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形势

每经网首页 > 形势 > 正文

调查称中国家庭炒股态度分化 持股者乐观未持股者看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2 21:45:44

经历暴跌,有多少股民还在盈利?投资者对后市预期如何?投资风口会不会由股市转向房产?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5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季度报告》中,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周恒    

◎每经实习记者 周恒

6月15日至7月9日,短短18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从5176点暴跌至最低3373点,20多万亿市值一度蒸发,众多股票惨遭腰斩……

经历暴跌,有多少股民还在盈利?投资者对后市预期如何?投资风口会不会由股市转向房产?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今天(7月22日)最新发布的《2015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季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是西南财经大学于2010年成立的一个公益性学术调查研究机构,通过两轮入户调查,已形成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微观家庭基础数据库,目前样本规模已达28141户,样本人数达97916人。

炒股家庭总体对股市持乐观预期 

大盘指数大幅下跌,不少股民的财富也在缩水。报告显示,自2014年至2015年6月的六个季度中,今年二季度炒股家庭盈利比例首次下滑。截至今年一季度,炒股家庭盈利的比例为76.6%,而截至二季度,炒股家庭盈利的比例下滑为61.1%,环比下滑了15.5个百分点。

家庭盈利下滑,也影响股民对股市的预期指数。2015年二季度,我国家庭股市预期指数跌破100,仅为93.7,相较于一季度的113.3,下降了19.6。二季度家庭对下季度股市走向总体较为悲观,反映出近期股市波动对国内投资者情绪的消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炒股家庭今年二季度的股市预期指数为111,虽然比一季度时下降,但是仍高于100,这表明炒股家庭总体对股市持乐观预期。

然而,未炒股家庭今年二季度的股市预期指数为90.5,较一季度的109.3下降了18.8点,这表明未炒股家庭看跌股市,后市缺乏新鲜注力。

报告还称,一方面,在一季度股市高盈利的示范效应下,股市投入增加的家庭占比较一季度上升近1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随着“6.15”股市大跌以来,持股盈利家庭的占比在2015年第二季度首次出现下滑,部分家庭开始警觉市场风险,持股家庭减持意愿明显增强。由此不难看出,近期股市大跌导致股民持股积极性严重受挫。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未炒股家庭看跌股市,表明近期不会有太多的家庭入市,如果这种预期不改变,中国股市近期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显示,2015年二季度中国家庭通过正规贷款炒股的比例0.7%,通过民间借贷炒股的比例为1.5%,融资融券的比例为3.5%。这表明,中国家庭借钱炒股比例不高。

对股市的预期走低 资金或推楼市回暖

家庭股票投资与购房行为密切相关。

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持股家庭的购房比例由一季度的2.3%上升至3.7%,而未持股家庭的购房比例略有下降,股市资金撤出流向房市的迹象已经显现,或将成为助推房市回暖的又一动力。

从家庭购房情况看,二季度城镇地区的购房家庭占比小幅上升至2.3%,改善型住房及刚需住房仍是主要的购房动机。一季度末公布的公积金政策及首付比例预期在这一季度得以释放效力,从各级城市家庭购房情况来看,二线城市计划购房的家庭比例最高,为5.9%,且较一季度上升,而一线和三线城市家庭购房比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从家庭售房情况看,近三季度售房家庭占比持续上升,二手房交易不断活跃;而计划售房家庭比例基本稳定,同时多套房及空置房家庭的计划售房比例持续下降。此外,一、二线城市家庭对房价的乐观预期均在上升。

甘犁表示,股市和楼市会出现跷跷板现象,股市预期走低,或将推动楼市回暖,“虽然住房产能过剩没有改变,但楼市后面可能趋于稳定。”

投资、就业和宏观预期整体乐观

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0%,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0%。小微企业经营恶化趋势是否已有改善?中国经济是否已触底?

报告显示, 2014 年二季度以来,小微企业盈利比例持续降低,到今年一季度下降到48%,但二季度小幅回升至 48.4%,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或开始好转。

从就业总体形势来看,二季度就业人口占比出现明显反弹。在2015年一季度就业人口占比明显下滑之后,二季度该比例较一季度上升了9.5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明显好转。从农民工、城镇户籍及大学生就业人口占比来看,各类就业人口相较于第一季度均有上升。农民工就业人口从一季度的65.4%上升到70.9%;城镇户籍就业人口从一季度的58.2%上升到70.4%;大学生就业人口从一季度的47.8%上升到55.3%,就业趋势向好。

甘犁说,中国经济最明显的回暖迹象,就是二季度就业人口占比出现反弹。

报告显示,宏观经济预期方面,二季度我国家庭对下季度宏观经济走向的预期仍总体向好。与二季度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回暖迹象相吻合,家庭对房价的下跌预期回调明显,指数回升至97.4,看跌房价的家庭较一季度已明显减少

报告称,总体来看,虽然小微企业身陷困境,但投资、就业和宏观预期整体乐观,中国经济或将触底反弹。同时,应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激发小微企业创新活力,发挥小微企业在拉动投资、就业、消费等方面的巨大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季度报告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 炒股家庭预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