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星订单减少 代工厂东莞普光无奈放假一个月

2015-07-23 01:41:46

受三星企业订单减少影响,东莞普光已经从7月1日宣布停产整顿一个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飞军

三星一打喷嚏,代工厂就开始感冒。

近期,三星电子代工企业普光电子技术(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普光)被爆出突然倒闭的消息,该事件引发连锁反应,作为东莞普光液晶显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普光)的控股股东,苏州普光的倒闭也对东莞普光产生了影响。给三星供应手机液晶显示器的东莞普光也已经停产20多天。

7月19日~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东莞普光调查了解到,受三星企业订单减少影响,东莞普光已经从7月1日宣布停产整顿一个月。

东莞普光订单减少

近日,苏州普光被爆出倒闭消息后,东莞普光也传出告急的消息。

为了解实际情况,7月19日~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后两次来到东莞普光所在地——东莞市厚街镇三屯村工业区。

7月19日为周日,记者看到厂区静悄悄,除了几名值班保安之外,没有其他员工上班。

7月20日为周一正常上班日,记者看到陆陆续续有几辆小轿车开进办公区上班,“今天有几个领导过来上班,自从总经理回韩国之后,现在最大的领导就是从韩国来的人事部部长。”东莞普光一位保安说。

资料显示,东莞普光为中韩合资企业,位于东莞市厚街镇三屯村工业区,2007年建成投产,占地面积近3万平方米。东莞普光和苏州普光为关联企业,同属于韩国普光集团,两家工厂都是韩国三星集团的代工企业,苏州普光主要组装电视产品元器件,东莞普光主要代工三星手机液晶显示器。

“东莞普光曾是东莞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高峰时期员工有3000人左右,近来职工约有300人左右,最近陆续有几十个人离开,目前大约有200多员工。”东莞普光人事部一位中层干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东莞普光6月份开始处境变得不佳,三星方面突然取消了东莞普光的订单。6月底,员工接到放假通知,称公司停业整顿一个月,员工无薪放假一个月,放假期限从7月1日至8月1日。

然而,6月底,关联企业苏州普光破产倒闭的消息传来,东莞普光的员工情绪出现不稳定。“员工主要是听闻苏州工厂倒闭,加上债权人东莞农商行也在东莞普光设备上贴了封条,比较着急。”东莞普光安全科一位员工表示,7月初,东莞普光韩籍权姓总经理,去韩国沟通后回东莞普光,却被数十名员工堵在了办公室,要求发放工资和赔偿款。“员工担心总经理像苏州工厂领导那样跑了,因此把总经理堵在办公室里面一天一夜,总经理只能在里面吃泡面,连面汤都喝掉了。”上述安全科员工表示。

随后,在东莞市劳动部门介入后,公司和员工商谈好了确保工资发放事宜和赔偿款之后,公司恢复了正常秩序。“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三星企业订单减少,企业陷入困难,采取了停工和部分裁员措施,但根本没有‘倒闭’一说,现在依然在正常运营,厂房租金和员工工资都照常支付。”东莞普光人事部上述中层干部对记者表示。

三星打喷嚏代工厂感冒

实际上,除了受到苏州普光倒闭的影响,东莞普光还因为长期背靠三星集团发展,三星手机销量下滑导致订单减少。“这次主要是公司资金链方面出现了问题,大股东苏州普光倒闭牵连到东莞普光。”东莞普光上述中层干部表示。

根据工商资料,苏州普光为东莞普光的大股东,东莞普光注册资本为3881.6万美元,苏州普光出资2361.2万美元。“这些三星供应商类似于此前给苹果供应的胜华科技,长期处于被大客户‘包养’状态,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技术虽然好,但是市场拓展能力较差,一旦三星销量下滑,这些代工厂就陷入困难。”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7月7日,三星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初步业绩报告显示,当季实现营收48万亿韩元(约合430亿美元),同比下滑8%,不及市场预期,运营利润为6.9万亿韩元(约合6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

孙燕飚分析称,由于受到中国手机厂商的冲击,三星中高端和低端机型手机销量下滑,利润自2013年底以来就持续下滑,原本想通过S6新机翻身,却没有达到市场效果,未来如果三星没有明显的复苏迹象,更多供应链上的代工企业都会受到波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星 订单 东莞普光 放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