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养老金移交社保 最新动向:现身17股

证券时报 2015-07-22 19:24:24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21只社保基金组合已现身17家公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养老金移交社保基金运作大幕拉开。

据新华网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山东省确定将1000亿元职工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作,分批划转,目前第一批100亿元已划转到位,其余基金正在归集。

市场人士预期,山东之后,养老金结余大省有望相继进入划转程序,社保基金的“弹药”大增。证券时报梳理了公开数据,以期呈现社保基金二季度的持仓端倪。

或给股市注血6000亿元

截至2014年末,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据人社部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2万多亿元。

市场人士预计,若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30%比例上限,将有6000亿元资金可投资于股市。

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已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企业年金基金等养老金开始投资运作,从实践来看,他们都取得了较为理想的长期投资收益:2011年至2014年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8.36%,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2.42%)5.94个百分点。2007年至2014年末,企业年金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7.87%,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3.21%)4.66个百分点。

新加坡国立大学金融学研究员文华认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入市对于改善市场投资风格,稳定市场情绪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养老金入市不仅将降低资本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而且投资风格和取向也将多元化。上市公司不再仅仅迎合风险偏好型投资者的诉求而一味地做高股价,也要加强分红来迎合机构投资者的要求,这样长线业绩就成为共同追求的目标,这是稳定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对于广大散户而言也是重大利好。

社保基金二季度投资路线初露端倪:加仓10股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21只社保基金组合已现身17家公司。具体名单如下:

上述17只股票中,社保基金对10只个股进行了加仓,对其中6只个股进行了减仓。被加仓个股中,社保基金最新加仓股票数量最多的宝新能源(+1070万股),其后为歌尔声学(999.95万股)、通化东宝(874.06万股);被减仓个股中,中国铁建遭减持数量最大(-6845万股),其后是阳光电源(-1809.07万股)。

从持有机构数来看,最多的为东睦股份(4家),宝新能源(3家)跟随其后。超过两家的有通化东宝、芭田股份和阳光电源。

从板块来看,加仓个股基本集中在中小创两大板块(8家),深市主板和沪市主板各有一家。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金入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