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偿二代试运行首份季度报告:一季末保险全行业偿付能力充足率264%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2 17:05:07

今日(7月22日),保监会对外发布了偿二代试运行首份季度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偿二代下,全行业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4%;其中,财产险公司平均充足率为282%,人身险公司为256%,再保险公司为383% 。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每经记者 黄俊玲

今年2月,保监会发布了偿二代17项监管规则,标志着以风险为导向、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国际可比性的新一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基本建成,偿二代进入过渡期试运行。

今日(7月22日),保监会对外发布了偿二代试运行首份季度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偿二代下,全行业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4%;其中,财产险公司平均充足率为282%,人身险公司为256%,再保险公司为383% 。

据介绍,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的风险识别能力显著增强,各家公司由于风险状况不同,偿付能力充足率有升有降。业务结构好、投资稳健的公司风险较低,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偿一代下提高,而风险高的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偿一代下降低。

总体看,大约三分之一的公司充足率较偿一代下提高,其中财险公司主要集中在车险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寿险公司主要集中在长期期缴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三分之二的公司较偿一代下降低。偿二代下,一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的公司共有13家,其中财险公司有3家,主要是境外分出业务较多的外资公司,寿险公司有7家,主要是高现金价值业务较多、投资较为激进的公司,再保险公司有3家。不达标公司数量比偿一代下增加,说明偿二代能够更加全面、科学的计量风险,一些本身风险较高、但在偿一代下达标的公司,在偿二代下暴露了真实的风险状况。

据了解,与偿二代测试时得到的2014年6月末的数据相比,2015年一季度末行业偿二代偿付能力状况明显改善,财险公司上升40个百分点,寿险公司上升37个百分点,再保险公司上升77个百分点,不达标公司数量大幅减少6家。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保监会表示,将继续推进偿二代试运行工作,督促公司改善偿付能力状况,为计划明年开始的偿二代正式实施做好准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偿二代 偿付能力充足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