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海尔消费金融“触网” 牵手夸客金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3 00:44:58

昨日(7月22日),海尔消费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夸客金融宣布达成合作,两家将在大数据应用、风险管理、数据营销、移动终端信贷等方面进行共同开发与创新,进而推动消费金融的互联网化、垂直化和数据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史青伟    

每经记者 史青伟

传统的消费金融公司从征信到交易达成,都在线下完成,而随着“互联网+”热潮的兴起,消费金融公司也频频触网。

昨日(7月22日),海尔消费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夸客金融宣布达成合作,两家将在大数据应用、风险管理、数据营销、移动终端信贷等方面进行共同开发与创新,进而推动消费金融的互联网化、垂直化和数据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双方合作并未在资金端展开,而重在征信和消费场景的搭建,而互联网消费金融更多侧重场景、产品和渠道互联网化,未来消费金融公司与互联网企业或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合作将会越来越多。

双方合作产品即将推出

作为中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海尔消费金融首创了“户式金融”的产融结合商业模式,而夸客金融构建了以“信贷工厂”为核心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未来,海尔金融将以金融为纽带,以家庭消费需求为核心,与夸客等战略伙伴一起,搭建包括线上、线下及智能移动终端在内的产融结合虚拟开放平台。”海尔消费金融总经理黄应华表示。

海尔消费金融与夸客达成战略合作后,通过B2B2C的风险管理,可以通过先进的大数据风控技术,提前锁定风险,从而精简贷款资料、优化审批流程、积极探索无纸化自动化审批。

据了解,海尔拥有1.5亿实名家庭用户数据和3万多家专卖店网络,海尔消费金融可以通过数据共享、资源互换的方式,丰富海尔消费金融自身数据资源,简化终端消费者贷款手续。

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也向记者表示,双方合作的消费金融产品也即将推出。

对于海尔消费金融缘何触“网”,黄应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消费金融很重要的就是场景,既然线上成为一种潮流,我们一定会触‘网’,我们公司本身也有一块线上的电商业务,会先切入这一领域。”

双方之所以聚焦风控,金联储财富中心总裁蒲斯伟告诉记者,消费金融能在线上全天24小时实现线上交易的话,最大的把控点还是要从消费风险来着手,这个是最主要的。无论做的是24小时线上消费金融,还是P2P线下的团队,这个是保证基业常青的常态化根本手段。

互联网消费金融重在场景

我国消费金融市场潜力巨大。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数据,截至2014年,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大约是7.7万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将于2018年增长至17.5万亿元左右。然而消费金融公司的渗透率却远未达到市场预期。

目前来看,互联网消费金融能很好地提高市场覆盖率。伴随着电子商务对传统经济的持续渗透,新的消费金融形势逐步出现。其中,京东于2014年2月推出互联网金融行业第一款信用支付产品--白条,进入消费金融领域。艾瑞咨询预计,互联网消费金融将成为新的产业支撑。

互联网消费金融重在消费场景搭建,场景的好处就是把小额便利借贷能够尽快实现交易匹配,否则对很多用户来说,借款几千元,再取现到其他平台消费的过程较为繁琐。

马上消费金融CEO赵国庆表示,新型的消费金融场景将不断出现,并且呈碎片化、互联网化的发展趋势。近几年,伴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崛起,线下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将逐步转移线上,完全打破了线上、线下的界限,最终会实现动态平衡。实现金融场景互联网化是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核心内容之一。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包括金联储、金信网以及玖玖金服等,也在推出“P2P+消费金融”模式,即在P2P平台上,搭建消费场景,让投资者的收益转变为商品,这种“电商+P2P”的做法,既能活跃平台交易量,又能在平台上开辟更多消费场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尔 消费金融 互联网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