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系车商“默许”平行进口 天津自贸区新政有望打破车源限制

2015-07-23 01:41: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以下简称中欧协会)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将以中国人保第三方介入的方式,试运行平行进口车辆的“三包”落地工作,以推动这一市场规范发展。

中欧协会副秘书长代军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平行进口车辆的‘三包’将强制实施备案制度,这是促进平行进口车辆‘三包’落地的重要保障。”

“随着平行进口业务的发展,打破跨国车企价格垄断作用日渐显现,有跨国车企开始就单一车型向平行进口车商开放,后者可以从跨国公司官方渠道获得货源。”代军杨透露。

记者独家获悉,目前对平行进口车型放开的企业包括通用、福特等多个跨国车企,但允许进口的多为小众化、个性化车型。业内人士认为,跨国车企为小众车型、改装车型的平行进口亮绿灯,尽管并不影响其在华销量及平行进口市场规模,但是跨国公司试探平行进口市场的意义不可忽视。

一位负责平行进口汽车贸易的人士表示:“一些部门规章中‘不允许销售二手车’,是阻碍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试点的重要因素,这种条款很可能不会在天津自贸区平行进口试点中延用,这就从政策层面破除了平行进口车源的限制问题。”

跨国车企对部分车型放行

近日,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随着平行进口作用显现,通用针对部分个性化或改装车型开放了进货渠道,平行进口车商可以直接从通用国外的官方渠道进口。”

虽然该负责人并未透露通用此次放开的平行进口车型,但据记者统计,目前通用的平行进口车型有限,仅包括GMC、凯雷德等为数不多的几款车型。

通用(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通用(中国)方面并没有掌握这一消息,这需要和美国总部进一步确认。”但截至记者发稿时,通用美国方面并未给予进一步答复。

此外,一位天津港的平行进口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通用,福特也针对中国的平行进口进行了部分开放,大众也酝酿类似的做法,但是放开的车辆仅为小众化、个性化车型。”

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跨国车企)对部分小众车型和改装车的平行进口开绿灯,是由于此类车型销售规模较小,并不会对授权销售渠道带来影响。”

有分析认为,在目前进口车经销商利润滑坡,小众车型年销量甚少,办理3C认证等手续需要付出较高成本的情况下,经销商的销售热情已受到影响,因此,通过平行进口渠道销售此类车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虽然这一做法对通用等跨国车企在华销量并不会带来重大影响,但对于平行进口行业具有标志性意义,这意味着美规车的货源问题得以解决。

今年初,随着平行进口销量不断提升,宝马、奔驰、捷豹路虎等多家跨国车企都曾通过各种手段从源头上限制这一贸易形式。

宝马从今年初开始就将平行进口车的主力车型美规版宝马X5的排量从2996ml提升到3004ml。有统计显示,排量提升后一辆车的综合税率从66.19%提升至95%。由于价格优势不再,平行进口汽车的销量也受到了较大影响。

根据进口汽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由宝马X5等主销车型组成的美规车阵营,今年前两个月的销量在平行进口销量中所占的比例下降至不到20%,而2013年这一比例达到50%。

车源限制有望打破

就在部分跨国车企小试牛刀之时,天津自贸区口岸对平行进口汽车货源的限制条件进一步松绑。

北京一位从事平行进口汽车贸易的人士透露:“在天津自贸区开展平行进口车试点,‘已经在国外注册过的车辆禁止进入中国’这一条文不再使用。”

上述条文来自《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修订条款,这一规定曾被汽车业界认为变相地限制美国等属地国的平行进口车辆进入中国市场。

一位天津港的平行进口车商人士表示:“一直以来,天津港对于旧车的认定标准就是车辆行驶的公里数,而不是是否在国外登记。”按照当地的行规,行驶里程在300公里以内的车辆都被认定为“新车”。

上述人士认为,由于天津是平行进口最大的集中地,当地平行进口车销量约占平行进口整体销量的九成。在解决目前进口车销售的现实问题时,天津自贸区平行进口的相关实施细则,应该不会完全照搬上海自贸区的做法。

根据《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试点企业及在自贸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不可进口旧车和非法改装车。据记者此前调查,这一做法在进货环节实际上对美规车的平行进口进行了限制。因为美规车必须在出镜时办理完税手续,也就是在国外进行了登记,这样的车辆进入上海自贸区则被认定为“旧车”。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目前正在修订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中也进行了类似的规定。自从去年底这一消息被释放之后,美规车进口就受到很大影响,而这类车辆此前是平行进口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媒体报道称,上半年上海自贸区17家企业的平行进口车订单数量不足100辆,而真实的交车数字仅有几十辆。一家位于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经销商相关负责人称,上半年仅销售了十几辆平行进口车。

因此,不管是通用等跨国车企默许平行进口部分车型,还是天津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政策改变风向,都是破解平行进口车源问题的重要途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行进口 美系车 自贸区 天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