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城发募资计划后遭机构减持 投资者寄望销量利润双增

2015-07-23 01:41: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在长城汽车(601633,SH)发布168亿元定向增发资金计划并复牌之后,股价一直处于剧烈波动状态甚至一度跌停。7月17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从7月14日到7月16日,该公司A股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异常波动范畴。

巨额募资布局新能源技术和智能汽车技术,对于长城汽车而言,是一次战略转型的“二次创业”。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保持销量和利润的双增长才是当下的关键。目前汽车市场的增长放缓明显,不仅合资公司日子过得很艰难,自主品牌想撬动增长所花费的精力也更为巨大。

尽管如此,长城汽车发力新能源已经是箭在弦上。“首款新能源车型将于2017年正式上市,预计到2025年长城汽车将建成多个新能源车型平台。”魏建军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长城汽车投资新能源的战略无可厚非,这是在政策压力之下,降低燃油消耗限制的重要措施。但在投资者看来,却未必会给长城汽车带销量和利润提升。”

可能正是出于这种心态,在长城汽车发布新能源战略之后,即遭遇机构的频繁减持。

高油耗倒逼新能源提速

长城汽车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领跑者,在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迎来快速发展期之时,一直没有实现新能源车型量产。随着一则定向增发公告的发布,长城汽车对于新能源技术的态度发生改变。

6月18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宜,因此自6月19日起停牌。”7月10日,长城汽车再次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此次定向增发规模不超过168亿元,将主要投资于新能源领域和智能汽车研发项目。

新能源领域计划投资120.28亿元,50.8亿元用于技术研发,41.42亿元用于年产50万台新能源变速箱项目,17.62亿元用于年产50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机及电控项目,10.44亿元用于10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项目。

魏建军表示,“预计到2025年,长城汽车将形成多个新能源车平台。”未来该企业将成为一个既拥有传统能源车,又拥有轻混、强混、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在内的自主品牌企业。“在新平台上开发的首款车型将于2017年正式上市。”魏建军透露,“在此之前,长城汽车将于明年首先推出纯电动轿车。”在长城汽车官网上,电动版概念车欧拉已位列即将上市的车型中。

此次长城汽车推动储备的新能源技术进入量产阶段,和目前不断严苛的油耗压力不无关系。魏建军坦言:“对于长城这样专注于SUV的企业来说,油耗的确较高。”

根据工信部近日发布的《关于2014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情况的报告》显示,长城汽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为7.11升/百公里,距离2015年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要降至6.9升/100公里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另一家自主品牌车企比亚迪,其去年平均燃料消耗量为6.24升/百公里,除了车型因素外,新能源车的销量对于降低这一数值无疑起到了积极作用。

魏建军营销态度转变

此次长城汽车投入巨资,欲实现新能源车从技术储备到量产的转变,并不仅为应对日趋严苛的燃油消耗标准。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发力新能源也是提升品牌,提升长城汽车整体实力的重要手段。”这一举动被业界评价为“二次创业”。

根据长城汽车的公告,在新能源车型研发项目顺利实施的基础上,该公司将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抢占市场份额,提升市场占有率,增加未来相关营业收入及盈利能力。同时长城汽车认为,年产50万辆新能源智能变速器项目建成并全部投产后,按照市场价格测算,可实现年收入约85亿元,净利润约13亿元。

但资本市场似乎并不乐观。7月13日,长城汽车H股开盘后股价便一路下滑,一度出现跌停。在A股市场,虽然当天长城汽车股价飘红,但次日即大幅下跌。

在长城汽车发布新能源战略之后,部分机构开启新一轮的减持行动。其中,摩根大通在此前多次减持长城汽车股票之后,7月14日再次减持705.48万股,套现2.27亿港元;当天,长城汽车H股主要股东Invesco Advisers,Inc.,场内减持该公司股票788.2万股,套现2.51亿港元。

有分析师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他们更加关心长城汽车如何提振销量和利润,对于新能源的投入反而会导致成本增加,短期内很难对利润和销量有所贡献。”

中金公司也发布报告称:“我们下调长城汽车评级至‘中性’,更多基于对SUV市场竞争激烈和哈弗销量乏力的担忧。”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增幅放缓,长城汽车销量和利润都有所滑坡。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共销售汽车41万辆,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48.24%。“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和利润均未达成目标。”魏建军坦言。其中,在两次推迟上市之后,哈弗H8销量并不乐观,从今年4月上市之后累计销量仅为2671辆,距离单月销售破5000辆的目标依然有较大的差距。

针对这一市场困境,从来不主动为产品做“宣传”的魏建军,态度上也开始变化。他表示,“希望做到精准传播”,在终端市场上“开始搞一些深度体验的活动”。魏建军希望这些措施能改变消费者的认知,助力哈弗H8、H9的销量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城 募资计划 投资者 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