线旅游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的中概股公司中,携程与去哪儿分别位列彭博中概股指数涨幅榜前十大涨幅的第5和第9位,累计涨幅分别为59.6%与50.72%。

作为国内的在线旅游公司,携程和去哪儿都能在美股中找到对标公司: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与在线酒店预订网站Priceline;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为夺取中国市场,纷纷牵手携程。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携程股价上涨存在多因素推动,一是其4亿美元接手全球最大在线旅游商Expedia持有的艺龙37.6%股份,成为艺龙第一家股东;二是获得在线酒店预订网站Priceline 2.5亿美元的投资。

海外资本对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追逐,也能从去哪儿的股价上看出。上半年,去哪儿股价创出IPO以来的最高点。去哪儿在最近的增发中,增发定价为47.5美元,受到了投资人高倍的超额认购。

股价受益政策利好

从上半年彭博霍特中概股指数十大涨幅榜中,可以看到,许多中概股股价依然受中国国内政策影响。其中,聚美优品累计上涨67.69%、韩华新能源累计上涨52.73%、晶科能源累计上涨49.77%,都与所在领域政策利好密不可分。

如韩华新能源与晶科能源的业务就与光伏能源有关。股神巴菲特和谷歌在光伏行业的布局,已说明市场的看好;同时,中国国家能源局在今年3月下发《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布2015年全年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7.8GW的目标,高于此前在征求意见时发布的15GW及市场普遍预期,显示出光伏行业景气度继续向上。

跨境电商也是中国国内资本市场的关注点。中国从去年7月份开始多次推出跨境电子商务的利好政策。海外跨境电商聚美优品从去年第三季度起,开始业务转型,把第三方平台化妆品业务全部转为自营,并大力发展海外购。

今年一季度,聚美优品美妆业务第三方平台转自营调整完成,各项经营指标重回增长轨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