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苏宁O2O转型:先“+互联网” 后“互联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2 17:56:36

资深业内人士李允对此表示,许多企业的“互联网+”目前还只是停留在原有的产业体系上进行单纯的互联网推广和传播,而实际上真正的“互联网+”应该更加注重服务以及用户体验,这才能够走得长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从互联网到互联网+,虽然只多了一个符号,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转型O2O并非易事。

7月21日,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在“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明确提出,“互联网时代,企业都需要发烧精神”,在大会现场做了以“O2O之路: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为主题的演讲,并就苏宁六年转型历程进行了高度概括和精炼总结,将苏宁做O2O零售的叠加逻辑归纳为“持久战”和“两步走”。

此外,在今日(7月22日)上午的分论坛“中国互联网高层年会”上,苏宁云商COO侯恩龙继续围绕苏宁在O2O零售发展过程中的融合与开放,进行深度剖析,做了“四端融合平台开放”主题演讲。

从“+互联网”到“互联网+”

在业界看来,转型6年来,苏宁可谓一直在争议中前行。苏宁的转型并非一蹴而就,张近东认为,“第一步是+互联网,第二步是互联网+,形象点说是走上去,再走下来,是两者之间的融会贯通。”

在“+互联网”上,苏宁首先做的是在平台方面的+渠道,上线苏宁易购,开发PC端、移动端和收购PPTV,并进入TV端;其次,是+商品,不仅是把线下的商品搬上网,还要开拓适应互联网平台的品牌和品类。最后,是+服务,苏宁不仅重新构建了线上的运营服务,还打造了金融云、数据云和物流云。

而在“互联网+”上,苏宁首先通过互联网+线下渠道,丰富实体店的商业形态、品类业态;其次,是互联网+商品,突破了门店品类展示数量、陈列方式的局限;再者是互联网+服务,苏宁认为“移动支付、场景互联、社交服务”成为线下O2O的三大方向。

资深业内人士李允对此表示,许多企业的“互联网+”目前还只是停留在原有的产业体系上进行单纯的互联网推广和传播,而实际上真正的“互联网+”应该更加注重服务以及用户体验,这才能够走得长远。

O2O的核心标志是四端融合

侯恩龙也指出,互联网的核心就是O2O,而O2O的核心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四端融合,平台开放”,它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

侯恩龙介绍说,苏宁花费6年时间实现批量化发展和成果化展示。把门店端、客厅端和移动端、PC端全部整合,通过卖产品、服务打通线上线下。苏宁今年一季度全渠道增长30%,门店增长超过15%,而移动消费占据了苏宁50%的份额。

据透露,家庭端是苏宁四端建设的最后一环,月底,PPTV将发布全新的发展战略,重点涉及互联网零售的家庭端布局。

侯恩龙表示,四端融合核心的本质不仅仅是四个端打通,更重要的是后台的能力。从物流云、信息云和金融云三端和四端进行融合,把前台和后台打通才是真正的大数据、真正的O2O。

据悉,伴随四端融合,苏宁迎来平台开放。目前苏宁前端开放资源已有上亿的客户资源,遍布全国的1600多家门店资源和线上平台资源;后端开放资源则有面向第三方和第四方的苏宁物流云平台,围绕消费者综合金融、供应链金融整体解决方案的金融云服务以及致力于帮助合作伙伴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苏宁“数据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O2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