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

每经网首页 > 牛人 > 正文

胡氏兄弟:神秘人举牌西藏旅游被查 “弘俊系”背后的故事

证券时报 2015-07-22 08:51:18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7月中旬,西藏旅游(600749)突遭“神秘人物”暴力举牌,被一举拿下9%的股份。通常来讲,自然人对上市公司的突然举牌,必然会让标的公司心头一紧。

然而,上述事件竟还震动了西藏证监局,一纸《决定书》指责举牌方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对其进行调查和予以警示。通过实地调查,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举牌方胡波、胡彪极有可能来自弘俊资本,分支繁琐的“弘俊系”正悄然浮出水面。

单日豪购1.9亿举牌方遭警示

7月16日晚间,西藏旅游突然发布股权变动公告披露,胡波及其一致行动人胡彪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入西藏旅游,此时两者合计持有该上市公司181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9.59%。

时间回溯到7月1日,那时正值大盘和个股暴跌之际,胡彪便率先抄底西藏旅游25万股,紧接着,胡波又于7月3日现身其中。7月3日~10日期间,胡波、胡彪分别买入西藏旅游116万股和470万股,合计持有586万股,占总股本的3.09%。

7月15日,西藏旅游放出巨量,股价一路高开高走,更曾一度触及涨停板。实际上,如此走势或许要归功于举牌方的大规模介入,胡波、胡彪分别买入西藏旅游1012万股和216万股,共计抢筹1228万股,占其总股本的6.49%。按照15.4元/股和15.66元/股的买入均价计算,胡波及胡彪单日总共耗资1.9亿元增持,约占西藏旅游当日成交总金额的40.43%。

目前,“胡氏兄弟”持有西藏旅游的股份已经超过9%,直逼持股16%的控股股东国风集团有限公司,且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西藏旅游的可能。

在A股江湖之中,花钱买股虽易,但举牌却不是那么容易的。7月17日,“胡氏兄弟”电话通知西藏旅游称,收到了西藏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决定书》指出,胡波及一致行动人于7月15日将持有的西藏旅游股份比例从3.09%增至9.59%,该收购行为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鉴此,胡波及一致行动人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予以警示。与此同时,西藏旅游则乘机发布公告称,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申请公司股票自7月20日起停牌。

对此,记者致电西藏旅游,其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也收到了上述《决定书》,西藏证监局要求公司配合核实相关情况。目前,公司尚不清楚具体进展,待证监局调查清楚后,西藏旅游才会公告复牌。

增持份额触及5%即需公告

有意思的是,早在7月15日收盘后,西藏旅游就已收到胡波、胡彪的电话通知,后者向上市公司告知了累计增持1814万股的交易详情,同时向公司提供了一致行动人声明、保证所提供的披露信息真实、准确、完整的声明等。

不过,由于证券公司营业部已经下班,举牌方未能提供证券交易交割单等持股证明文件。为核实情况,当天西藏旅游向中国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紧急申请了2015年7月15日股东名册。

对此,有投资者质疑,胡波、胡彪是在7月15日增持后,所持有的西藏旅游股份才超过总股本的5%,而西藏旅游16日晚间就已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这是符合相关规定的,但为何会被证监局警示?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告诉记者,《证券法》第86条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达到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做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此外,投资者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达到5%后,其所持该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5%,应当依照前款规定进行报告和公告。在报告期限内和作出报告、公告后2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厉健律师指出,这个法条包括两层意思,即达到5%以及超过5%之后,分别触发信披义务。也就是说,7月15日胡波、胡彪增持西藏旅游股份一旦触及其总股本的5%时,就应该停止增持,并立即告知该上市公司和做出相应公告。

背后隐现“弘俊系”

记者详细梳理发现,胡波、胡彪并未出现在西藏旅游此前的定期报告股东名单之中,而是进入今年7月份后,两人才开始大举建仓。

毫无疑问,有实力进行如此强力的举牌,胡波、胡彪自然不容小觑。然而,两人背景身份却显得颇为“神秘”,网上并无相关信息介绍。仅有西藏旅游公告资料显示,胡波、胡彪身份证归属地为湖北省宜昌地区远安县,通讯地址均为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大道北段1480号拉德方斯大厦西楼506.

记者前往上述通讯地址所在地,试图能揭开举牌方的神秘面纱。到达拉德方斯大厦西楼506室,记者发现,这是一家名为弘俊资本的公司。

实际上,弘俊资本同样神秘,仅出现在西南财经大学招聘信息中。据悉,弘俊资本成立于2010年9月,是一家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以股权投资、并购重组作为核心业务。

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一家名为“成都弘俊远景成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企业所登记的经营场所地址正是弘俊资本所在地。资料显示,弘俊远景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等,为有限合伙企业,成立于2011年4月26日。记者注意到,弘俊远景共有4位合伙人,胡彪跻身自然人股东之列。

对此,弘俊资本行政部工作人员钟元媛对记者表示,弘俊资本没有开设自己的官网,如果要联系胡波则需要提前预约。另外,弘俊远景只是弘俊资本旗下一只基金,公司下面的机构还比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弘俊远景其实大有来头,它是创意信息(300366)IPO首发股东,持有该上市公司416万股,持股比例为3.64%、按昨日收盘价持股市值1.78亿元,居第4大股东之位。

除此之外,弘俊远景唯一的法人股东为成都华信弘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委派代表刘文俊。记者查询到,在西藏弘俊金域实业有限公司、拉萨弘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带“弘俊”字号的企业中,其法人代表或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均是刘文俊。

如此看来,随着胡波、胡彪对西藏旅游的举牌,神秘的“弘俊系”已悄然浮出水面

责编 杨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藏旅游 弘俊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