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折价套利致分级基金A份额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0 00:22: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分级基金B份额伤情后遗症逐渐暴露。投资者在误追分级基金B份额惨遭向下折算后,对B类份额避而远之,B份额人气减弱导致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由正转负,在另一方面促进了A类份额二级市场价格大涨。

分级基金A份额价格大涨

上周五,分级基金A份额再度大面积飘红,其中6只分级基金A份额涨幅超过2%,浙商稳健、兴全合润、华安沪深300A、招商300高贝塔A涨幅分别达到5.21%、4.55%、4.08%、2.95%。信诚中证800有色、泰信400A、工银500A等分级基金A份额涨幅也非常可观。

实际上,上周A股市场进入震荡走势,分级基金B份额追涨动力减弱,折价套利驱使下,分级基金A份额启动上涨行情,截止上周五,多数分级基金A份额二级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日均成交金额在1000万以上的分级基金中,超过10只分级基金A份额一周累计涨幅超过5%,其中银华转债A、富国创业板A涨幅最大,分别达到10.79%、9.26%,银华金利、同瑞A、国泰国证房地产A等多只分级基金A份额涨幅超过7%。

折价套利是此次分级基金A份额大涨的主要原因。除了近期基础指数表现较好的易方达军工分级、融通中证军工指数分级,以及接近向下折算的长盛同瑞中证200指数、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分级基金二级市场出现整体溢价之外,多只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由正转负,鹏华信息分级、鹏华国防分级、富国军工分级等多只分级基金整体折价率超过6%。

配置价值转弱

华宝证券研究指出,在行情高歌猛进的时候,B类由于其杠杆属性因而会受到追捧,分级基金容易整体溢价,A类会在分拆套利的打压下形成所谓“黄金坑”。然而在震荡的行情里分级B的使用会面临一些问题:

首先,震荡的行情里面更需要考虑杠杆的成本。其次,如果分级A波动较大,分级B更容易发生杠杆失灵,而杠杆的不确定性对于权益类投资的资金管理和仓位控制会造成困难。因此震荡市中分级B的需求的降低确实有其合理性。而基于此逻辑,分级B需求降低会提升分级A的配对价值,在不断地折价套利中会拉涨A端的价格,而A端的价格上涨会使得B端的杠杆失灵,进一步降低B端的需求,进而形成A类上涨动力的正循环。这也是近期分级基金A份额二级市场价格大涨的原因。

不过经过近两周大涨,分级A份额隐含收益率逐渐回落,近期,一些约定收益率为+3%的品种,隐含收益率已不足6%,约定收益率为+3.5%的分级基金A份额隐含收益率也大多在6.5%附近。

华宝证券指出,分级基金A份额近期配置价值转弱配对价值仍存,相对于基于分级A债性价值的配置价值,配对价值的不确定性更强,分级A或许后续仍有向上的空间,但收益风险比已经相对降低。除了在场内卖出以外,另外一种合适的A类的退出方式是当存在整体折价时可以买入B端顺势进行折价套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