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形势

每经网首页 > 形势 > 正文

7月民新制造业PMI照比上月再降1.6个点 连续八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2 18:47:30

7月中下旬,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民生银行联合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企业开展问卷调查,7月22日最新结果显示,2015年7月份,制造业PMI为42.5%,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下滑,但环比降幅持续缩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经济年中考已过,但全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未见明显缓解。

2015年7月中下旬,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民生银行联合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企业开展问卷调查,7月22日最新结果显示,2015年7月份,制造业PMI为42.5%,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下滑,但环比降幅持续缩小。

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38.5%,较上月下降4.3个百分点,较2014年9月份下降13.9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下行。

值得关注的是,企业资金状况总体趋紧。7月份,民新制造业企业资金周转指数为42.8%,自2014年9月份有调查数据以来总体趋于下滑,已连续六个月低于50%,近四个月以来持续下滑,本月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

制造业PMI连续八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从时序数据看,制造业民新指数(PMI)在2014年9月至2015年7月期间震荡下行,并自2014年12月以来持续处于50%以下的收缩区间。

从供需两端来看,企业订单数量趋于减少,出口订单有所好转。

7月份,民新制造业企业新订单指数为38.9%,自2014年12月份以来持续低于50%,较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较2014年9月份下降13.6个百分点,本月环比降幅较上月收窄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新订单指数为45.5%,虽已连续六个月低于50%,但近二个月持续上行,本月较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升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

在需求低迷的影响下,产品销售价格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持续下降。7月份,民新制造业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指数为44.1%,已连续三个月低于50%,自2014年9月份有调查数据以来持续下滑,本月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

同时,制造业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2.1%,较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自2014年9月份有调查数据以来已连续十一个月低于50%。非制造业企业商品销售价格指数为47.3%,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生产投入价格指数低为45.7%,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

在一系列指标都比较低迷的背景下,企业的扩张动力大大降低,直接反映在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意愿偏弱。

7月份,民新制造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为49%,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自2014年9月有调查数据以来首次落入50%以下区间;对未来六个月,固定资产投资预期指数低于50%,为49.4%,仅高于对本月的判断0.4个百分点,表明企业未来投资意愿偏弱。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制造业投资处于历史相对低点,6月的经济复苏来自基础设施投资,经济仍然处于调整期,调整尚未结束,房地产总体供大于求的局面尚未改变,需要进一步调整,投资快速复苏的可能性不大。

企业资金状况仍旧紧张

实体经济供需两端都比较低迷,而企业资金面也不够乐观。

尽管央行今年已经多次通过降息和降准等手段去释放流动性,但企业融资成本和周转资金仍是“老大难”问题。

7月份,民新制造业企业总体融资情况指数为42.5%,自2014年9月份有调查数据以来已连续第十一个月低于50,近四个月以来持续下滑,本月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

这也成为企业资金周转指数连续萎靡的原因之一,上月该指数为42.8%,自2014年9月份有调查数据以来总体趋于下滑,已连续六个月低于50%,近四个月以来持续下滑,本月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企业经营现金流指数为46.5%,自5月份落入50%以下的收缩区间以来,已连续三个月走低,本月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环比降幅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

民新PMI发布机构报告称,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较大困难,预期指数持续下降,表明未来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应该选择性地给针对结构优化需要增加有效投资。相关部门的部署已经在实施过程中,下半年投资方面适当地增加一些力度是可以预期的。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上扬也可能反映了政府近期为解决短期财政约束所采取行动的效果。”朱海斌说,未来增长积极的一面是政府极大可能会继续强调解决短期财政约束以及在未来几个月内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仍然是关键。

他说,在3月份作出房屋政策调整之后,房屋交易量已经显著反弹,并且房价也开始企稳。这一现象对于改善房地产开发商的现金流状况及最终遏制涉及房地产行业的金融风险均有帮助。

另外,前期政策已经开始进入显效期,新发布的民新PMI也能看出迹象,具体反映在,企业银行贷款获得情况指数为43.1%,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在前三个月持续下降的基础上,本月略有回升。

而非制造业企业总体融资情况指数继续低于50%,为44.3%,结束前二个月持续下滑的态势,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银行贷款获得情况指数为44.3%,结束前二个月持续下滑的态势,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

朱海斌判断,央行将继续维持宽松,下半年可鞥还会有一次降息,两次降准。“政府更应该从企业的角度,关注企业盈利水平和效率上升,才能维持股市。在产能过剩行业,需要去产能;从金融市场上要打破刚性兑付,从政策角度需要货币政策维持相对宽松,较低利率水平,平稳的信贷增速。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真正降低税费水平,才能有利于企业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PMI 民新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