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为何跨国公司喜欢把欧洲总部放在爱尔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0 20:26:11

借着在爱尔兰农业部和食品局采访的机会,记者也对爱尔兰产业经济进行了了解,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众多行业的跨国公司,都喜欢把欧洲总部放在爱尔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都柏林

借着在爱尔兰农业部和食品局采访的机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对爱尔兰产业经济进行了解,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众多行业的跨国公司,都喜欢把欧洲总部放在爱尔兰。

从产业上来看,国土面积相对较小的爱尔兰,产业结构已由农牧业为主体转向以高科技产业为主体。生物工程技术和生物制药、信息通讯技术已成为支柱产业,食品饮料业也占据重要地位。

但是相对来讲,爱尔兰数得上大品牌的本土企业相对较少,相对还是依赖美国以及其他欧盟国家的大公司。

以乳业为例,虽然爱尔兰乳业非常发达,但是并没有享誉全球的乳制品品牌商,反而是雅培、达能、惠氏等跨国乳企借助爱尔兰丰富及便捷的奶源获得较大的发展。

颇感意外的是,跨国公司们都喜欢把总部或者是欧洲总部放在爱尔兰。

例如,全球前十大制药企业,其中八家的欧洲总部设在爱尔兰;而美国几乎所有的知名科技公司,例如谷歌、微软、脸谱等,也将其欧洲总部放在了爱尔兰。

除此之外,近几年,即便是原本总部不在爱尔兰的企业,也千方百计将总部前往爱尔兰。例如,世界知名的咨询服务公司和软件外包开发提供商埃森哲的全球总部于2010年初从百慕大群岛迁到爱尔兰首都都柏林;2008年,医疗设备商柯惠宣布将公司总部从运营了30年的百慕大迁到爱尔兰。

为什么跨国公司总部钟情于爱尔兰?

记者通过与业内人士沟通发现,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相比欧盟其他国家,爱尔兰企业所得税率低,这将为公司节约很多成本。据了解,在欧盟其他国家,公司税要20个点,而爱尔兰只需要13.5个点。

此外,这也得益于爱尔兰的地理优势。很多美国科技公司将欧洲总部放在这里,其中一个原因是爱尔兰距离美国相对较近,并且同属于英语国家,外交上也没有明显的分歧和矛盾,沟通成本大大降低。

基于爱尔兰的这些优势,让众多跨国公司想尽办法将总部至少是欧洲总部放在这里——甚至,他们不惜重金进行收购。

去年,医疗器械巨头美敦力重金收购柯惠,在补充业务产业链的同时,也看中了柯惠总部在爱尔兰的税收优势,而在收购之后,美敦力也随之将总部迁往爱尔兰。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收购都能如愿。例如艾伯维收购夏尔,就由于美国税收政策的变化而不得不中断,让艾伯维合理避税的美梦破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都柏林 跨国公司总部 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