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股东空降多位高管 航天科技资产整合预期提升

2015-07-21 00:56: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航天科技(000901,SZ)近日公告,公司进行了多项人士调整,涉及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监事长等关键职位。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三院)院长将任公司董事长,副院长将任公司副董事长,总审计师将任监事长。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航天科技相关人士表示,此次人事调整也是根据集团对所属上市公司规划来进行的。当记者问及此次人士调整是否会涉及资产整合时,上述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层面暂时没有任何消息。

大股东推荐多人任职

航天科技18日公告,由于工作原因,郭友智提出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相应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同时,由于工作原因,谷春林提出辞去公司董事职务,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公司股东单位航天三院推荐李立新为公司董事、董事长;推荐徐涛为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另外,航天科技拟在原有一名副董事长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名副董事长名额。

航天科技同日公告,因工作原因,苏庆元提出辞去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职务,航天三院推荐刘远东为航天科技第五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

资料显示,李立新现任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徐涛现任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远东现任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总审计师。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证券在此前研报中指出,航天三院未上市资产相比上市公司体量庞大,资产证券化空间很大,按其2013年财务数据测算,航天三院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上市公司的20倍、19倍、18倍、32倍。在改革背景下研究所改制注入的预期强烈,公司航天科技有望成为航天三院的资产整合平台。“高管更迭是上面的决定,航天科技是航天三院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可能也是根据集团对上市公司的规划进行了领导班子的调整,其他方面没有任何消息和进一步的进展。”对于此次人事变动,航天科技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资产证券化仍是大趋势

“高管变动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我认为这是深化改革的一个步骤,这样改革的进度可能会加快一些。”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资产证券化率的提高,“相比之下,中航工业集团资产化率已经较高,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的证券化率还偏低。”

该研究员认为,提升资产化率的途径很多,航天科技究竟会基于现有主营业务进行集团相关业务板块的整合还是作为航天三院的资产整合平台还需要去考究,“没那么简单。”他向记者说道,如果主营业务比较好,有业绩支撑,航天科技可能就不太会作为航天三院的资产整合平台,“但是如果业绩较差,可能就需要航天三院资产注入,把好的资产放进去。”

航天科技2014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15.17亿元,同比增长14.37%,净利润3154.75万元,同比下滑33.82%。海通证券认为,航天科技车联网及工业物联网、汽车电子、电力设备等产品2014年均发展良好,带来营收稳定增长。但因车联网等新项目仍处于培育期,市场拓展、研发、人员投入等支出加大,销售、管理、财务三项费用分别同比增加39.01%、17.85%、83.14%,使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

上述研究员认为,车联网可以把卫星导航等作为产业链上的一个上下游对接,“按照这种思路,航天科技作为业务板块平台是没问题的,利用现有的主营业务发展也是可以的。”

但另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对此并不赞同,他认为航天科技作为某一业务平台进行资产整合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资产注入预期是航天科技股价的一个主要催化剂,但我个人判断短期不会有(资产注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天科技 高管 整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