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车联网仍处无序发展 凯立德加快布局

2015-07-21 00:56:25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记者 肖乐

作为老牌图商和便携导航设备厂商,2012年凯立德IPO失败,2014年1月转道新三板,在2014年6月发布车联网战略后,四季度连续完成四轮定增,融资3.08亿元,吸引了小米、华融证券、中国平安、海通开元投资、国科创投5家战略投资者。

今年6月,凯立德发布公告,首次披露为“小米黄页”提供基础地理数据服务。在登陆新三板后,凯立德开始了战略转型,其董事长也成为新三板上的财富新贵。

在车联网行业发展初期,凯立德将采取怎样的商业模式?与小米、平安等合作,有何意图?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专访了凯立德董事长张文星。

车联网处于行业发展初期

地图及导航软件产品,一直是凯立德的业务重点和主要收入来源。

凯立德年报显示,2014年度,其主营业务主要由地图及导航软件产品销售及服务、硬件终端产品销售和行业应用开发及服务组成。而地图及导航软件产品销售及服务是其最为重要的业务板块,2014年度此部分收入约为1.3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66.45%。

凯立德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从2011年到2013年,其净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2011年的净利润约为8100万元,而2013年1~9月净利润仅有3200万元左右,2014年有所恢复,净利润约5000万元。

在车联网竞争时代,凯立德也开始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向车联网、汽车智能硬件以及移动互联网发展。

互联网巨头们携手图商,在车联网领域频频发力,都想在汽车这个入口上占据先发优势。“车联网里面玩家很多,包括以前的图商在玩,做硬件设备的也在玩,还有一部分做渠道的,还有车厂,还有专门的车联网运营商,以及以前的移动运营商。”凯立德董事长张文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说。

在张文星看来,目前整个车联网行业还处于无序竞争的状态,“车联网服务的产品和形态有哪些呢,路况、智能硬件、导航、人工后台,包括去年很热的OBD,车联网电台,再就是把很多移动互联网的东西移到车里面去,加强车之间、车与人、车与路之间的关联交流。目前整个车联网产业链条没有规则,服务和产品花样很多,所以对企业来说压力还是很大,要把它做好是挺难的。”

凯立德将自己定义为车联网行业里的“超级连接者”,希望利用自己的渠道优势,连接行业内部与行业外部,连接上游资源与下游资源。

张文星在解读凯立德车联网战略时表示,凯立德要从一个软件产品发展为一套体验系统,其车联网产品的核心是运用手持设备、车载设备和电脑平面设备,在车外提供一个本地化的、完整的出行体验。

“凯立德是一个地图商、软件商、智能终端提供商,路况数据提供商,同时凯立德也拥有做车联网平台的技术,此外,凯立德目前已经组建了一个客服中心,响应车主的实时呼叫。”凯立德董秘陈琦胜表示,“车联网里的整个链条,凯立德能够独立自主地完成很多个节点,而不是像创业公司那样只能够攻破某一个节点,因此凯立德成功的概率要大很多。”

2014年四季度引入小米的投资之后,凯立德身后也有了巨头的身影。今年6月底,凯立德发布公告披露,其已经为小米黄页提供基础地理数据,“选择小米而不是其他的互联网公司,是因为我们可以与小米在产品端直接合作。未来凯立德车联网小生态在小米大生态里也能够发展得更好。”张文星告诉记者,现在车联网还处于行业发展初期,想要真正做好,至少还要等两到三年。

从后装市场进入前装市场

“增速平缓、存量巨大”,这是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格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汽车销量为2349.19万辆,同比增长6.86%,增速低于市场预期。而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4年末,私人汽车保有量12584万辆,增长15.5%。

据凯立德内部估算,使用凯立德产品的车机存量用户超过3000万,每年以数百万的速度在增加。“国内的存量是一个多亿,把这三四千万用户服务好,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所以我们在这一块是有优势的。”陈琦胜表示。“老用户在升级的时候,我们可以将其升级为车联网的用户,而新的增量用户在装导航软件的时候直接就是车联网版本。所以私家车车联网是我们的强项,因为用户多。”张文星告诉记者,“不过这一部分短期内要想盈利很难,因为服务都是不收费的,只能是将用户引进来之后,在一种模式之上为其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或者是引入广告等其他形式。”

