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

每经网首页 > 牛人 > 正文

叶檀:国家队在股市中撤退比冲锋需要更多技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3 08:55:45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市场逐渐企稳、恢复流动性后,国家队逐步退出是必要的,同时在保守具体操作机密的同时,向市场明确稳定的预期,显示建立有规则市场的决心,才算是稳定股市的大成功。

稳定市场是为了让股市恢复正常,而不是为了让“准平准基金”长期驻扎在股市,从而让股市体现“合理价格”。

目前股市对国家队的依赖越来越深,以至于一则消息就可以引发市场大跌,股市脆弱如苏打饼干,一捏就碎了。

20日上午,一则维稳资金退出方案的报道引发沪指跳水。证监会于中午发布紧急消息,称相关报道不实。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

国家队大笔资金进入,考虑如何撤出是题中应有之义,有没有媒体报道,撤出都是大概率事件,这牵涉到国家队的性质与功能。但此时报道,市场立马反应,可以看出市场信心不稳。

越是如此,越要明确,国家队不能当长期股东,迟早是要撤出的,这样才能防止市场再次陷入疯狂,和利用国家队的消息进行快速进出情况的发生。

消息四处流传,已经引发市场异动。《证券时报》21日披露,证金公司进入了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截至目前,确定证金公司入股的公司有华丽家族、华兰生物、三聚环保、锡业股份、广生堂、四维图新、尔康制药和友阿股份。其中三聚环保持股比例已达“准举牌”的4.9%。

华丽家族表示,截至7月15日,证金公司目前持有公司股份601.04万股,在股东名单里排第34位。也有部分公司对外提供了证金公司的持股信息,截至7月15日,证金公司持有三聚环保3241.29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持有华兰生物770多万股,而公司一季报第五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600万股;持有锡业股份1624.87万股,位列第五大股东;持有广生堂64.86万股,位列第二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比例为4.63%。

这真的是好事吗?华丽家族虽然负债率等不高,前期资金进入连续涨停,即使经历股市大跌,动态市盈率依然高达2123倍左右;广生堂也连续涨停,证金入股的消息传出后,股吧一片哗然,这显然对市场预期造成了极大的扰动。

市场已经开始追踪稳定大军热点,寻找跟随红利,对于A股这个不成熟但租金价格高的市场不是好事。在目前不健全的环境下,会不会有大资金以稳定部队的假象忽悠投资者?

据统计数据显示,7月8日至21日以来的10个交易日内,中信系营业部已成为多头的领军人物,仅在龙虎榜累计买入金额就高达1087.09亿元,同期合计卖出金额仅为106亿元,净买入额达981.09亿元。据7月21日盘后的龙虎榜异动信息显示,在当天上榜的营业部席位中,中信系旗下有45家营业部上榜,全天买入额和卖出额分别为16.14亿元和14.22亿元,全天净买入额为1.92亿元。类似于中信这样的大部队怎么撤退应该有整套方案。

媒体报道华夏、嘉实两新基金获得了国家队的资金,800亿元随时可能入市。问题在于,如果市场企稳了,这两个基金怎么办,是作为“准平准基金”,还是另有他用?

撤退与冲锋一样复杂,甚至需要更多的技巧,在市场逐渐企稳、恢复流动性后,国家队逐步退出是必要的,同时在保守具体操作机密的同时,向市场明确稳定的预期,显示建立有规则市场的决心,才算是稳定股市的大成功。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撤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