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发展,或将促使货币统一化

每经网 2015-07-24 10:33:24

货币统一化,这个想法想都不敢想,因为太不可能了,但是从当下的新兴经济发展点,我们似乎可以看到未来货币统一化的可能性。

每经编辑 郑知虎    

(作者:郑知虎,每经智库专家、投资公司总监、外汇分析师、财经撰稿人。)

货币统一化,这个想法想都不敢想,因为太不可能了,但是从当下的新兴经济发展点,我们似乎可以看到未来货币统一化的可能性。

从最初买不到进口商品,到后来进口商品进入大陆,再到前几年的代购盛行,以及当下的大型境外购物网站的出现,我们发现商业的发展除了提供便利外还促使了货币统一化。

像最初人们只能通过亲友带点境外商品,到后来可以通过找专门的人代购境外商品,以及现在直接在专门的网站上购买境外商品,这从民用实用的角度来讲已经算是实现了货币统一,因为不管买哪个国家的商品,我们都可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如果说这些只是针对小型物件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进口车的价格高昂,早些年就出现了通过其他渠道购买进口车,而现在平行进口车商的出现,可以说是证明了我们的车市也将开始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是发生在以往的进口车上。而这种进口车销售模式的出现将会改变现有的车辆定价体系,比如当下进口车在国内专卖店的售价要远高于同期在境外专卖店的售价。

在目前所有的境外商品中,普及率最高、知名度最高的iphone,也正是因为新增了各种渠道的原因,导致现在的水货价格比以前的水货价格要低。

这些现实中的改变无一不在说明一件事——货币差异化正在消失。

只是这种改变是逆向的。

在常规认识里,货币单位决定价格,而各种渠道的打通与便捷,使当下的人们通过商品决定价格。比如传统定价是A国A手机卖2000,B手机卖3000,C手机考虑A、B手机来制定价格;而现在定价是A手机在A国是2000,在B国是3000,那么通过在A国与B国的价格差,来决定价格。

这种情况势必会让原本的境外企业采取的不同区域不同定价的制度与营销策略面临挑战。因为价格制定不合理,那么就会造成自家的产品和自家的产品打架,原本指望在A国卖高价赚外快补贴在B国拼补贴打市场的,结果B国的商品全都被冲到A国来,不仅在B国打不开市场,反而冲击了A国的市场。

区域组织的建立将成就大货币区

欧元区现在面临问题,但不得不说欧元区是一个了不起的概念,它创造了欧元与美元抗衡,它减弱了美元国际地位的可能性,它告诉世人,如果我们选择不用美元做统一的结算货币,我们也能做到——只要再制造一个我们都认可的货币即可。

中国这些年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的平稳着陆转型、中国经济当下的稳定发展,使他国对人民币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地区也认可人民币。

随着亚投行的建立与“一带一路”的提出,人民币的影响将会更广,或许是人民币,或许新建一个币种(如亚币),以满足某一区域的使用,来作为某一区域的通用货币。

货币统一或将因此到来

当商品逐渐摆脱货币限制,人们的生活越发便利,货币的统一其实在民用层就会率先出现,届时外汇将会变成机构、特定企业、团体、国家间的工具,而远离大众人群的生活。

而大货币的出现,将会减弱小货币的影响力与存在意义,那么世界实用货币种类将会开始缩减,最终趋向货币的统一。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每经网立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统一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