目前,车联网行业内所有收入来源于车主,收入在价值链上的各个参与者之间分配。由于车主的支付意愿不强,导致除汽车厂商外,其他参与者利润有限。“现在还在培育用户阶段,车联网体系建设投入时间较长,好在我们的导航这块老业务能够支撑这一部分成本投入。”张文星对记者表示。

凯立德2014年年报显示,其硬件终端产品业务仍有扩张,硬件终端产品销售收入从2013年的2800万元左右增加到了2014年的6000万元左右。

除了牢牢占据后装导航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之外,凯立德也正以一个车联网服务商的形态,通过与车企或者是OEM厂家合作,进入前装市场。“就车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竞争态势来看,我们和四维图新都处于车联网行业发展早期,应该处于一个势均力敌的状态。”陈琦胜向记者表示,在车联网的竞争环境下,前装和后装之分没那么清晰了,不同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会进入不同的汽车厂商中去。

据了解,四维图新占据前装市场60%以上的份额。今年4月,四维图新通过控股图吧,对旗下的车联网业务进行了整合,组建独立的车联网事业群,5月底对外正式发布了趣驾2.0版本。其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车联网及编译服务领域收入较2013年增长了26%。

收入来源主要有三个方向

目前,车联网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三个拓展方向,私家车车联网、货运车联网以及保险车联网。除了存在巨大用户量优势的私家车车联网,货运车联网、保险车联网也是凯立德未来的发展方向。

目前,凯立德的车联网产品还未盈利。陈琦胜向记者表示,“短期内能够获得收入的只有商用车联网,这部分有市场刚性需求。”

2014年7月1日,由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5号令)正式实施,5号令要求所有进入运输市场的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于2015年12月31日前全部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道路货运车辆公共平台。旅游客车、包车客车、三类及以上班线客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要在出厂前安装符合标准的卫星定位装置。

陈琦胜认为,“有了政策上的强制性,商用车联网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会有比较大的需求。”同时,他表示,凯立德目前正在做针对货运车联网的货运导航地图,其中会有道路坡度、高度、限重,以及城市限行道路等数据,后期还会做车辆管理、货物监控以及货运司机的社交平台,“今年我们在货运车联网上会有一些东西发布出来,因为市场有这个需求。”

在私家车车联网和商用车联网之后,保险业是另一个有着巨大市场价值并能引发行业变革的车联网应用领域。不过,“保险车联网真正商用可能要等到一两年后,这个进程不是由车联网服务商决定,更多的是由保险公司来决定,目前国内的保险车联网都在试验阶段,还在做精算模型。”陈琦胜告诉记者。

今年2月,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5月份在黑龙江、山东、重庆、广西、陕西以及青岛6地正式启动车险费率市场化试点,这标志着车险费率化改革正式开始。

以往的车险以新车购置价、车龄、座位数等因素为核心进行定价,保险公司往往不能辨别用户质量的好坏。“有了保险车联网之后,保险公司能够识别出险率低的优质客户。”陈琦胜告诉记者。这样一来,优质客户将享受更多费率优惠,而风险较高的客户则将承担更高的保费。

据了解,目前保险行业中试水车联网的公司主要有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平安财险和太平洋财险等多家公司。与平安联姻的凯立德将保险车联网作为私家车车联网和商用车联网之后的第三块战场。

凯立德与平安财险有过沟通,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实质动作,“想要从保险车联网盈利,还要等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格局真正发生改变,就看哪家保险公司能够挑起这个头。”

现在,凯立德已经在实时路况、在线导航、安全地图、人工后台、车联网电台、车友社区等车联网环节进行了布局,预计在今年内,凯立德还将有新的智能硬件产品推出。“车联网发展的核心是为用户的出行提供服务。”张文星如是说。对于凯立德来说,现在最重要的还是加快车联网应用的推广速度,占据行业先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联网 凯立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