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

每经网首页 > 牛人 > 正文

哈继铭:投资者结构优化了市场就理性

证券时报 2015-07-22 16:53:36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证券时报记者 顾哲瑞

6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历史罕见的大幅波动,股市巨幅波动后,中国投资者财富管理之路该何去何从?

近日,高盛集团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股指期货与现货价格差产生做空套利机会,中国投资者应选择更加便宜的资产进行投资。

如何看待本轮大跌

证券时报记者:6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历史罕见的波动,业内人士认为股指期货的巨大负基差才是本轮波动的导火索,并直指期指市场的恶意做空,股指期货究竟如何做空股市的?

哈继铭:这个问题很有意思,首先,股指期货和股指期货背后的股票,它们的价格波动大,这一点是中国特色。其他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很少有这种现象。

我先说中国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因为国内股指期货大部分是由机构参与的,散户不能参与股指期货,只能参与现货,两者由于投资群体不同,价格差异有时候会很明显。

在欧美市场套利机会则很小,在香港也很小,这是由参与者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决定的,机构投资者善于发现两者价差,并会马上跟进。

简单来说,就是同一类投资主体,投两类产品,所以不会有很大的套利机会。在国内,一旦出现价格差,机构投资者吃进实现套利,散户在这其中一定是吃亏的。

证券时报记者:现在市场有一种声音认为,这次股市大幅波动,留下来的是真正的投资者,给投机者一个深刻的教训,您怎么看?

哈继铭:可以这么判断,但是接下来留在市场里面的人,也未必是真正的投资者,他们原来也想投机,只不过在这波股市下跌中,他们被洗劫了一把,能不能承受就看个人的情况,如果之前借很多钱的、加杠杆的投资者损失比较大。

这与2007年股灾完全不一样,那时不能加杠杆,所以投资者被股市套住以后,不管跌到几块钱,股票还是你的,不能强制平仓,但如果有杠杆的话,出现强制平仓后,将来股市再涨回去跟你也没关系了。

散户投资者比例过高

证券时报记者:中国股市与国外相比,有很多地方还不够成熟,更有人认为,中国股市是投机市场,而不是投资市场,有的上市公司业绩较差,股价却一飞冲天,您对此怎么看?

哈继铭:首先中国股市高频交易较多,另外,很多投资者是跟着概念走,这个情况很盛行,有的企业可能根本没有盈利,但一旦沾上新兴行业概念,股价往往涨上好几倍,这种情况的产生跟中国股市投资者结构占比有关。

股票市场散户过多,与机构相比,他们相对缺乏投资经验,缺乏风险控制的能力,缺乏投资策略的指引,街头巷尾听到的一些消息,都要去炒一把,所以,导致有的上市公司没有业绩,却能成为涨停榜单上的常客。

这种跟风炒作,往往会引发股市的大起大落,一段时间可以涨很多,一段时间可以跌很多。所以有的人从投机被迫变成长期持有,因为他被套牢了。

如果中国资本市场上能有更多金融机构能系统、科学地做百姓的财富管理,我相信会有更多散户投资者愿意把资金交给机构投资者去管理。这样的话,将来投资者群体的结构就会变化,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上升,市场就会相对比较理性。

国内投资机构面临转型

证券时报记者:国内投资机构应该如何转型,才能更好为投资者进行财富管理服务?

哈继铭:先说券商,经纪业务是靠天吃饭的,技术要求和附加值都比较低。而资管业务需要比较科学的产品设计、比较严格的风险控制来替投资者获得回报,机构才能从中获得盈利。从收入角度来讲,未来券商应更多做一些资管业务。

从银行来说,目前中国私人银行业务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现在市场盘子很大,有些银行哪怕眼前还不能打造出差异化产品,也能获得不少的利润,但从长期来看,如果银行没有自己的差异化的服务和产品,最后可能被行业边缘化,盈利机会越来越小。

中国财富管理目前多半还是把焦点投资方放在境内,而境内投资产品的选择标地有限。此外,这种集中投资也会抬高市场价格,比如说现在A股主板市盈率已经是40倍,创业板更贵,但美国、日本等市场的市盈率都是十几倍,这个时候投资者肯定有需求。

财富管理目标有待改善

证券时报记者:在您眼中中国投资者财富管理正在发生哪些变化?

哈继铭:从数量上来说,中国拥有10亿美金财富数量的人,已经仅次于美国。从财富管理的机构上来说,过去中国投资者过度偏重房地产,对房地产的投资比重占到了整个资产的一半以上。

但是在美国却不是这样,美国房地产投资只占了20%左右的比例,大部分资产配置在保险、养老金、股市、债券等。

另外,中国一个国情特点是已进入老龄化时代,这对房地产投资不会是一个好事,因为年龄较高者不会在往房地产投入太多,投资者对各类资产的投资分布将更加合理,这也给国内金融机构带来大量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这些高净值客户的投资理念是否因为整个投资市场的变化而发生改变?

哈继铭:是的,我们发现越是有钱的人,越是注意风险控制,在投资时赌徒心理越少。过去可能靠搞房地产赚了很多钱,他们想要守住这个家业。

而收入比较低的群体,财富投资心态就完全不一样,他的钱投进去,想快速翻倍,但是一旦出现风险,钱没了就没了,赌徒心理就多一些。

另外,从金融机构来看,也会有不同的投资风格,比如有的金融机构也会追求短期回报,这种机构在市场好的时候收益大幅上扬,市场不好的时候又大幅下跌,成熟的投资者一定不会喜欢这种风格。

我举个例子,一个机构今年收益100%,明年收益又跌40%多,最后赚10%;但另外一种金融机构很稳健,今年给你赚15%,明年给你亏5%,最后也赚10%,你喜欢哪个?我觉得很多人可能喜欢后者。市场上一定是不同的金融机构匹配不同投资需求的客户。

证券时报记者:投资者可以选择哪些更适合的投资标的?

哈继铭:首先,高盛在境外的投资业务大于境内业务,而现在很多高净值客户,有非常强烈愿望寻求全球资产的分散。

另外,人民币市场化程度在加大,原来人民币有很多升值压力,在人民币升值的时候,持有其他货币意义不大。而现在波动性很高,让投资者产生了对美元货币资产的需求。而投资标的上,国内股市价格已经很贵了,建议不要把钱放到贵的资产里。

随着资本账户的进一步开放,作为投资者个人,可以依托有经验的投资机构到国外进行投资。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哈继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